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效应正在持续落地 2021年安防新切入点和立足点
2021/1/24 21:4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政策效应 持续落地 安防      浏览量:
安防产业的发展除了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紧密相关外,作为一个应用行业与重点服务领域及行业发展也紧密相关,其中政策是安防行业一直以来的重要影响因素。国家及各领域出台的政策持续支持推进行业发展。从近些年发展来看,安防行业表现出以公共安全领域为核心逐步向交通、金融、医疗、教育等诸多行业渗透的趋势,因此诸多行业的政策也影响着安防行业的发展。去年,国家颁布与安防紧密相关支持类政策众多,2021年作为这些政策落地实施年,将会给安防厂商、集成商,更多行业发展的带来新的切入点和立足点。
  安防产业的发展除了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紧密相关外,作为一个应用行业与重点服务领域及行业发展也紧密相关,其中政策是安防行业一直以来的重要影响因素。国家及各领域出台的政策持续支持推进行业发展。从近些年发展来看,安防行业表现出以公共安全领域为核心逐步向交通、金融、医疗、教育等诸多行业渗透的趋势,因此诸多行业的政策也影响着安防行业的发展。
  去年,国家颁布与安防紧密相关支持类政策众多,2021年作为这些政策落地实施年,将会给安防厂商、集成商,更多行业发展的带来新的切入点和立足点。
  平安中国建设将构建安防顶层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积极探索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方法手段,加强全要素智慧治理。
  此次会议还提出,推动现代科技与平安建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一要提升智慧决策水平。搭建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智能化平台,提升预测社会需求、预判社会发展、预警社会风险的准确性、及时性,实现平安建设由“经验决策”向“大数据决策”转变。二要提升智慧管理水平。构建贯通“城市大脑”和“基层细胞”的智能化管理体系,推动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三要提升智慧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线上平台的即时性、便捷性、交互性优势,打造“指尖生活圈”,为人民群众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精细化“订单式”服务。总结推广“网上办”“掌上办”等经验,为群众提供更好更丰富的线上公共服务产品和体验。
  与此同时,市域社会治理也开始在国内不少省份以及地市级城市纷落地相应建设方案与计划,各地结合自身需求及地方特点,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治理的智能化水平,并纷纷以“雪亮工程”、“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等为抓手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的“智治”水平。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持续落地
  当前,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正在从政策指导向各地落地进程中,2020年上海、河南等地陆续出台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意见。
  2020年2月份,上海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深化建设“智慧公安”。高标准推进平安城市建设,实现感知泛在、研判多维、指挥扁平、处置高效,构筑全天候全方位安全态势。实施科技强警,再造现代警务流程,切实提高数据利用能力,推动信息新技术在大人流监测预警、城市安防、打击犯罪等领域深度应用,打造国内智慧警务标杆。
  7月河南省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发展智慧安防。加快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整合应用,构建覆盖全时空、智能化的科技防控网络,提升治安防控、侦查破案、社会管理、服务群众等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信息体系,深化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领域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提升突发事件在线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安防作为智慧城市建设重要基础设施,201年智慧城市建设依然是安防企业关注的重点。
  行业政策不断将推进安防细分应用
  安防产品技术甚至于解决方案最终还需要表现在行业落地方面,推进行业的发展,近些年从国家到各部委持续推出各种政策,直接或者间接推进安防产业发展,诸如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园区等等。
  2021年在智慧社区将延续公安部智慧安防小区和村庄建设,在校园安全则将持续推进校园技防建设三年规划,在交通领域伴随着去年交通部“新基建”意见的提出,智慧公路、智能铁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民航、智慧邮政、智慧枢纽等几大重点应用领域将持续开展……
  2020年8月,交通部发布《交通运输部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促进交通运输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为导向。针对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方面,重点围绕智慧公路、智能铁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民航、智慧邮政、智慧枢纽等几大重点应用领域开展。在智慧公路方面,构建应用智能视频分析等技术,建设监测、调度、管控、应急、服务一体的智慧路网云控平台。在智慧民航方面,打造数据共享、协同高效、智能运行的智慧机场。鼓励应用智能化作业装备,在智能运行监控、智能视频分析等领域取得突破。
  2020年《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颁布,《办法》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在客运车站广场、售票厅、进出站口、安检区、直梯及电扶梯、候车区、站台、通道、车厢、动车存放场所等重要场所和其他人员密集的场所,以及高速铁路桥梁、隧道、重要设备设施处所和路基重要区段等重点部位配备、安装监控系统。监控系统应当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与当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图像资源共享。
  河南省发布《河南省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强化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学校安全防范建设整体水平。中小学、幼儿园认真落实省公安厅、省教育厅《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制定路线图、时间表,推进行动计划按步骤实施。高校校园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安装入侵报警、视频监控、紧急报警等技防设施,并接入公安机关、教育部门的监控或报警平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