行业要闻 > 正文
江苏徐州:“智慧警务”护佑群众平安
2021/10/29 09:38   江南时报      关键字:徐州 智慧警务 护佑 群众平安      浏览量:
坚持运行机制改革,提升社区警务效能,护佑辖区群众平安。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机关领导干部培训班60余名学员,分组来到云龙分局户部山警务室、鼓楼分局云创园警务室、泉山分局奎山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经开区分局数据警务中心观摩“智慧警务”建设,现场感受“三项改革” 亮点成果。
  坚持运行机制改革,提升社区警务效能,护佑辖区群众平安。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机关领导干部培训班60余名学员,分组来到云龙分局户部山警务室、鼓楼分局云创园警务室、泉山分局奎山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经开区分局数据警务中心观摩“智慧警务”建设,现场感受“三项改革” 亮点成果。
  亮点一:
  借助科技打造“智慧警务室”
  上午9时40分,徐州市公安局机关领导干部培训班60余名学员来到“三项改革”成果现场观摩第一站:鼓楼分局云创园“智慧警务室”。
  全面实施“六六战略”,加强建设现代警务。今年以来,鼓楼分局以“智慧警务室”建设为试点,创新“情指勤舆+调处”工作机制,打造警司联动处置平台,探索“5G+警务安防、区块链+公安、物联网+公安”等智能服务终端的警务应用场景,智慧警务建设初见成效。
  “社区民警立足‘智慧警务室’综合指挥功能,依托情指行一体化、风铃系统等警务平台,可实现对重点人员实时掌控。”现地观摩中,鼓楼分局九里派出所副所长李梦冉介绍,利用智慧警务室的综合指挥功能,九里派出所将社区安全防线扎得更牢固。
  “报告指挥室,有一名嫌疑人在鼓楼区某高校门口持刀砍人后驾车逃逸”。观摩中,值班民警杜亮运用三维可视化管理平台,模拟实战采用嫌疑人在高校门口持刀将人砍伤后驾车逃逸的场景,利用人像、车辆比对系统等锁定嫌疑人所驾驶的车辆,并与指挥中心派出的街面巡防警力协同将其抓获。云创园“智慧警务室”运用图像识别、步态识别、5G图传等现代技术,依托人像、车辆比对系统,多维度采集比对分析,实现警务实战“数据赋能”。
  “通过警司联动处置平台,实现了基层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三所联动’。” 九里派出所所长宋庆辉介绍,鼓楼分局创新“情指勤舆+调处”工作机制,针对预警分拣后的110非警务信息,“情指勤舆+调”平台处置员将各类风险隐患等进行梳理、脱敏、派单给各联动单位,由其会同社区网格力量共同进行研判、调处,将各类矛盾处置引入法治化轨道,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您好,我是智能警务机器人,请在这台机器上办理业务……”如有辖区群众来到“智慧警务室”,在智能机器人的帮助下,就可轻松办理身份证自助领证、居住证自助服务、港澳签注卡式办理等各类业务。云创园“智慧警务室”完善平安体验功能,全时段推送电信诈骗安全防范片,通过交通、消防VR教育体验设备,让群众在VR游戏体验中自学交通安全、消防灭火和逃生知识,体验毒驾、醉驾以及不系安全带、安全头盔的危害。
  亮点二:
  情指勤舆一体化“最强大脑”
  上午10时30分许,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来到现场观摩第二站:经开区分局数据警务中心。
  今年以来,经开区分局锚定打造更加平安稳定经开区的目标,以“智慧警务”“深度警务”“协同警务”理念为牵引,不断深化警务机制改革创新,打造了“一部五中心”的指挥体系架构,实现情指勤舆一体化,深度融合情报研判、合成作战、精准指挥、智慧打防,不断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提质增效。
  “这里是经开区分局数据警务中心,由刑警、网安、经侦、大数据等多个部门力量共同进驻……”在民警许慎解说下,培训班学员参观了数据警务中心办公区,观看了数据警务中心工作专题汇报视频片。经开区分局聚焦深化“三项改革”,集中人力、数据、手段资源,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支撑,以情报为载体,着眼维护稳定、打击犯罪、基础防控、服务民生等工作和智慧警务建设,解决数据、业务壁垒等难点痛点,真正实现主动融合精准。
  治安防控既要精准、也要精细,才能确保“一个人进入辖区尽在掌握之中”。在单元防控上,经开区分局数据警务中心积极开展“智慧微单元”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小区”等平安创建活动,连片成面、堡垒推进,以一个个单元的“小平安”累积辖区的“大稳定”。在圈层防控上,深入推进“升级版技防城”工程建设,目前视频专网已汇聚监控探头5800多路,实现了辖区边界出入口、交通干道的技防设施全覆盖。今年上半年,经开区分局接报一起盗窃家畜案件,案发地周边视频探头记录了嫌疑人特征;依托圈层防控密布的监控探头和视频实战平台,系统自动刻画出嫌疑人行动轨迹。随后,数据警务中心综合利用各种侦查手段,经深度关联,明确嫌疑人及收赃人员身份。
  数据警务中心自成立运行以来,处置涉疫数据核查4216人次,组织疫情流调6次,组织随岗培训两批14人次。截至目前,数据警务中心作为数据计算、资源汇聚、业务流转、合成作战和人才孵化中心的作用正在逐渐显现。
  亮点三:
  “暖心警务室”24小时不打烊
  上午11时许,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来到现场观摩第三站:云龙分局户部山警务室。
