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报警技术 实现物物感知的快速反应和联动
2021/6/6 08:0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物联网,报警,物物感知      浏览量:
基于物联技术的报警系统,能够将发生变化的一瞬间的模拟信号转换处理为数字信号,并通过发射装置把信号发射到相关部门及人员手中,实现了异常情况的迅速感知、确定和处理。此报警装置将实现物联网的感知、互联作用,有效的保证事件的实时性。物联网技术是近几年来的新兴技术之一,利用物联网技术,让普通的防盗技术与新型技术相关联,开发出更为强大的报警系统,能够实现更强大的功能 。
  基于物联技术的报警系统,能够将发生变化的一瞬间的模拟信号转换处理为数字信号,并通过发射装置把信号发射到相关部门及人员手中,实现了异常情况的迅速感知、确定和处理。此报警装置将实现物联网的感知、互联作用,有效的保证事件的实时性。物联网技术是近几年来的新兴技术之一,利用物联网技术,让普通的防盗技术与新型技术相关联,开发出更为强大的报警系统,能够实现更强大的功能。
  一、物联网带给报警技术的影响和变革
  传感器技术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推动着报警服务行业的发展。而随着传感器等物联网技术的完善,物联网也正式走进安防行业的视野。如果把物联网技术中的传感器比喻为人的眼睛、鼻子、皮肤等感官,网络就是神经系统用来传递信息,嵌入式系统则是人的大脑,在接收到信息后要进行分类处理。
  物联网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物联网发展阶段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阶段。首先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其次,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也就是物物相联。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与其说物联网是网络,不如说物联网是业务和应用。因此,应用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灵魂。物联网包括了感知、物联和数据应用三个层次。
  物联网等通信和传输技术的发展,在报警系统和其它安防系统的融合已经到了实际应用阶段。报警服务企业在工作实际中比较关注物联网新技术更多地应用到报警服务新产品当中,为接警中心、区域联网等提供技术性的保障。
  借助物联网技术,传统联网报警服务已经完成了感知层和传输层的技术应用。感知技术上,射频识别(RFID)技术、传感器技术、GPS定位技术广泛运用于报警系统中,为用户提供红外防盗、自动监测报警(火灾、水浸、烟感、震动等)、卫星定位等联网报警服务。未来,多媒体信息采集技术及二维码技术也有望进一步得到推广。
  从技术层面来看,随着物联网的到来,物联网概念里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前端的传感器,而防盗报警的红外探测器、烟气感探测器、震动探测器、温度探测器、湿度探测器就是物联网的"触角",它们接收现场的信息或由本传感器智能分析判断或通过传输网络发送到服务器端进行智能分析和判断,最终经互联网络将联动信息发送到需执行控制功能的设备。
  报警与监控的最大区别是对警情控制的先后性。防盗报警体现的是事前的预防,也就是警情没有发生之前,起到事前的威慑预警作用,而视频监控是事后确认警情和进一步取证。因为这种事先的预防性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因素,所以防盗报警的稳定性一直被行业所诟病。
  二、物联网+报警的具体应用
  在研发实际中,一些企业利用4G等网络或互联网等通信技术把传感器、控制器、报警主机、保安人员和用户的联网报警区域等通过物联网技术联在一起,形成人与物、物与物相联,实现信息化、远程管理控制和智能化的网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从更广阔的层面来看,除了和监控系统的融合,物联网也是防盗报警融合的一个主流方向。随着物联网浪潮的到来,安防行业更多关注物联网安防。物联网概念里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前端的传感器,而防盗报警的红外探测器、烟气感探测器、震动探测器、温度探测器、湿度探测器就是物联网的"触角",它们接收现场的信息或由本传感器智能分析判断或通过传输网络发送到服务器端进行智能分析和判断,最后经互联网络将联动信息发送到需执行控制功能的设备。从这个角度来说,在物联网时代,专注于前端探测的报警企业在产品层面也将会大有可为。
  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延伸,它包括互联网及互联网上所有的资源,兼容互联网所有的应用,但物联网中所有的元素(所有的设备、资源及通信等)都是个性化和私有化。物联网技术的兴起和发展打破了传统报警服务监控设备的狭隘领域,并且使安防监控系统上升到更为智能化的层面,无论从视频的采集、管理还是报警应用,都将通过智能技术更有效的进行处理。物联网概念的发展将使得视频监控朝着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方向迈进。以现有的报警服务视频监控为例,物联网安防系统更倾向于视频的"感知",在强大的网络支持平台基础上,它可以实现更加精确的定位,智能化的视频分析和处理,并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因为各种干扰造成的误报,可以实现高度智能化的人机对话功能等等。
  如今,物联网产业的应用遍及报警服务的区域联网、多方联动出警、安保探测等多个领域。在未来物联网将会发展成为一条上万亿元规模的完整产业链,并渗透到报警服务行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当中。未来的报警服务产品企业在物联网应用中占有越大空间,在物联网这块"大蛋糕"的受益就越多。
  报警系统已经告别了单兵作战,开始和其它安防系统融为一体,与物联网的融合,已经成为一个日渐明朗的现实,报警视频DVRWEB的模式日渐清晰,已经不再是纸上谈兵。和物联网的结合将使防盗报警开创出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一个千亿级的市场正在逐渐形成。报警系统"传感"技术巨大的发展前景,是物联网系统中的一个关键环节。
  三、物联网+报警的发展趋势
  随着物联网的飞速发展,"物物互联"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联网报警必然也具备了物联网的因素。因此,使用这些技术将家中的各种设备(如网络家电、照明系统、空调控制、监控系统、数字影院系统以及三表抄送等)连接到一起,提供家电控制、照明控制、电话或3G远程控制、远程网络控制、防盗报警、暖通控制、红外报警处理以及可编程定时控制,就成为物联网尤其是联网报警行业必然关注的业务。
  物联网所带来的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改变,驱动着报警行业朝方案化、集成化的方向演进,传统的报警企业在追逐新的商机市场时也在积极尝试从前端到平台,再到整体解决方案的全方位布局。在市场层面,部分报警企业也会利用自身的技术和资源积累优势探索除地产和报警运营行业之外的商机市场,基于已有的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和云技术等在更多有应用需求的领域根据客户需求做一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这也是当前及接下来报警行业显著的发展趋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