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格局下的智能化经济 数智经济
2021/1/19 09:08   中国建设报      关键字:新发展 格局 智能化 数智 经济      浏览量:
2018年,中国67.9%的经济增长量是数字经济驱动的,数字经济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连续5年超过50%,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而数据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资源。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我国数字经济总规模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
  2018年,中国67.9%的经济增长量是数字经济驱动的,数字经济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连续5年超过50%,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而数据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资源。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我国数字经济总规模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
  今年新*肺*疫情的爆发更加凸显了数字经济的韧性。疫情期间,数字经济逆势而上,不仅保持了蓬勃发展的态势,对维护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秩序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与我国人口众多、消费市场广阔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广阔的消费市场和众多的人口使得我国的数据的体量和增速都十分可观。权威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全球的数据总量将达到40ZB(Zettabyte,计算机存储容量单位),中国的数据量将占全球数据总量的20%,成为世界第一大数据资源大国。利用好这一得天独厚的数据资源优势,对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数据成为数字经济的“新能源”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突破创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在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人类社会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不同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以土地、劳动和资本、技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数字经济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这是党中央首次提出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体现了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重大理论创新,也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数字经济“红利”的时代,数据作为新生产要素从投入阶段发展到产出和分配阶段。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强调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主任钟宏向《中国建设报·智慧城市》介绍,2020年是数据要素元年,全球三大经济体美国、欧盟、中国相继发布数据战略,突显了数据作为数字经济关键要素的战略作用,数据资源的价值不断提升,将成为数字经济的“新能源”。中国应积极抓住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发挥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的优势,不断提高数字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以信息技术和数据作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也将更加蓬勃发展,把握数字经济战略机遇,不仅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更有利于抢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
  数据驱动的数字化转型
  发展数字经济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和重要路径,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针对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
  在钟宏看来,数字经济发展已经进入第三个阶段,回顾数字经济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在经历了计算经济、网络经济之后,正步入以数据驱动的“数智经济时代”。“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将呈现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数字化治理和全球化安全的“五化”新趋势,能否把握住数字经济3.0时代的创新机遇,是我国从数字经济应用大国向数字经济创新强国迈进的重要一环。
  钟宏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传统行业密集,应积极顺应绿色化、集约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充分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围绕城市信息数据、市政基础设施数据、智慧汽车基础设施数据、城市安全数据、社区管理数据、建筑与建造产业数据、城市综合管理数据等,加强数据要素驱动数字经济产业政策研究与规划,统筹搭建产业数据开放公共空间,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数据要素市场化相关法规制定,制定数据分级分类管理等数据治理标准,打造区域和细分领域数据应用共享和交易平台,以产业数据驱动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有着城市的基础数据资源,是构建智慧城市治理体系的数据底层基座,对于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社会的建设至关重要,因此在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要重点发挥数据生产要素的作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推进数字经济和产业的深入融合,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将数字经济真正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打造数据要素创新发展体系
  从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为生产要素以来,广州、海南、浙江、北京、重庆相继出台政策,积极推动数据要素市场机制体制建设、数据安全高效治理、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数据要素确权与定价交易、跨境数据流通与国际数字经济合作等方面创新与实践。
  不久前,《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明确提出,支持深圳率先完善数据产权等关键制度,将对数据要素市场化相关基础制度形成示范作用。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平台、数据交易市场的建设,将对数据跨境、跨区域、跨产业流通形成一整套最前沿的政策、技术、产业标准,对全国自贸区开发数字贸易和发展数字经济起到借鉴作用。
  《建议》中也提出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扩大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开放,建设国家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保障国家数据安全,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实现信息服务全覆盖。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对此钟宏表示,数据要素作为国家战略,急需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化机制体制,坚持以“互联、互认、互通”为核心原则,建立数据要素治理机制、融合机制、安全机制和流通机制,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赋能。
  钟宏向《中国建设报·智慧城市》介绍,为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提出“数据要素监管沙盒”治理体系。“数据要素监管沙盒”针对数据这一新型生产要素,以驱动数字经济发展为目标,依托政府作为数据要素市场治理主体,多方共建的创新型监管科技解决方案,帮助政府形成跨境跨区域、多部门协同、数据驱动智能化科技创新与治理试验平台。“数据要素监管沙盒”治理体系是数据要素国家战略背景下,政府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体制机制创新,并基于前沿科技监管理念,构建的创新与监管并重、长期可持续的数据要素市场治理体系。
  目前,中国正处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的阶段,应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