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检设备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
2020/12/29 09:03   中研网      关键字:2020 安检设备 现状 前景      浏览量:
安检设备为安检门、手持金属探测仪、安检X光机、危险液体检测仪、车底视频检查镜、鞋内金属探测仪、软管内窥镜等的统称。安检设备用于公安反恐、机场、法院、检察院、监控、车站、博物馆、体育馆、会展中心、演出场所、娱乐场所等需要安检的场所使用。
  安检设备为安检门、手持金属探测仪、安检X光机、危险液体检测仪、车底视频检查镜、鞋内金属探测仪、软管内窥镜等的统称。安检设备用于公安反恐、机场、法院、检察院、监控、车站、博物馆、体育馆、会展中心、演出场所、娱乐场所等需要安检的场所使用。
  安检设备一般是指:“安检门,金属探测器(检测仪),X射线安检设备,炸药(爆炸品)探测器,毒品探测仪,危险品(液)探测仪(器)”等。按照常规的应用分类,主要有“人检、物检、车检”。911事件后,世界公共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安检政策法规和旺盛的市场需求推动了安检产品技术的发展,防爆安检产品技术在货物检查、行李物品检查、人体检查和车辆检查领域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产品逐渐多元化,技术经历迭代升级,市场应用规模逐步扩大。
  发展至近两年,安检市场主要是由传统的、单一的、安检硬件设备行业市场,逐步向“集成化、物联化、智能化”的“安检行业解决方案”——专业市场过渡、高度整合与同步发展。
  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加快,机场、高铁站、地铁等领域投资迅速增加,我国安检设备应用需求不断增长,行业产销已经形成了较大的规模。早期安检产品主要以进口为主,近年来随着国内安检企业迅速崛起,产品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与国外同类产品技术差距也逐步缩小,再加上价格优势,已经占据了国内市场的大份额。从应用场领域看,安检设备从早期的政府部门、公检法、机场等领域全面拓展到民用各个细分领域。这几年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安检设备随之不断升级,同时在安检中公众的隐私保护和健康保障问题也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关注。但行业发展也仍面临不少问题,比如行业相对封闭,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品单一同质化严重,各方企业涌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等。
  目前安检设备应用已经深入各个领域,比如2018年人脸识别安检设备已经在广州地铁的部分车站试点运行,2019年北京表示要不断对安检机具进行优化,大力推行一机多通道安检机具的应用,提升安检机单机的安检能力。
  此外,要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乘客分类安检。研究建立人员分类标准,并形成对应的人脸库,依托人脸识别系统对乘客进行判别,并将信息推送给安检人员,安检人员据此对应采取不同的安检措施。
  在医院领域,目前安检门、闸机和安检棒、防爆盾牌、防爆钢叉和防暴头盔等安检设备不断在医院中应用,其中在医院的专门通道、门诊、住院部等场景的新安检测温门集成了人体安检、热成像测温、医闹人员识别报警等功能,有效防止管制器具和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品流入医院,并与公安机关平台联网对接,以及时发现和防控安全隐患。
  目前医院领域的安检需求不断增多,比如北京推出的医院安检规定,这在全国可能会起到一个带头作用。目前全国其他一些地方的医院也在重视和加大这一块的投入。目前普通的一个三甲医院它的采购量至少在几套以上,如果安检设备采购齐全,一个出入口预算在60-70万左右,整个医院的预算至少要100-300万左右。
  目前全国有三万多家医院,其市场规模不可小觑。近十年安检市场的需求主要是机场、地铁等带动起来,后续在医院、景区、物流以及公共场所的需求将会不断释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