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年安防行业技术创新变革关注点
2021/1/11 09:3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防行业 技术创新 变革      浏览量:
2020年进入智能时代下半场,智能安防产业链不断延伸,伴随着行业智能化普及推进,AI融合场景应用的新技术不断出现。另外,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红外热成像为代表的技术应用落地持续加快。另外,伴随5G技术的进入深度融合阶段,安防产品技术又将迎来新一轮的变革。
  2020年进入智能时代下半场,智能安防产业链不断延伸,伴随着行业智能化普及推进,AI融合场景应用的新技术不断出现。另外,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红外热成像为代表的技术应用落地持续加快。另外,伴随5G技术的进入深度融合阶段,安防产品技术又将迎来新一轮的变革。
  疫情下人脸识别+红外实现测温更准确
  2020年一场全国响应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在这场阻击战中,以安防产品技术为代表的新兴科技被应用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基于发热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表现形式之一,红外热成像技术大有可用武之地。红外热成像技术根据物体热辐射的特点,可以对人们进行温度测量和热状态分析,通过红外热成像设备对人们进行体温快速筛查,一旦人体温超出超过设定的摄氏度,红外热成像设备将告警,再基于人工体温测量,进一步确认。
  当前,以人脸识别为基础功能的智能摄像机已经非常成熟,安防行业内大部分企业具备技术以及成套设备的能力。通过红外热成像技术以及人脸识别技术叠加,实现温感摄像头系统结合了人脸识别和热成像体温检测功能采集相关信息,实现身份信息与体温匹配。同时自动排除干扰人体测温的因素,只针对人脸额部测温,做到人脸和温度即时可见。
  在此抗击疫情过程中,行业内专注红外热成像的企业包括大立科技、高德红外,快速响应工信部号召向疫区供货、支援疫区前线。另外,大华股份提出热成像人体测温解决方案,并紧急生产出第一批紧缺的红外热成像检测设备,助力相关部门提升检疫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海康威视成立应急工作组,从研发、生产到供应链不同层面全力保障红外测温等相关设备的供给,助力疫情防控。据不完全统计,发往武汉的视频采集与分析、红外测温等系列产品近千套。
  AI深度融合场景应用技术变革涌现
  近些年人工智能持续融入行业场景化应用,并成为了传统行业变革求新、提高效益的利器。在安防领域特别是视频监控,AI技术的应用让传统的视频数据发挥了更大的价值,并且已经有了成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公安、交通、楼宇/园区、民用安防等领域纷纷落地。同时可以发现,随着行业智能化普及推进,性价比更高、价格更实惠的智能化设备及应用方案普及应用率正在不断提高。
  2020年AI+安防的融合性应用以夜晚场景下视频监控应用最具代表性。以科达率先提出的AI超微光技术为例,该技术基于边缘计算赋予摄像机的算力,结合深度学习的算法,在不产生光污染的情况下,很好地解决了智能摄像机夜间成像和识别感知的难题。
  今年科达不断在实践中优化AI超微光算法,推出HDR融合算法和像素推理技术,让AI超微光普及更快、更广。科达采用AI超微光+HDR融合算法,能在光线亮度变化较大的环境中提供具有更佳信噪比、更好动态范围的图像。
  紫光华智在软件定义摄像机基础上,创新性提出双相曝光技术,借助AI实现智能补光,补足传统摄像机单一曝光的缺憾;例如在复杂交通状况下,行人、非机动车移动速度慢,需要较长的曝光时间,优先保证人像细节特征清晰;机动车移动速度快,需要较短的曝光时间,且夜间车灯容易使车牌过曝,需对车灯强光做抑制,优先保证车牌清晰可识别。不但能够提升人车的捕获率,并且抓拍的图像更加清晰、特征更明显,智能分析结果更加精确。
  当前,前端智能化已经形成产业共识,无论是传统安防企业还是ICT、人工智能企业等业界主流厂家推出的产品均是以智能为基础。实现视觉感知智能化,极大提升数据采集的质量,降低后端数据处理的算力消耗,降低整体TCO,同时分布式处理也提升了系统可靠性。
  5G与安防深度融合细分场景应用落地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2020年则进入5G大规模建设之年,并且应用落地进程速度加快,覆盖公共安全、智能制造、医疗、能源等热点领域,涉及矿山、港口、制造业等多个场景的应用模式。
  在安防行业,一直以来受制于传输系统的限制,安防行业移动视频监控领域的应用一直只是整个视频监控系统的一小部分,市场规模也一直受制于技术的发展增长有限。
  5G以其高带宽、低延时、广连接的特点将在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中发挥革命性的作用。作为5G首批理想的应用领域,智能安防将持续拓展行业的广度和深度,并通过与AI技术的融合,让智能化普及进一步加快,并催生出更多行业智能化场景,尤其是针对移动视频监控领域,囊括了车载监控类场景、应急处置类场景、大型活动临时监控类场景、偏远区域监控场景等,实现移动视频监控市场的跨越性的迈进。
  可以说,5G技术有效解决视频物联网面临的多感知节点连接的复杂通讯传输问题,使安防相关的传感器实现互联,助推以大安防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各细分领域的应用快速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5G技术不但可以获取更多维度的实时海量的节点数据,而且还能与AI相融合,在安防云中心即可完成对海量“实时”数据进行全局分析,从而助力做出更加有效、及时的安全防范。
  可以肯定,以5G打通感知前端、云和大数据平台、指挥中心,再加上大算力AI使行业数据采集、传送、存储和计算更智能、更敏捷、更高效,而借助大数据智能模型让"沉睡"的数据活跃起来,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提高智能感知、精准处置能力,提升防范化解风险水平,进而实现实时监测、科学预警、及时处置,实现5G+安防社会治理新解决方案。
  小结
  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应用,以及5G技术或者更多新技术的出现,安防行业发展重点是借助更多数字化技术实现自身技术的升级变革,进而推进行业更多细分场景的应用与落地。以华为2020年推出的“四无”生态型摄像机最为典型,应用的技术多种多样,VideoX无线传输技术、超级刀片锂电供电、采用算力换图像等等,并且“四无”特性(无电、无网、无光、无现场运维)打破环境约束。因此行业持续不断发展的过程可以概括为融合、创新、落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