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 正文
疫情掀起无人零售风口 我国无人零售市场的前景如何?
2021/3/1 08:59   中研网      关键字:疫情 我国 无人零售 市场 前景      浏览量:
近年来,在新零售发展的大背景下,无人零售、无人配送、无人酒店、无人餐厅等新业态已在不少大中城市落地。我国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进程中,将无人零售业态作为大力扶持的业态之一,鼓励商贸流通企业创新消费场景,探索新兴业态。
  近年来,在新零售发展的大背景下,无人零售、无人配送、无人酒店、无人餐厅等新业态已在不少大中城市落地。我国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进程中,将无人零售业态作为大力扶持的业态之一,鼓励商贸流通企业创新消费场景,探索新兴业态。
  目前,利用互联网、AI技术、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的无人零售成为零售行业的新业态,国内掀起了一阵无人零售狂潮,投机者们纷纷入局,资本眼中刚需、高频的“无人零售”成为新零售概念下的新风口。
  我国无人零售整体发展迅速,2014年市场规模约为17亿元。自2017年行业“起飞”后,市场规模便高速增长,2018年约为198亿元,预计2020年将超过300亿元,2014-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8%。从落地形式来看,无人零售发展至今覆盖的品类越来越多,但目前自助售货机仍是主流渠道,占据85%的市场份额。
  目前零售商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支出不断增长,2019年约为19亿美元,预计2022年将增长至50亿美元。无人零售是技术、资金、供应链等的结合体,随着技术费用投入力度越来越大,零售业相关技术将越来越完善,这将加速整个零售行业的“无人化”。
  无人零售的出现刷新着消费者的认知,使未来商业场景又多了一种可能,甚至被认为是未来与实体零售、电商比肩的“第三零售”业态。对于无人零售来说,技术尚不是最大的问题,必须满足“低成本”和“高稳定”两个要素才能真正促使无人零售从概念落地为“用户购物场景”,而打通与消费者直接接触的场景是无人零售长久生存下去的关键。
  劳动力成本的降低是无人便利店的主要优势之一,员工成本仅占销售额的3%到5%,而传统便利店这一比例为10%到12%。一名工作人员通常可以管理10到20个无人商店。无人零售行业的毛利率平均在20%到30%,与传统便利店相近。但对无人店来说,提供比包装食品利润更高的生鲜熟食难度较大。
  少数无人店已经采用人脸识别支付,顾客只要带着商品走出商店就可以完成支付。但大多数无人店目前仍需要顾客排队付款。配备了先进技术的店铺也要承担更高的相机和传感器等设备维护成本。最后,对于消费者来说,无人店也不是必须的,因为他们所需要的所有商品通常都可以在传统便利店买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