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上海)主要工作及成果
2021/3/11 14:23   上海检测中心      关键字:上海检测中心,工作,成果      浏览量:
2020年,对于安防产品检测领域来讲,有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有销售许可证检测业务转为政府采购带来的不利局面,但是在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积极努力下,仍然在安防产品检测领域积极开展工作,为提升安防产品质量做出了有力的贡献。
  2020年,对于安防产品检测领域来讲,有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有销售许可证检测业务转为政府采购带来的不利局面,但是在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积极努力下,仍然在安防产品检测领域积极开展工作,为提升安防产品质量做出了有力的贡献。
  一、配合公安管理部门工作
  为深入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保障一线民警生命安全,提升防护装备质量水平,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积极参与公安部装备财务局组织开展"警盾防护装备公开比测"活动,同时完成了公安部装财局将新型装备交收检验工作和2020年度公安部应急储备物资验收工作。
  二、夯实实验室建设,提升综合实力
  由于行政审批制度的弱化和取消,检测业务不断向市场开放,为更好地发挥国家级检验机构的实力和水平,国家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不断夯实实验室建设,努力拓展业务资质能力,切实提升综合实力:完成实验室、检验机构、资质认定"三合一"评审,顺利将实验室获批的能力范围由530项扩大到640项。
  为通过与国家认监委和中国合格评定委员会(CNAS)的积极沟通与协商,中心于2020年8月4日-8月5日,开展了实验室和资质认定的"二合一"扩项现场评审。2020年9月9日,CNAS正式发布确认我中心扩项申请的139项标准检测能力,9月中旬已开展相关检测业务,成功开展了警用服装服饰和鞋类检测实验室扩项评审。
  (一)推进浦东电磁兼容实验室能力建设
  在浦东试验室建设包含智能语音、人脸、指纹、指静脉等生物特征识别以及车辆信息的人工智能检测平台,目前已完成平台软件开发,正进入联调阶段。2020年6月起承接各类检测任务,半年来已完成3C认证产品、视频监控类产品、出入口控制产品、接警中心机、无人机、安检门等的协检任务共512项。中心借助新国家标准实施的契机,已出具电磁兼容专项报告97份,并在楼寓对讲系统、智能家居等2类产品中首创推出电磁兼容专项证书23份。
  (二)完善安防视频及无人机实验室基础建设
  建设智能安防视频监控产品检测实验室,建设标准测试库包括人脸、人体、车辆信息(含车牌、车型、标志物识别)等。进一步完善无人机检测实验室,提升中心在无人机反制装备雷达设备的探测性能检测业务的能力以及专业度。
  (三)发挥自身优势,占领标准高地
  重启国际电工委员会报警与电子安防系统技术委员会(IEC/TC79)WG13Buildingintercomsystem工作组,作为工作组召集人,于12月4日联合意大利、西班牙发起的系列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WG13Buildingintercomsystems'standardsrevisionProposal》,已顺利通过IEC成员国投票,在41国家中取得了70.7%的支持率,并收到德国、瑞士、日本等8国的修订建议,面向全数字对讲系统牵头制定系列标准,逐步布局安防出入口智能应用标准实现国际化应用。
  中心主导发布标准15项,其中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12项;参与发布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3项;已报批10项,其中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5项;新立项国家标准10项。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