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体已经奏响最强音
2021/4/11 20:52   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智能体 奏响 最强音      浏览量:
数字化转型将给我们带来哪些红利?如何才能让这些红利惠及千行百业和千家万户?这其实是一个宏大的话题,但并不是遥不可及。
  “上海市将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到2035年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深圳市将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三年内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6.5%。”新年伊始,多地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目标纷纷亮相,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作为热点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数字化转型将给我们带来哪些红利?如何才能让这些红利惠及千行百业和千家万户?这其实是一个宏大的话题,但并不是遥不可及。
  为什么深圳智慧无处不在?
  经常去深圳的人可能会发现鹏城有这样几个不一样:一是在深圳乘坐出租车、滴滴专车等,落座后排也要系安全带,否则司机就可能被智能拍摄罚款;二是开车在路边停车时,只要安装相关APP,依靠IoT设备和摄像头就可以智能计算停车时间并扣费;三是深圳机场实现常旅客刷脸通行,走遍机场,常旅客可以仅凭身份证,无需人工盖章,也可一路通畅过安检。
  这背后其实就是城市的智慧在一些细枝末节的体现,而驱动这些智慧“润物细无声”地到达各个所需场景的魔力来自一个新兴概念——“智能体”。
  “归根结底,一个城市需要新生活、新发展和新治理,每个人感受到的是新生活,每个企业得到的是新发展,而城市得到的是新的治理。但是我们也感受到目前我们的智慧城市还没有那么完备。”日前,有关专家介绍说:“我们还需要感知,我们还需要获取数据,我们还需要流转,我们还需要联接,我们实际上需要的是一个能感知、能进化的系统,也就是智能体。”
  智能体本来是人工智能领域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如今,在5G、云和AI风云际会的当下,智能体更多是指以云为基础,以AI为核心,以5G为重要连接方式构建的一个开放、立体感知、全域协同、精确判断和持续进化的智能系统。
  2020年9月,深圳市政府正式发布基于深圳市智慧城市总体规划的“鹏城智能体”,这就是前面提到的深圳无处不在的智慧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智慧城市的升级版
  当前,我国在数字政府、智慧政务、智慧城市等相关领域依然面临不小的挑战,虽然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很多关于数字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利用的管理政策,但部分部门和个人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依然有阻碍数据顺利共享的情况发生。比如,数字政务建设仍然要解决网络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这“老三难”问题。新一代信息技术,比如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区块链技术,正在逐步解决这些问题,逐步实现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流通,从而改变政府原来的一些业务流程,重塑业务模式,形成整体政府、协同政府和智慧政府,最终表现为政府治理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的提升。而驱动这些问题解决仅仅依靠单项技术的灵光一现终究难成大气候,于是,智能体应运而生。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业界经常说技术融合、数据融合等,这是一个大的趋势。以前需要跨部门、跨系统,各种数据不通,业务不协同。而当数据通达和协同后,需要具有人工智能及高运算分析能力的“中枢”来处理和加工这些数据,再把处理结果按照需要及时反馈回去。这就是智能体的功能和使命。
  具体来看,城市智能体是针对城市治理、应急指挥等场景,依托联接、云、AI、计算、城市应用等多技术协同创新,与政府客户、伙伴共同打造的云网边端一体化智能协同系统。通过城市智能体,纵向统筹5G、云、AI等共性技术平台的协同规划建设,横向使能多委办局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支撑智慧应用快速上线,并建立运营支撑体系,持续提升城市治理效率和城市综合竞争力。
  云网边端协同是最大特征
  “既然称之为‘体’,那么一定不是一个单点技术,一个单点技术不可能实现全场景智慧。”专家介绍说,智能体的参考架构分为四层。最核心的是智能中枢,它以AI为核心,以云为基础,是智能体的大脑和决策系统,基于云基础设施,赋能应用,使能数据,普惠AI,支撑全场景智慧应用;接下来是智能联接,实现无缝覆盖、万物互联、应用协同、数据协同、组织协同;再外围是智能交互,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让资源、数据、软件和AI算法在云边端自由流动;最上面是智慧应用,通过政府、企业和行业参与者的协同创新,加速ICT技术与行业知识的深度融合,重构体验、优化流程、使能创新。
  不难看出,智能体较此前的“城市大脑”概念更进一步,其不仅强调了分析决策,更突出了云网边端的一体化协同;不仅掌握了学习能力,更是掌握了学习方法,通过泛在感知体系实现全域数据协同﹢AI精准判断,实现持续进化、螺旋上升,不断提升其智能化程度。智能体最大的特征是云网边端协同。相比传统架构,它更强调大脑与五官、手脚的协同,让数据与AI能够像血液一样有机循环流动起来。
  成为城市智慧化演进的里程碑
  当前,整个经济社会都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节点。新基建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保障和重要支撑,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可以助力数据流通顺畅起来,逐步解决网络互通难、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等问题,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有效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城市作为生命有机体将变得更加智慧。以智慧城市为代表的数字化转型必将成为下一步发展的驱动力之一,也将成为城市竞争力水平的重要标志。
  在深圳市率先提出这个概念之后,紧接着四川成都提出“蓉城智能体”,福州提出“榕城智能体”,南昌提出“洪城智能体”,再到刚刚发布的“长春城市智能体”。短短两个月,五个省会级城市接受并践行这一概念,这证明“智能体”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先行解决方案已经深入人心。
  正如有关人士所言,在智慧城市的发展中,实干是关键,能力是保障,组织机制是基础。以数据为基础,融合5G、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数据驱动、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城市级一体化智能协同体系——城市智能体,或将成为新时期城市智慧化演进的里程碑,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构建全场景智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