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媒咨询:技术支撑、政策推动 智慧场景初显雏形
2021/1/14 11:30   艾媒咨询      关键字:艾媒咨询 智慧场景      浏览量:
随着各项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新技术的不断产生,智慧场景服务将更加普及,更加人性化、智慧化与多样化。相比过去,新技术从具备科研价值到实现社会价值、商业价值的时间缩短,落地速度加快。在未来,智慧场景服务或进入多元落地的爆发期。
  智慧场景的实现主要依托技术的发展,5G目前已建成70万个基站、终端连接数超1.8亿,2019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1334亿万元,增速38.6%,同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510亿元,技术发展使万物互联成为可能。同时新基建、新零售、智慧城市、数字社会转型发展,助力形成智慧场景。
  智慧场景定义
  智慧场景服务是指针对线下特定场景,通过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对用户所在场景进行即时感知,智能匹配用户需求与场景相关服务的一种手段。
  智慧场景发展进程
  “智慧城市”理念由来已久,囿于技术局限性,早期以概念导入、分散建设为主。2013-2014年,中国住建部陆续推出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总智慧城市试点数量达到290个,国家开发银行也于2013年宣布将在3年内提供不低于800亿元的投融资额度支持智慧城市建设。2018年全球智慧城市市场规模达3080亿美元,预计2023年可达7172亿美元。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技术是“智慧场景”落地的最重要推力。随着5G技术的逐渐成熟,AI、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基建向“新基建”转型,依托技术的支持,早期的“智慧城市”由概念开始尝试落地。具体来看,商圈、出行、银行、医院、社区、工业园等场景都开始向智慧化靠拢,智慧场景初显雏形。
  核心观点
  行业前景:智慧场景服务将更加普及,更加人性化、智慧化与多样化
  基于新基建大背景,智慧场景服务行业范围不断扩大。5G、AI、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智慧场景服务蓬勃发展。在未来,智慧场景服务将更加普及,更加人性化、智慧化与多样化,智慧场景服务或将进入多元落地的爆发期。
  商业价值:智慧场景为产业赋能,为厂商优化管理,为用户带来便捷
  智慧场景服务帮助活跃线下经济,提高行业活力,为产业赋能。通过精准营销、个性化推荐,智慧场景服务优化产品架构,提高厂商管理效率。此外,智慧场景管家式服务为用户带来极大的便捷,先进的技术和简单快捷的操作模式也给予了用户更好的购买体验。
  未来趋势:智慧场景融入智慧城市,形成全场景智慧
  截至2020年12月初,住建部公布的智慧城市试点数量已经达到290个;若涵盖相关部门所确定的智慧城市试点数量,智慧城市试点数量累计已达749个。2018年全球智慧城市市场规模达3080亿美元,预计2023年可达7172亿美元。智慧场景服务将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场景间数据交互,成为有机整体。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智慧场景服务的蓬勃发展,得益于5G、AI、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发展。5G技术的商用化,将极大地加快数据的传输、采集速度;AI技术的不断发展,将使数据在分析挖掘方面更深入,更大地发挥数据的价值;云计算技术的提升,带来算力上的突破,将使数据分析速度更快,算法模型更高效;物联网的出现,使得各个终端相互连接,智慧场景服务的终端将更加多样化。
  随着各项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新技术的不断产生,智慧场景服务将更加普及,更加人性化、智慧化与多样化。相比过去,新技术从具备科研价值到实现社会价值、商业价值的时间缩短,落地速度加快。在未来,智慧场景服务或进入多元落地的爆发期。
  智慧场景的建造,依赖于AI芯片、视觉传感器、5G网络设备等底层硬件,在更大层面上,依赖于国家的新基建,依赖于智慧城市进程。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当前智慧场景各自独立、互不连通,用户体验不足。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愈加完善,不同场景的数据交互程度将得到提高,所见即所得,信息即服务。智慧场景服务将融入智慧城市建设,成为有机整体,形成全场景智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