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高职院校数字化转型新模式 “数字安防”驶入快车道
2021/6/23 12:12   浙江日报      关键字:高职院校 数字化 “数字安防”      浏览量:
安防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是培养全省唯一、国内极少专注“数字安防”领域人才培养的高职院校,能够培养安全防范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适应“数字经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将如何掀开“数字安防”新篇章。
  近日,温州市数字经济产业人才学院落户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安防学院)。这个数字类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和产学研创新平台,是联合探索“校政企合作+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现代职业教育模式的创新成果。
  大数据时代,字节之中蕴藏着变革的能量。致力于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的浙江,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广泛深入地推动高等教育的创新和发展。关于“数字化浪潮下,高校需要怎样培养AI人才”的时代之问,安防学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安防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是培养全省唯一、国内极少专注“数字安防”领域人才培养的高职院校,能够培养安全防范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适应“数字经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将如何掀开“数字安防”新篇章。
  数字转型,安防先行
  “特色”文章做足做透
  安防学院党委书记方勇军介绍,安防学院正式“去筹”还只有5年。作为“起步较晚”的高职院校,学院立足自身集“学、军、警”一体的独特优势,主动分析安防产业需求,把握高职教育发展趋势和规律,借鉴国内外高职教育实践的成功经验,秉持“错位发展、特色取胜”办学理念,立足于为平安浙江、平安中国建设提供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
  目前,安防学院开设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应用技术、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无人机应用技术、安全技术与管理、安全防范技术等专业,初步形成了“AI+安防”特色专业群。与浙江宇视科技、新华三集团、西普阳光教育等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共建产业学院,创新实践“2+1”“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一专一平台”“一专一特色”,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道路。近几年来,安防学院在全国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奖项。今年6月11日,由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安防学院共同筹建的温州市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让安防学院在信息技术研究方面有了新的拓展。
  “AI+安防”背景下,无人机应用技术快速发展。目前,浙江集聚了一批无人机制造和应用商,也拥有多条生产线和多家研发基地,再加上浙江航空服务业快速发展,无人机应用技术人才缺口较大,社会也有了更高需求。安防学院特设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是浙江省第一批开设无人机应用技术的院校。并于2018年5月成为浙江省无人驾驶航空器联合应急支援航空队的一员,承接了浙江省应急支援航空队部分培训工作。
  随着“AI技术”在应急安防产业的赋能以及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与安防技术的逐渐融合,传统应急安防行业正迈向智慧安防时代。安防学院顺应发展趋势,主动对接区域经济发展、安防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专业建设,调整专业布局,打造“AI+应急”特色专业群,培养符合“智能化社会需求”的应急安防人才。2020年3月,安防学院入选全国首批“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暨应急管理学院建设试点院校,在全国19所入选高校中,是唯一一所高职院校。
  同时,安防学院研发的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指挥管控平台,综合利用各项技术,通过实时监控、图传平台、三维展示、警用管理、数据统计等功能,对平台内的无人机进行管控。
  服务地方,责任担当
  培养路径清晰顺畅
  在新兴的数据之海中,如果还沿用“旧地图”,就找不到新大陆。
  数字化时代,给高校教育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也带来了从信息化向数字化转型和发展的新契机。在疫情防控期间,安防学院响应温州市政府号召,在公安部门支持下,第一时间联合企业、行业合作单位,整合各方资源优势,投入研发力量,研发出“疫情防控出入管理平台”。该平台整合了手机二维码扫码登记、健康码访客机、健康码测温认证比对一体机及人员安全出入管理软件平台,共同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集“健康码测温人证比对一体机”“扫码登记+自动显示健康码+刷脸通行”及“建立出入人员安全电子档案”三大核心优势为一体,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充分发挥高校优势,积极参与建立服务地方公共安全的平台。安防学院与温州应急管理局合作,研发浙江省首张城市综合安全风险地图——温州智慧应急“一张图”。这张城市综合安全风险地图,已整合全市23个部门数据,汇聚13大类6.9万余处风险源信息、200多类减灾救灾资源,在风险源管控、防汛抗台等方面起到了提前预警、辅助救援等作用。今年1月底,“一张图”入选2020年度浙江省改革创新优秀实践案例。
  数字化改革,正让灾害风险防治从过去的被动处置、经验判断,向提前预判、精准智治转变。
  目前,安防学院设有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温州工作站、温州市物联网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温州市应急管理学院、温州市消防安全培训基地、防诈骗研究所、智能消防研究所智能维保数据中心等多个机构与平台,为服务地方做出努力。
  接下来,安防学院拟和瓯海区政府合作建设数字安防产业园,将产业园建成集聚安防产业高端要素和发展数字经济的“新通道”,培育出社会安全战略新型产业,提升社会安全产业的持续创新能力,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可、国际能交流”是新时代中国特色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作为新建高职院校首先要做到“本地离不开”,就要积极在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两大基本职能上寻求发展路径。安防学院院长戴海东表示,安防学院通过构建“四元融合、四维互嵌”的数字安防人才培养生态圈,探索以“智慧学习工场”为载体的数字安防人才培养新路径,形成以“准警务化育人”“志愿者服务”等为核心的管理育人新模式,持续为平安浙江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