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感知带动产业大爆发 激光雷达传感器前景明朗
2021/1/22 09:04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物联感知 激光雷达 传感器 前景 明朗      浏览量:
当前,国外企业正加速布局传感器技术、产品等,力求在自动驾驶、高端装备等领域获得更大优势。
  当前,国外企业正加速布局传感器技术、产品等,力求在自动驾驶、高端装备等领域获得更大优势。
  近日,激光雷达制造商Velodyne Lidar宣布推出一款创新型固态激光雷达传感器——Velarray M1600。据悉,该款传感器专为移动机器人应用设计,是Velarray产品线中的最新产品,也是新M产品线中的首款产品,采用 Velodyne的开创性专有微激光雷达阵列架构(MLA)。
  据路透社报道,自动驾驶传感器初创公司Luminar表示,将为英特尔的Mobileye提供激光雷达传感器。Luminar表示,它的激光雷达将被整合到Mobileye的自动驾驶硬件和软件系统中,该系统也使用了雷达和环绕摄像头。
  当然,在国内传感器产业布局日益提速之时,我国传感器产业发展也蒸蒸日上。截止到目前,我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已超过1500亿元。目前我国传感器产业已经出现区域的传感器企业集群,企业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并逐渐形成以北京、上海、南京、深圳、沈阳和西安等中心城市为主的区域空间布局。而上市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和广东地区。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传感器相关企业4.9万家,广东省以超过9700家的企业数量排名第一,江苏、浙江分列二三名。
  从产品自身来看,激光雷达按照智能传感器的测量场景进行分类,主要包括:物理量测量传感器、生物传感器、环境感知传感器三种。环境感知传感器用于探测和感知周围环境,是实现智慧交通、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所必需的传感器,包括摄像头和雷达两类。
  激光雷达传感器,可测量从物体反射回来的波的频率变化,而不是向车辆路径中的物体反弹的激光脉冲产生脉冲,从而确定距离和深度。该方法提供的数据比传统激光雷达更好,并且不会干扰其他传感器。有了速度,就可以对每个单个点或像素达到最大300或400的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内信息安全产业迎来高速发展,国内传感器产品产业化进程也正大幅加速,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出于对网络安全的考虑,将会支持、采购国内具备安全、智能的传感器产品与解决方案,这也为各类传感器产品的推广应用带来了新的契机。
  此外,物联网被广泛应用,推动着光学传感器市场快速发展。预计到2026年,光学传感器的销售额将达到360亿美元,包括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领域。其中,ToF、结构光、主动立体视觉是光学传感器主要三种技术。
  今年10月,全球著名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Sullivan, 以下简称“沙利文”)发布《全球激光雷达行业独立市场研究报告》。根据沙利文的统计及预测,未来受Robotaxi/Robotruck车队规模扩张、固态激光雷达在ADAS中的加快应用,以及智慧交通建设等领域需求的推动,整体市场预计将呈现高速发展态势,至2025年全球市场规模高达135.4亿美元,较2019年实现64.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传感器已渐渐成为各种智能物联体系架构的基础。从交通、安全、通信、能源到社会生产生活领域,都离不开测试测量。未来所有的智能设备凡涉及到感知,都需要用到激光雷达。例如,服务机器人。作为实现机器人智能行走的核心传感器,激光雷达能辅助机器人完成自主地图构建、自主导航与精准定位,与视觉传感器相比,激光雷达传感器具有稳定性高、可靠性强等优势,而这一点也是其他传感器难以替代的。
  展望2021年,车载传感器、图像传感器、通信传感器将得到更加深入的应用,并有望拓展出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