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愿景下的智慧城市将如何生长?
2021/7/20 08:54   中国网      关键字:双碳 智慧城市 将如何 生长      浏览量: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随后开始第一批交易;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有关部门制定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文件,抓紧编制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分领域分行业实施方案,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5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随后开始第一批交易;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有关部门制定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文件,抓紧编制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分领域分行业实施方案,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5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
  不难看出,近期中央及各地落实“双碳”战略目标(中国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部署的步伐逐渐加快。在“双碳”和“数字中国”的背景下,“绿色化”与“数字化”、“智能化”的协同成为了十四五规划纲要的主旋律。城市是“双碳”目标实现的最大应用场景,智慧城市建设则成为“双碳”战略全面展开的强有力抓手。智慧城市在带来城市治理高效、居民生活便捷的同时,也通过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在实现各种生活场景的节能减排。
  实现“双碳”的场景涵盖核查、减排等主要场景。核查包括物联监测环境、统计分析体系、数据可视平台等基础层应用;减排包括可再生能源推广、智慧控排系统、低碳减排等应用场景。那么,智慧城市建设如何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双碳”战略?
  以“城市数字大脑”为核心打造城市级双碳智慧场景
  对于智慧城市助力“双碳”实现而言,监测是基础,数据是要素,分析是支撑,场景是关键,这就需要物理层的感知、网络层的传输、数据层的分析、应用层的数字化转型来支撑。从国内外“双碳”建设进程来看,核心基础是建设基于监测数据、精细化、专业化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精准地采集排放数据,实现排放数据的多元化、可视化,从而指导政策制定、场景打造等。
  在碳核查方面,作为智慧城市的赋能者和参与者,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将依托“城市数字大脑”,助力政府打造碳排放综合监测平台,汇聚重点企业、楼宇、园区的监测数据、污染数据、交通数据等多方数据,实现数据的实时传输、区域排放的“多点可视”;在“一网统管”机制中,最大化地归集数据,实现碳排放运行监测、碳达峰的有据可循、碳汇的合理规划,从而提升分析精准化、调度专业化的政府智能决策水平。
  构建楼宇智慧碳监推进能源智慧管理
  随着智慧门禁、智慧停车等应用的普及,智慧楼宇已成为智慧城市的“核心部件”之一。新华三认为,应建立楼宇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从楼宇绿色认证、楼宇能耗指标、绿色节能服务配套、楼宇智能化等维度构建智慧楼宇碳排放监测系统,依托数字孪生和人工智能技术,增加楼宇在空调、配电、排水、照明、电梯等能耗方面的灵活性、自主性,降低运行、维护成本。
  打造智慧减排应用平台
  在碳减排方面,城市可按照“政府引建、龙头领建、生态共建、金融助建”的思路,打造智慧碳减排供应链平台。例如以新华三为代表的这类科技企业,可为供应链平台提供技术、平台、监测等技术供给,依托智库、社会组织、专家学者,在可再生能源推广、低碳交通场景、低碳产业园转型、碳市场建设、碳积分奖励机制、产品碳足迹溯源、社区低碳场景等领域提出方向,再由龙头、生态、金融三方共同参与,形成精细化、可操作、能落地的应用场景,打造“百花齐放”的创新创业新格局。
  以数字化技术建设“零碳”产业园
  “双碳”战略将吸引绿色产业集聚成圈,因此以绿色产业为引领,打造特色“零碳”产业园将则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欧洲首个零碳园区——德国欧瑞府零碳科技园自2014年建成以来,已实现80%-95%的能源从可再生能源中获得,为全世界的零碳园区建设树立了标杆。
  在“零碳”产业园方面,新华三可运用数字化技术,推动清洁能源园区建设。园区通过在碳排放交易市场购买碳配额,或通过核证自愿减排系统购买碳积分,抵消部分非清洁能源电力消耗;此外,应提倡节能建筑。探索被动房、发电玻璃等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打造一批低能耗、高效率的办公楼宇;构建“光伏+充电桩”新能源充电应用场景、“光伏+储能电站”能源储存系统、“园区无人驾驶+共享单车”新出行场景;构建园区能耗监测平台,实现园区单栋楼宇、单个楼层、单个房间能耗的独立智能控制,最大化地提高减排效率。
  构建区域双碳监测数字化体系
  无论是碳迹追踪,还是节能减排,抑或负碳资产的培育,都需要智慧城市提供基础设施。全国各地应制定“双碳”的近期、远期规划。
  新华三将结合国家“双碳”的顶层设计思路,充分借鉴先进地区、行业的成功经验,制定碳监测标准体系;落地“双碳”应用场景,推进碳排放智能监测系统、零碳产业园区、负碳新型研发机构等相关重点项目,实施一批“减排+”、“负排+”示范应用项目,从而全面提升绿色智慧城市建设水平,推动政府、产业数字化转型。
  智慧城市建设助力“双碳”实现,需要人、产、城三者相生共融,从而建设经济社会运行的新型生态系统。而践行“双碳”,也有助于实现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高城市智慧治理水平、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绿色产业,从而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今年以来已经有不少城市将智慧城市实现碳中和写进规划,通过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实时关注碳足迹,以实现“低碳城市”和“零碳城市”。
  如今,新华三正陪伴着成都、杭州等地“碳”索城市发展的新规划、新路径、新模式。新华三致力于依托“城市数字大脑”,将“双碳”作为一个关键模块纳入城市操作系统,帮助各地政府打造碳中和数字化管理平台,通过全域数据,以GIS+CIM(地理信息系统+城市信息模型)对城市的能源进行管理和规划,推动城市双碳建设,为治理排放、推行可再生资源提供数字化保障,构建城市和产业的碳画像体系,赋能城市的数字化转型,为城市创造一个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