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下半年中国网络安全服务市场实现21.4%增长
2021/5/10 14:22   IDC中国      关键字:网络安全 服务市场      浏览量:
2020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大部分技术服务提供商难以到客户本地提供服务。因此,与安全硬件和安全软件市场相比,上半年整体安全服务市场受到了较大冲击,同比下滑27.7%。伴随下半年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加强,经济社会活动陆续恢复,网络安全服务市场开始进行快速调整,最终实现了21.4%的同比增长。
  IDC《2020下半年中国IT安全服务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20下半年中国IT安全服务市场厂商整体收入约为14.4亿美元(约合100.7亿元人民币),厂商收入规模较去年同期上涨21.4%。2020全年,中国网络安全服务厂商整体收入规模为20.16亿美元(约合1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
  当前,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众多用户的基础安全建设已相对完善。然而在互联网暴露面不断扩大、威胁形势愈发严峻、网络攻击层出不穷的大背景下,仅仅依靠基础安全产品来进行网络安全防御已远远不够。客户开始关注如何将其环境内的安全产品真正用起来,把安全交给专业的人才进行管理,使其发挥最大的效能。网络安全服务市场也在用户需求的推动下开始快速发展。
  IDC于2020年正式启动关于网络安全服务市场的数据调研,也将在未来每半年度持续跟踪该市场的发展动态。IDC定义下的网络安全服务市场分别由安全咨询服务、IT安全教育与培训服务、托管安全服务、安全集成服务四个子市场构成。关于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服务市场的定义和关键厂商的表现如下(由于四舍五入的原因,数字可能存在微小误差):
  安全咨询服务:属于专业服务的范畴,具体包括安全战略与规划、合规与审计(包括等保测评)、安全策略评估与开发、测试类服务、应急响应服务等多个咨询服务类别,2020年关键厂商表现如下图:

  托管安全服务:安全服务提供商通过安全运营中心(SOCs)进行全天候远程管理或监控的IT安全服务。服务范围包括部署在本地、外部数据中心和云上的托管安全服务。2020年关键厂商表现如下图:

  IT安全教育与培训服务:IT安全教育与培训服务是一种教育活动和过程,其中包括企业级培训服务(包括安全意识培训、安全技能培训、大型赛事、安全靶场等服务)、教育认证(包括认证培训、认证考试等)和高校教育三个子市场。2020年上述三个子市场份额情况请见下图:

  其中,2020年,企业级培训服务市场中的关键厂商表现如下:

  安全集成服务:是技术服务提供商通过规划、设计、实施、项目管理四个步骤形成完整安全解决方案的服务,它涉及系统和应用程序的定制化开发,以及集成企业打包的安全硬件、软件和服务等,2020年关键厂商表现如下图:

  2020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大部分技术服务提供商难以到客户本地提供服务。因此,与安全硬件和安全软件市场相比,上半年整体安全服务市场受到了较大冲击,同比下滑27.7%。伴随下半年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加强,经济社会活动陆续恢复,网络安全服务市场开始进行快速调整,最终实现了21.4%的同比增长。其中,疫情向好态势下的咨询服务市场下半年环比增速达到了280%,成为环比增速最快的子市场。除此之外,托管安全服务市场也以34.6%的同比增长率成为了下半年同比增速最快的子市场。
  IDC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分析师王一汀表示,2020年对于安全服务市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从上半年疫情影响下的市场低迷,到下半年后疫情时代下的需求爆发都给安全服务市场中的主要玩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2021年,伴随全球疫情防控节奏的进一步加快,安全服务市场有望实现强势复苏。其中,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和后疫情时代下的远程托管服务需求的激增将快速推动中国托管安全服务市场的发展。咨询、集成、教育培训服务市场也将在整体客户需求的推动下稳步发展。IDC也将对该市场的变化进行持续地跟踪。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