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运维服务能力,助推企业长效发展
2021/8/3 08:18   中国安防      关键字:运维 服务      浏览量:
安防企业以中小型规模为主,存在经验、技术以及团队不足等问题,如何开拓思维、创新理念,通过视频运维等技术发挥系统更大能效是目前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本文结合理论实践,探讨提升系统运维能力的方式方法和企业运维服务创新、长效发展的价值模式。
  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社会治安问题。建设视频监控等安防系统是加强社会面管控的有效手段,历经数十年发展,视频监控已由模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呈现出广泛联网、系统融合、智能应用等趋势,视频监控等安防系统的运维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
  安防内涵不断外延,过往大部分视频监控等安防系统的运维功能单一、深度不足,难以支撑用户全面及时、准确有效掌握系统状态的需要,给防范效果带来不确定风险。安防企业以中小型规模为主,存在经验、技术以及团队不足等问题,如何开拓思维、创新理念,通过视频运维等技术发挥系统更大能效是目前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本文结合理论实践,探讨提升系统运维能力的方式方法和企业运维服务创新、长效发展的价值模式。
  一、安防发展与趋势
  1、安防系统
  随着数字化、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层出不穷,需求越来越多,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安防内涵不断延伸,呈现出由建设管理向应用服务升级的显着趋势。安防系统具有预防、延迟、阻止治安和恐怖事件发生等特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三十二条规定,重点目标的管理单位应当根据城乡规划、相关标准和实际需要,对重点目标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行技防、物防设备、设施;《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国务院令第421号)第十四条规定,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应当确定本单位的治安保卫重要部位,按照有关国家标准对重要部位设置必要的技术防范设施等国家法规条例,以及《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石油石化系统治安反恐防范要求》《电力系统治安反恐防范要求》等治安反恐标准规范出台,极大推动着安防系统的建设升级,为打击犯罪、治安防范、社会管理、民生服务等方面不断发挥积极作用,使得安防规模和安防价值不断放大。
  2、视频监控
  随着《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等国家政策指导文件出台,以及平安城市、雪亮工程、智慧社区等热点板块涌现发展,不断助推视频监控的建设。从行业范围来看,目前公安、交通、电力、银行以及能源等行业均已建成或正在建设大量的视频监控系统,视频监控已成为加强社会面、管、控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视频监控在安防系统的占比近60%,利用视频监控进行监督管理、侦查破案已成为一种重要手段。
  3、运维服务
  运维服务是安防工程生命周期管理的重要环节,是直接面对用户的最终环节。高效、高质量保证视频监控系统的运行对其管理应用有着重大意义。在安防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看到已建视频监控数量呈几何级上升的现状,也看到了系统设备不断老化、技术不断更迭的发展趋势。系统设备的运维工作持续大幅增加,安防已经悄悄地由“项目建设”来到“运维服务”时代,过往人工巡检的模式难以为继。
  系统长期稳定运行是保证防范效能的关键,国家不断出台有关运维考核文件,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规定,重点目标的管理单位应当建立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值班监看、信息保存使用、运行维护等管理制度,保障相关系统正常运行。公安部也发文针对联网平台运维管理模块对各省平安城市运维情况进行考核。全时可用和全程可控,在线率、完好率和图像质量等已成为公安行业视频监控系统运维情况考核的标准,也为其它行业视频监控系统的运维指明了方向。
  二、运维现状及要求
  1、现状问题
  安防企业以中小型规模为主,具有项目经验不够,服务能力不足、技术研发欠缺以及实施团队执行力不足等因素,形成运维难度增加、运维功能单一、运维水平不高以及运维体系欠缺等现状,存在运维离散、运维粗放以及运维效率较低等问题,难以就设备故障发现、报修、维修、反馈、统计及考核等形成完整闭环,无法保障系统运维的及时性。
  (1)运维难度
  安防系统产品类别极其丰富,受项目差异化、个性化和厂商排他性等因素影响,造成不少产品不兼容或不能协议式全面通讯等问题。很多采用省市级乃至全国范围内大型联网的系统,其分散的信息很难将系统整体运行情况如实反馈,另外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不断融合应用,导致视频监控的运维往往都是亡羊补牢的故障处理模式。
