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及技术推进 2020年智慧社区建设进入新高潮
2021/1/11 10:4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政策 智慧社区 新高潮      浏览量:
作为数字化城市治理的一部分,如果说城市是基本面,那么社区就是构成这些面的点,没有点也就没有面,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关键内容之一。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因此是城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智慧城市概念的继承、发展和实施。2020年“智慧社区”建设进入发展新高潮,一方面是政策在老旧小区改造、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方面发力,另一方面则是新技术发展正在持续落地城市建设更多细分领域。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于生活环境以及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满足基本的居住需求之外,还要给居民带来安全感和满意度,辅助政府部门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这些给社区管理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
  作为数字化城市治理的一部分,如果说城市是基本面,那么社区就是构成这些面的点,没有点也就没有面,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关键内容之一。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因此是城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智慧城市概念的继承、发展和实施。2020年“智慧社区”建设进入发展新高潮,一方面是政策在老旧小区改造、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方面发力,另一方面则是新技术发展正在持续落地城市建设更多细分领域。
  在2019年底,中央政法委颁布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中提到,在新建小区和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推进智安小区建设,是提升群众安全感的重要举措之一。公安部也提出,建设完善现代化社区农村警务工作体系,提高社区农村警务专业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同时要以智慧社区警务建设为抓手,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和村庄建设,加强社区农村治安风险预测预警预防,全面提升社区农村安全防范水平。
  当下,智慧社区建设是利用前沿科技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为公安等政府部门提供人口信息等业务支持;为物业提供更科学、便捷的社区管理途径。通过建设智慧安防社区,实现从传统防范向科技智能化转型,为社区百姓提供便利,从而助力小区安防基层基础工作,推动和谐社区的建设。
  从安防的角度分析,智慧社区的统一安防平台应该要包含可视对讲、视频监控、周界、报警、门禁、人员出入口、停车场、巡更、访客、梯控、消费等子系统,并能构建出各种智能生活场景,通过安防体现出住户日常使用的便利性、体验性、参与性,从而提高整个系统的使用粘性。
  从实际应用的角度来看,近些年以高空抛物、社区商铺占道经营、垃圾分类等等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再加上小区人流与车流进出频繁,难免会有不法份子或熟悉小区环境的不速之客进入小区内部,为确保小区内部公共区域的安全,同时为避免业主由于车辆刮擦等造成的日常纠纷,需要在重点关注区域实施24小时视频监控。
  目前,以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为代表的智能安防技术开始越来越多应用在社区内部管理中,不仅为社区提升安全性,同时为物业管理人员减轻了繁复的工作量,提高了小区的高效管理。
  以社区防范高空抛物为例,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检测高空抛物现象的发生并及时报警;另外通过在人行横道内,禁止临时摆摊等行为,当侦测类似小摊小贩临时摆摊的行为超过600秒时,产生提醒信号引起关注。为防止乱倒垃圾,通过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当侦测到垃圾物时产生提醒信号;而在小区公共区域出现居民大量聚集,视频监控系统也将智能识别并进行报警。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针对需要居家隔离的重点人员,通过智能摄像机安装部署在重点人员门口,摄像机AI实现24小时隔离人员出入的人形检测及喊话告警,并将违规行为上报给相应管理人员以便及时处置。通过在电梯、楼道、小区花园、道路等公共区域内,摄像机AI识别未戴口罩人员,实时语音劝导,纠正危险行为。
  响应政策及实际需求,安防企业纷纷推出针对智慧社区建设的方案,例如华为好望住宅小区智能安防解决方案,通过人脸识别实现小区智慧化管理,一方面动态人脸检测实现无感同行,为业主提供便捷体验;另一方面实现小区安全防控,出入口可对重点人员、陌生人识别告警,保障小区安全;科达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依托视频监控、人脸自助核验门禁/闸机、出入口车辆卡口、结构化摄像机等前端,通过智慧社区防控云平台,实现对社区车辆、人员、事件的全面、精准管理,同时为公安、物业、社区/街道办等部门提供相应的业务支撑,打造智慧社区新生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