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 正文
2020年 “雪亮工程”国家重要政策及推动性会议
2021/3/1 08:2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雪亮工程,政策,会议      浏览量:
2020年,“雪莲工程”建设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在加强治安防控、优化交通出行、服务城市管理、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如今以综治为中心的"雪亮工程"走入人心,以"雪亮工程"为代表的平安中国建设正逐步显现成效。2020年,国家政府部门也相继出台政策和召开重大会议推动"雪亮工程"深入应用。
  2020年是"雪亮工程"收官之年,从2015年九部委提出构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建设",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在加强治安防控、优化交通出行、服务城市管理、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如今以综治为中心的"雪亮工程"走入人心,以"雪亮工程"为代表的平安中国建设正逐步显现成效。
  2020年,国家政府部门也相继出台政策和召开重大会议推动"雪亮工程"深入应用。
  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组织召开全国"雪亮工程"建设视频调度会
  9月24日,公安部召开"雪亮工程"建设视频调度会。会议通报了截至8月底全国"雪亮工程"示范和重点支持项目进展情况,部分地区报告"雪亮工程"建设情况及2016年、2017年项目进展情况。
  中央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局副局长李军和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厉剑对当前"雪亮工程"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部分省市公安机关分管负责同志作了工作汇报。
  中央政法委:深化大数据、物联网及"雪亮工程"等应用提升疫情防控效能
  2020年2月,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法委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综治中心和网格员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的通知》,对各级党委政法委和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统筹协调有关基层力量,共同参与疫情防控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指出,及时推动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明确网格员的具体任务,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原则上由所在社区调度,避免多头指挥。引导社区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思维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避免出现过度管控做法。在开展必要"面对面"巡查检查的同时,充分运用"屏对屏"方式,搭建线上便捷渠道,及时响应群众需求。推进信息系统完善功能、互联互通,减少信息重复采集录入。深化大数据、物联网及"雪亮工程"等系统应用,提升疫情防控效能。信息化程度相对落后的地区,可运用中国长安网"网格战疫手册"等小程序、小软件,方便网格员开展工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本区域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违法犯罪和矛盾问题,提前预警预防。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及时调解群众间的各类矛盾纠纷。加强人文关怀,开展心理干预和疏导。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
  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发布。文件第四条第二十二点明确指出: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加强农村社会治安工作,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农村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全面排查整治农村各类安全隐患。
  无形中体现了雪亮工程的战果。在平安乡村的建设上,以雪亮工程为基础的农村无死角安全防范工作已经逐步形成。正逐渐向综合化、网格化管理进行转变,这就有点类似城市的综合管治的概念了。这种数字化管理模式,不仅具有一整套规范统一的管理标准和流程,而且将发现、立案、派遣、结案四个步骤形成一个闭环,进而提升乡村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平安乡村正在逐步实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