  (2)运维功能
  视频监控等安防系统业务不断扩展,日常巡检和维护管理等传统人工作业方式已不能满足运维的需要,现阶段大部分运维管理总体还停留在通过一定的工具对系统设备的工作状态及视频质量等局部诊断层面,存在运维全面性不足等问题。
  (3)运维水平
  系统运维由传统运维到技术运维,再到业务服务不断演进,使得运维服务已经由过往简单系统故障式处理转向项目运营式服务,这种转变对系统运维人员的能力要求、运维专业性和服务效率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很多安防企业重建设、轻运维,运维人员通常都是依靠个人经验日复一日地重复性开展运维工作,对运维人员技能提升重视不够,人员缺乏系统性、预见性以及创新性运维能力。
  (4)运维体系
  许多项目只是浅层考虑甚至忽略系统运维的重要性,即便有些项目在建设伊始十分注重系统设备质量,但如果缺乏有效、持续的运维管理,仅仅通过亡羊补牢式故障处理,运维管理工作往往仅停留在“师傅带徒弟、小米加步枪”的阶段,运维效率难以提升。
  2、趋势要求
  随着智能安防的到来,用户对系统的需求已不再满足于基础硬件设备保障其安全,而是希望通过智能化的方案带来更多的服务附加值体验。运维服务不能像过往一样,仅停留在设备维护和故障检修层面,高集成化的系统设备运行迫切需要体系的运维机制来保障,而这些对于安防企业来说是新的机遇。企业可以通过引进科学的运维服务体系,整合运维资源,建立专业、市场化的运维服务队伍,提高团队专业素质和技术,完善日常管理、故障发现及修护等流程,实现全面化运维、场景化运维、工具化运维以及流程化运维等目标。
  (1)全面化运维
  运维面向服务,已来到做好、做深、做精的运维时代。可通过视频智能分析和数据分析等手段,不断丰富信息元素,实现不局限于设备状态,还包含资源使用、视频状态、环境参数以及分析决策等全系统监测运维。
  ① 设备状态
  通过协议软件特殊定义设计,可为基于IP和低速数据通道提供系统化统一在线监测功能,实现IPC、NVR、服务器、矩阵以及字符叠加等全系统设备状态的智能监测管理。
  ② 资源使用
  关注用户与显示、存储、摄像等资源的关系,通过监测与查询等机制,实时掌控系统资源使用状态,实现用户登录和资源占用等状态的静态记录和动态显示功能。
  ③ 视频状态
  图像质量和存储录像作为视频监控状态监测的重点,录像时间越来越长,容量越来越大,手工查询已变得不现实,通过视频图像质量诊断及录像存储状态的自动监测设计可随时了解摄像机的视频异常、存储设备工作状态以及视频存储状态等,发挥视频监控预期功能。
  ④ 环境条件
  系统设备广泛分布,安装环境不尽相同,环境的好坏往往直接影响到系统的稳定运行,采用多维度和多模式监测机制将环境因素对系统影响降低。不局限于视频和控制,还可将供电、开关、温湿度、PM值、噪声以及风向/风速等现场环境参数进行实时采集,监测管理。
  (2)场景化运维
  系统将呈现场景化运维趋势,可根据业务场景的不同,开展值机、监管、考核、预运维等工作,可依托移动终端实现设备报修、维保管理、快速统计、身份验证、数据查询、业务操作以及业务流程管理等工作,可设计导入本地化运维团队管理、企业多运维项目管理以及面向具体业务管理等工作,还可基于客户视频、基于自建视频或基于视频技术等方法开展系统运维工作。
  可突破由单一服务模式向着更切合实际场景事前预警的整体服务模式发展,针对平安城市、交通、教育、能源等细分行业深入研究,成为真正的“懂行人”,提供更加符合用户需求和更高维护效率的专业服务。
  (3)工具化运维
  系统运维逐渐由粗放型向集约化、精细化发展,借助于运维工具往往可以提前发现系统隐患、快速诊断故障,起到事半功倍效果。根据场景需要,不断呈现更多专用性运维系统和多形态运维装置装备(如机器人、单兵等),满足用户不断提升的运维需求。
  ① 运维OTO
  作为一款基于地理位置,采用共享经济的“平台+个人”模式的专业抢单运维服务工具,打通了企业、用户、个人线上与线下多端,实现订单生成、订单分配、接单及评价等功能,提高工作效率,明确工作任务,减少沟通中的信息失真,跟踪维修进度,监督服务质量,为管理者提供数据支持。
  可通过移动终端快速发布工作任务,根据工作完成度和质量给予评价,服务订单结束后可通过服务端评分系统了解运维服务真实质量的客观评价,实现运维任务、成果、监管以及绩效的闭环管理(如图1所示)。
  
  图1  运维OTO服务
  
  图2  目运营服务
  ② 项目运营
  项目运营服务系统可针对不同项目具有设备维护、设备采购、设备入库、项目施工、工单分配、合同管理、合同回款等,计划、组织、实施、流程控制和数据分类整理汇总统计功能,并可协调人员及时有序完成工单审批和派工,实现运营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如图2所示)。
  (4)标准化运维
  大联网、智能化使维护不断复杂,以前可能是“点”的问题,而现在则是线和面的问题。那些技术力量薄弱,缺乏项目执行和管理经验的企业,难以承担大型系统运维服务工作。可通过构建标准体系、资格认证、接口协议等方法,建立并规范服务体系和服务流程,将设备故障发现、报修、维修、反馈、统计及考核等形成闭环。明确故障发现、故障受理和定期维护等流程,在组织结构建设、流程梳理以及培训制度再造等各方面深入展开并落实推行,才能有效地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
  三、运维服务之思考
  从系统设备维护到系统全方位运营的发展,运维服务业务的开展不再局限于特定用户和特定企业之间的固有协作关系,用户将会以体验、效率、成本等要素来选择团队。企业如果还停留在系统设备维护、故障检修等层次水平上是不够的,只有为用户带来与众不同的“惊艳”体验,才有更多机会在运维服务中长效发展。
  作者:钟永强 富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