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汗水物流到智慧物流 物流产业智能化
2021/1/25 08:59   中关村在线      关键字:智慧物流 物流产业 智能化      浏览量:
中国则在新基建和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以5G、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新技术应用下,企业加大技术投入积极迈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尤其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帮助下,使得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彰显出科技技术价值的同时,为经济提供增长新动能。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新型冠状病毒全球蔓延,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也冲击着各行各业。中国则在新基建和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以5G、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新技术应用下,企业加大技术投入积极迈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尤其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帮助下,使得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彰显出科技技术价值的同时,为经济提供增长新动能。
  从“汗水物流”到“智慧物流”,从手工作业到智能订制,“无人”技术正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快递公司正在不断发展和完善“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的综合性物流服务网络,其物流科技涉及数据生态、智慧办公、智慧物流地图、AI智慧决策、自动化及智能穿戴设备、数字化仓储及标杆仓、物流无人机、智慧包装等多方面。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当前物流企业对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设备三大领域,2016-2019年我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2019年市场规模已经达到5000亿元,同比增长23.1%。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将近6000亿元,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加快推广应用,建设高效化的物流体系已成为当今物流行业发展的基本要求。
  智慧物流体系是我国物流产业发展和转型的必由之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标志的智慧物流正步入快速发展阶段。智慧物流是以信息化为依托并广泛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工具,在物流价值链上的六项基本环节(运输、仓储、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信息服务)实现系统感知和数据采集的现代综合智能型物流系统。
  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在物流系统中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使得整个物流系统运作如同在人的大脑指挥下实时收集并处理信息,做出优质决策、实现最优布局,物流系统中各组成单元能实现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的分工、协同。
  以智能化和集成化的管理方式对物流自动化装备、智能化系统进行控制,以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实现智慧物流的自动感知识别、物流服务可追溯、物流管理智能化决策等功能,从而提高物流系统分析决策和智能执行的能力以及整个物流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