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监控:双寡头的高壁垒市场
2021/5/27 09:12   乐晴智库      关键字:视频监控 双寡头 高壁垒 市场      浏览量:
近年来视频监控行业赛道集中度持续提升。根据A&S和IHS数据,海康威视连续9年位列视频监控行业市占率第一,地位稳固,大华股份多年来位居第二。
  近年来视频监控行业赛道集中度持续提升。根据A&S和IHS数据,海康威视连续9年位列视频监控行业市占率第一,地位稳固,大华股份多年来位居第二。
  根据A&S公布的《2020安防50强》,按照2019年的营业收入排名,海康威视与大华股份份额占比分别为29.80%和14.70%,CR2达到44.50%,马太效应非常明显,强者恒强。
  从收入和利润来看,2010年以来,两家公司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稳健增长。即使2019年以来经历了美国商务部事件以及疫情的影响,两家公司依然经营稳健,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2020年,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收入634.27亿元,同比增长10.01%;实现归母净利润134.02亿元,同比增长7.96%;大华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64.67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归母净利润40.01亿元,同比增长25.51%。
  从现金流来看,海康威视的现金流水平较为优异,大华股份通过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望持续改善回款。
  海康威视的成长史可以总结为,在模拟时代起家,在数字时代超越,开创解决方案模式,行业向数据分析升级。
  海康威视实际控制人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TC,属于中央直接管理的副部级军工集团,旗下46家电子科研院所及26家控股公司)。2001年,以胡扬忠带领的中电五十二所开发二部28位同事创业成立海康威视(大部分仍留在公司),可以说公司主要由工程师主导。
  公司目前已拥有杭州、桐庐、重庆三大制造基地,并持续推进桐庐、武汉、重庆的扩产计划,在海外建立印度、巴西本地工厂,保障公司业务的稳健快速规模化发展。此外,公司已经将自主研发生产的智能仓储机器人应用到桐庐生产基地中,大大提高了生产运营效率。
  大华股份是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近年来持续加大资源投入,扩建用于人工智能算法训练的超大规模计算中心和数据中心,重点研究基于应用场景的核心算法,在多个算法领域具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并实现全系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商用化覆盖,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落地。
  据A&S统计,安防50强榜单企业的2019年总收入为258.4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9.3%。随着传统视频监控行业增速放缓,中小企业将逐步淘汰出清,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