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如何助力智慧城市的发展
2021/6/26 23:3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云计算 助力 智慧城市 发展      浏览量:
作为第三次信息化浪潮的代表技术之一,云计算已然引起了政府部门、高校、科技企业等多方关注。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云计算也开始从互联网领域向传统领域覆盖,除了医疗领域外,物流、教育等领域也成为了云计算的重要落地场景。在构建智慧城市的过程中,云计算所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
  作为第三次信息化浪潮的代表技术之一,云计算已然引起了政府部门、高校、科技企业等多方关注。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云计算也开始从互联网领域向传统领域覆盖,除了医疗领域外,物流、教育等领域也成为了云计算的重要落地场景。在构建智慧城市的过程中,云计算所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
  当前,在众多企业的推动下,云计算在政务、金融、医疗等领域的应用正如火如荼。就智慧城市建设而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几乎无可替代。在构建智慧城市的过程中,以社会民生服务领域为重点,建立社会服务云平台,可以提高城市各项事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并为城市公共事务管理部门及时获取各项信息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影响城市发展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涵盖了公共环境、医疗卫生、道路交通、文化教育等诸多方面。通过运用云计算技术,城市公共事务管理部门可以进一步强化智能交通、智能水务、智能电网、智能燃气、城市一卡通等应用平台之间的联系,使得各项信息能够及时、高效的传递,以此提升城市各项事务的处理效率,真正让城市变得“聪明”起来。
  云计算在智慧城市中发挥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
  “智慧城市”各类智慧应用的承载和实现,需要云计算的数据计算与处理综合平台的有力支撑,这将极大改善资源部署及应用开发模式,实现统一的服务交付,从而提升资源利用率,减低智慧成本,深化城市智慧程度。
  1、云计算服务模式是提升城市智慧水平的推进剂
  智慧应用云生态系统如上图所示。智慧城市中的人、财、物、信息从功能上类比于园丁灌溉、光合作用、营养传输、循环代谢。这几个功能单元流畅运转,实现全社会范围内的物质交换和能量流动。智慧应用主要有智慧医疗、智慧商务、智慧政府、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银行等,就像盛开的花朵和果实,百花齐放、硕果满枝。云计算则是抚育智慧应用的一片肥沃土壤,每一层土壤都为智慧应用提供不同的功能支持。SaaS层的智慧应用平台为智慧应用云生态系统的开花结果提供“化学作用”。 PaaS层的基础能力平台为智慧应用云生态系统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应用能力支持。IaaS层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为智慧应用云生态系统的运转提供资源承载。
  未来具有强大数据分析能力的云计算平台将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云计算平台可以成为智慧城市的“大脑”,实现对海量数据的存储与计算,并节约运行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
  2、云计算有利于整合城市的信息资源 
    城市各个领域之间是一种网状关系,是“相互依赖的”。建设智慧城市给市长提出新的课题,他的视野要处于高层次的全球性关系和高维度关系上。他要关注网络中的各种流动,要分析研究信息流、资金流、物资流、能量流、人才流,把握城市发展的全局。云计算平台能够实现数据交换整合,做到全方面的信息共享,为预测和决策提供有力的智慧参考。
  智慧城市的本质在于融合,它是信息化、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深度融合,当传统产业与信息技术相融合时可以直接带动新兴产业的产生,间接推动城市传统支柱产业的发展。在构建云计算平台的过程中,需要将政府职能与信息技术充分融合,解决医疗、交通、教育、金融、能源供给、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一系列社会管理服务问题。云计算为智慧城市的持续繁荣创造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3、智慧云将以多种形态支撑城市发展 
    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是非常庞大的工程,涉及到城市管理、交通、社区生活、医疗卫生、金融商务等多个领域。支撑智慧城市建设的智慧云在上述领域表现出多种形态。
  (1)市政云 政府是主导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只有政府“智慧”了,才能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我国的政府是“矩阵”式管理,条块分割,又紧密相连。从个人、企业、公共资源等政府管理和服务的对象角度来看,各部门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依托云计算,建设市政云,以信息技术高度集成、信息资源综合应用为主要手段,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化,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础。
  (2)交通云 交通云专网中的智能交通数据中心,为智能交通各个业务系统提供数据接收、存储、处理、交换、分析等服务。交通云以公众出行信息需求为中心,整合各类位置及交通信息资源和服务,形成统一的交通信息来源,为公众提供多种形式的、便捷的、实时的出行信息服务。
  3)社区云 通过云计算获得海量存储和集中调配的能力,实现平安社区视频监控、家庭家电智能管理、楼宇消防电梯智能管理等多种智能安保和智能家庭功能,让市民出行更放心、在家更省心。
  (4)医疗卫生云 通过云计算建立市民的健康信息网,让个人拥有健康档案,医疗机构共享利用健康信息。市民所有检查记录都存储在云端,各家医院都可使用,同时让医生、护士通过无线网络,方便实现病历检索、电子处方下达、多方会诊等功能,医院诊疗效率大幅度提升。
  (5)金融商务云 通过无线宽带和云计算的结合,可以实现移动支付、商圈个性化信息推送和提醒、顾客无线上网、商圈内银行账务管理等多项“智慧商圈”应用,方便顾客购物和交易。
  云计算在城市建设领域的应用尚处于初始阶段,云计算在构架智慧城市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还较为有限。与国外相比,我国智慧城市的数量较少,且智慧化水平还有待提升。我国在构建智慧城市的过程中,除了应注重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科技所具有的价值时,也应该注重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以此让生活在智慧城市中的人们享受到更多便利。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