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支付遇冷 即将被“刷掌”取代?
2021/8/24 08:33   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刷脸 支付 将被 刷掌 取代      浏览量:
自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实施以来,走到哪里都需要佩戴口罩,给热衷使用“刷脸”支付方式的用户带来了很大困扰。口罩遮挡之下,人脸识别功能俨然成了“鸡肋”。近日,微信即将弃用刷脸支付改用刷掌支付的消息传得满天飞,大部分网友对此表示期待,还有部分网友则表示担心使用安全问题。
  自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实施以来,走到哪里都需要佩戴口罩,给热衷使用“刷脸”支付方式的用户带来了很大困扰。口罩遮挡之下,人脸识别功能俨然成了“鸡肋”。近日,微信即将弃用刷脸支付改用刷掌支付的消息传得满天飞,大部分网友对此表示期待,还有部分网友则表示担心使用安全问题。
  随后,微信出面澄清,称目前暂时还没有应用刷掌支付的计划,仅仅只是内部技术预研,也并未开启测试。虽然微信否认即将开启刷掌支付,但是从其对刷掌支付的技术研究动作来看,以后在刷脸支付设备上加入刷掌支付功能也是极有可能的。
  掌纹识别vs人脸识别
  刷掌支付与刷脸支付,虽是两种不同的支付方式,但二者背后支撑的技术分别是掌纹识别和人脸识别,都是生物识别方式中的一种,所以从本质上来看,二者的属性是相同的。二者的不同之处在于识别的部位不同,刷掌支付识别的是掌纹信息,而刷脸支付的是人脸信息。下面给大家讲讲掌纹识别与人脸识别的优缺点。
  1、掌纹识别
  优势:掌纹识别,只需挥手扫描,便可对手掌结构和内部特征进行识别,是一种识别速度更快、识别准确度更高的非侵犯性识别方法,能获得更好的安全性和使用体验,比人脸识别更适应如今的疫情时代。
  弊端:一是掌纹本身容易受损,二是随着年龄和生理状态的改变,掌纹中的静脉、软组织等结构也可能发生变化,所以其永久性和唯一性还有待考证。
  2、人脸识别
  优势:人脸识别,利用人体特征具有不可复制的唯一性进行身份验证,具有非接触性、识别快、准确率高等优势,为用户和商户带来了诸多便利。
  弊端:由于人脸识别功能需要对人脸轮廓,包括眼睛、嘴巴、鼻子、脸部等生物特征进行检测和特征提取,戴上口罩后,人脸识别系统无法全面识别面部信息,导致该功能无法正常使用。此外,人脸识别还存在易变性,化妆和整容导致面部发生改变,会使防伪唯一性降低。
  “刷脸”会被“刷掌”取代吗?
  佩戴口罩,无法进行人脸识别,而脱下口罩,又将面临病毒感染风险。在疫情大环境影响之下,部分用户选择回头使用指纹或密码支付,“刷脸”支付逐步遇冷,面临着阶段性业务萎缩危机。近日,“微信将推出刷掌支付”话题冲上热搜,使“刷掌”再次引起了大众的关注和热议。其实,刷掌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在2019年,亚马逊就曾应用这项技术发明非接触式扫描系统。
  作为近几年提出的一种较新的生物识别技术,掌纹识别技术对隐私更为友好,比人脸信息更容易让人接受,比指纹识别更安全。那么,“刷脸”会被“刷掌”取代吗?由于掌纹识别技术起步较晚,在我国尚处于学习和借鉴阶段,目前在市场上比较冷门。而人脸识别自2014年从理论走向应用,至今技术已经趋向成熟,广泛应用于安防、金融、智能手机等行业,拥有较大的市场规模和稳定的用户。所以,刷掌技术想取代刷脸技术,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结语:刷掌支付基于对手相和手掌静脉分布图的识别,安全性更高,在无法使用刷脸支付的情况下,刷掌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替代选择。刷掌和刷脸这两种支付方式,你pick哪一种呢?欢迎留言告诉小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