  由“被动警务”向“主动警务”转变,由“单一警务”向“融合警务”转变,由“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变”,今年以来,云龙分局以深化社区警务机制改革为抓手,充分运用“警民+警格+警保”,深入实施社区警务“最后一米”工程。目前,彭城派出所户部山警务室已打造成24小时不打烊、有温度的“暖心警务室”。
  “警保联合”电动警车在户部山马市街巡逻,无人机在天空盘旋;综合警务室大屏,户部山区域的实时俯瞰图一览无余……根据摊点面积、摊位分布,警务室联合巡特警、管委会、城管力量,科学布警,强化动态巡查,通过点上严守、线上严巡、面上联动,确保集市秩序平稳。户部山警务室社区民警吴超凡介绍,警务室“夜鹰巡逻队”每天晚上8点到凌晨3点,由警务室1名民警带领1名辅警、2名专职保安人员,深入支街背巷、老旧小区等治安洼地,做到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
  在警务室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安放了“智慧警务一体机”,群众可通过一体机办理居住证、临时身份证证明等十余项公安业务。“警务室将服务时间覆盖到双休日、节假日,解决了常态工作模式的上班族和在校学生请假难、办证难的问题。”户部山警务室社区民警徐建兵介绍,根据户部山商户多的特点,在警务室设置了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派驻点,为商户提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完善“1+1+1+N”的工作模式,实现了警格+网格的“无缝对接”。
  观摩中,户部山值班民警郭卫华现场演示了“你点单我调解”纠纷调解系统。屏幕上用户可自主选择司法、医疗、古董、书画等多个领域中,有资历且热衷于公共事业的专家进行调解。在纠纷调解系统旁设置“知心港”调解室,让需要帮助的群众,矛盾化解在调解室。郭卫华边操作系统边讲解:“户部山每年纠纷量高达1000余起,种类涉及20余种,种类杂、专业性强,这样点对点服务可以更快、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调解工作,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根据辖区特点,开展玉石文玩、古董字画、金融机构等行业专项梳清8次,整改问题隐患260余处,户部山警务区违法犯罪警情数同比下降了25.29%,立案数同比下降了19.70%,破案率高达70.64%。”彭城派出所副所长马壮说。
  亮点四:
  “泉警+”守护基层平安前沿
  随后,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来到第四站:泉山区奎山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
  打造“警网融合”新阵地,守护基层平安最前沿。今年以来,泉山分局结合辖区实际,扎实推进改公安单打,为政群结合;改层级领导,为扁平指挥;改案发再侦,为盯警防控;改单项走访,为网联交互“四改四为”举措,运用“警格+网格”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泉警+”工作平台,目前已添加辖区30万名居民微信号,并对微信号进行标签化管理,现今,“泉警+”平台已成为“工作的平台、服务的桥梁、宣传的媒介、警群的纽带”,聚力打造智慧型社区警务。
  “奎山街道办事处共有44个网格,共划分出淮塔、徐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这两个专属警格。辖区呈现出流动人口多,老旧小区多,治安形势复杂的特点……”在奎山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大厅,在泉山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奎山派出所所长洪海龙的介绍下,培训班学员边仔细聆听讲解,边驻足观看“三项改革”成果展。
  “警网融合”聚合平安力量,破解难题打通“部门壁垒”。今年以来,奎山派出所与街道办事处联手协作,探索市域现代化治理的新模式,尝试打通壁垒,把奎山派出所的警格和办事处的网格做到六个维度的融合:队伍融合、阵地融合、系统融合、数据融合、机制融合、服务融合的新模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报告领导,我是奎山派出所社区民警卢威,今天由我在网格中心值守待警。网格中心位于奎山辖区的中心位置,距离四院、淮塔、彭祖动物园这三个流动人员大,治安态势复杂的单位距离较近,一旦发生突发警情,第一时间出警到达现场……”在奎山派出所的待警点和为民服务站,培训班学员观摩了民警值班情况。
  “这里是综合指挥大厅,汇聚了5类监控资源数据和273类社会资源数据,资源手段的有机整合,在案件侦办、维稳处突、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等方面得心应手……”奎山派出所紧盯每日警情,特别是关乎民生的案件类警情和矛盾纠纷隐患,常态化开展处置清零工作;每周综合指挥室都会梳理研判辖区治安特点,盯住风险隐患,及时给各个社区下发预警提示。“社区民警依托网格中心推动社区党员组织、网格员等各方力量融进网格、扎根基层,共同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巡逻防范、宣传共治,合力营造‘共居一地、共享平安’的氛围。”泉山分局政委孙睿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