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边缘计算之名 让智慧城市焕发新机
2021/5/16 22:01   计算机世界      关键字:边缘计算 智慧城市 焕发 新机      浏览量:
借助边缘计算、物联网、计算机视觉和数据分析的紧密结合,智慧城市正在营造更安全、更健康、更宜居的城市环境。
  近年来,我经常写一些关于智慧城市的文章,介绍智慧城市从边缘计算和物联网解决方案中汲取的益处。这些都是值得讲述的好故事。
  这些故事已经遍及美国,从旧金山的电子停车解决方案到马萨诸塞州新贝德福德的物联网实验室,都致力于帮助智慧社区增强经济实力,变得更健康。
  今天,我再次深入探讨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在数字城市中的应用,这类故事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好。在这个案例中,我将更广泛地探讨智慧城市以创新的方式将解决方案应用于营造更安全、更健康和更宜居的城市环境。
  让我们从宏大的构想开始。对于数字城市,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将数据分析移到边缘,也就是数据生成和采集的地方,而不是将所有需要处理的内容发送到企业数据中心或者云数据中心。在很多情况下,应用程序要求在数据生成的同时以近乎实时的方式进行数据分析。根本没有时间将数据发送到遥远的数据中心进行分析。在其他情况下,如果有即时处理需求,那么完全没有必要支付通过网络传输数据并将其存储在云中的费用。
  这些考虑因素为在边缘分析多类型的数据奠定了基础,在边缘有传感器、摄像机或者其他设备,边缘的智能系统可以根据数据分析的结果立即采取措施。这方面有好消息。世界各地的数字城市正在追逐边缘计算和物联网的浪潮。一项研究发现,83%的智慧城市和政府机构正在积极主动地使用或者探索物联网。
  01
  一些常见的应用情形
  数字城市中边缘计算和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应用情形涵盖了市政运营的各个方面,包括公共安全和安保,直至智能电表和停车等。我介绍其中的一些应用情形,以展示怎样通过边缘计算来变革市政运营。
  02
  公共安全和警察监控
  在当今的城市中,为了保护公众和打击犯罪,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现在是“必须拥有的”。智慧城市汇集了各种解决方案,有助于加强应急准备,使得应急人员和执法人员能够更好地感知态势。其中的很多解决方案都包含了计算机视觉功能,以帮助公共安全官员密切监视城市。
  在打击犯罪的前沿,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可以帮助警方在犯罪发生后破案,还可以阻止潜在的犯罪。例如,通过街上的计算机视觉和声音传感器,警察可以精确定位某些信息,例如枪声的来源点,从而迅速保证小区的安全。
  03
  交通与公共运输监控
  有了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城市可以帮助居民和公共安全人员更方便地出行。例如,来自嵌入式传感器、摄像机、众包交通信息和其他来源的数据可以帮助城市运营人员更好地了解交通状况和行人状态,并实时进行调整,例如在拥堵地区安排应急车辆行驶路线。
  这方面的另一个例子:在街道上发生紧急情况时,城市运营人员可以激活路灯,帮助引导急救人员前往某个地点。如果发生了洪水和龙卷风等自然灾害,路灯也可以按顺序闪烁,或者改变颜色,以指示紧急疏散路线。
  还有更广泛的应用,例如,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可以缩短城市通勤时间。瞻博研究公司在英特尔赞助的一项研究中发现,交通拥堵导致司机每年浪费的时间多达70小时。
  研究表明,支持智能交通系统、更安全的道路、定向停车、无接触收费和停车费的综合物联网基础设施可以让司机避免每年在车里浪费毫无效率的60小时。
  04
  智能计量和计费电表
  当今的城市受到有限自然资源的限制。智慧城市已经采取了创造性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包括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能源使用情况实时信息的智能电表。这些解决方案使用户能够更好地控制他们的用电量和账单。
  科罗拉多州科林斯堡便是这样的城市,那里的家庭、企业和学校都配备了智能电表。这些电表提供电表和本地电厂之间的双向通信,从而可以准确及时地读取电表,并能够远程打开和关闭电厂服务。
  05
  智慧停车场和智慧废物管理
  在数字城市里,智慧停车可以引导司机直接到达停车点,减少了因车辆寻找车位而造成的拥堵。此外,传感器或者摄像头可以监视车辆是否违规停车,而无需派人上街贴条。采用智慧停车的城市会增加停车收入和零售税收,因为购物者找车位的时间少了,而更多的时间是花在购物上。
  边缘计算解决方案还有助于实现更智能地管理废物。其中的一个应用情形是,垃圾桶和回收箱上的传感器会监视其中的垃圾量,这样,负责的相关方会在垃圾溢出并导致垃圾和卫生问题之前将其清空。
  06
  让我们开始
  正如这些案例所示,智慧城市可以利用边缘计算解决方案来提高应急准备能力,使公共安全人员能够更好地感知态势、缓解拥堵、鼓励节约,以及其他很多好处,从而让城市更宜居。
  尽管数字城市中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的应用情形会越来越多,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最智能的城市也不会一下子把所有这些都用上。大多数城市都是从解决一个具体问题开始,然后逐步发展起来。虽然每个城市各 有千秋,但最成功的城市都是从交通管理、视频监控、智慧照明、防洪安全、智慧用电和开放数据等项目开始的。第一个项目通常是未来智慧城市项目的基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