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内经济“V”型反转 国外不确定性增加
安防有忧有喜
2020/12/26 10:5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国内经济 “V”型 安防      浏览量:
从安防行业分析,整体上行业发展情况与国家经济发展密切相关。2020年新基建投资速度加快,目前已经有20多个省份出台了“新基建”相关的文件和投资项目规划。同时雪亮工程、智安小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市域社会治理、交通强国落地等新政策不断加码,带来一定的增量市场,再加上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不断驱动下,行业呈现快速融合发展。
  安防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一份子,行业发展与国家大政方针、经济形势紧密相连。同时安防作为电子信息制造产业的一个分支,深受数字经济转型、国家制造业升级改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等诸多因素影响。
  国内经济“V”型反转 安防亦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2020年我国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在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截止12月份,从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了解,经济恢复态势持续显现,市场预期持续改善,我国经济已走出“V”型反转,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从我国安防行业发展情况看,一季度形势严峻。根据《中国安防》杂志对行业景气调查显示,一季度安防行业主要经济指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断崖式下滑,其中生产规模、订单需求量、外贸出口、劳动力需求、企业盈利等等景气指标大幅下降,均创历史新低,企业经营成本增加,流动资金相对紧张,资产投入积极性也不断降低。
  进入二季度,行业生产规模、内销市场、企业盈利、劳动力需求、固定投资、科技创新等主要景气指数出现了较大幅度回升,扭转了今年一季度断崖式下滑的局势,在需求、利润、预期等方面均有明显好转。但由于受到国内外疫情以及经济形势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安防企业的经营成本压力仍很大,企业在流动资金、融资等方面比较紧张。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安防行业复工复产扎实推进,行业发展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三、四季度行业生产规模、内销市场、企业盈利、劳动力需求、固定投资、科技创新、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等主要景气指数在二季度回暖的基础上持续回升,据行业景气调查,目前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率接近100%,生产经营逐渐回归正常,在需求、利润、预期等方面均有较大提升。
  疫情当下,危中有机,疫情使得安防行业在很多方面被委以重任,上半年以来测温热像仪、出入口系统、视频监控、安检门、大数据平台等产品需求很大,加上很多企业主动应变,以更加敏捷的市场应变机制应对变化,推进了业务的发展。
  另外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从安防行业分析,整体上行业发展情况与国家经济发展密切相关。2020年新基建投资速度加快,目前已经有20多个省份出台了“新基建”相关的文件和投资项目规划。同时雪亮工程、智安小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市域社会治理、交通强国落地等新政策不断加码,带来一定的增量市场,再加上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不断驱动下,行业呈现快速融合发展。
  国外不确定性增加 安防有忧有喜
  2020年海外市场受全球疫情扩散影响,相关经济活动终止导致订单减少,进出口量萎缩,国际贸易整体业绩放缓,尤其是上半年进出口下滑厉害。但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原有产品交易量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目前国际市场疫情爆发严重,对防疫防控产品的需求增大,出现此消彼长的状况。
  从大环境看,当前国际环境还是比较复杂,美国升级中美贸易摩擦,试图以经济优势迫使中国接受不合理要求。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不确定性更强、风险挑战更多。例如美国持续利用自身技术霸权,不断把国内企业列入实体清单。不仅考验着相关企业供应链长期稳定持续供应能力、研发体系的调整应变能力,以及在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承受能力。
  在安防领域,国外市场不确定性尤为明显,虽然传统安防业务受到了影响,但由于在疫情防控中融入测温热成像产品出入口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安检门等产品需求增长较大。
  从海康威视上半年业绩报来看,公司海外业务并未因疫情受到太大影响,反而超出预期,期间海外业务实现营收75.42亿元,同比增长8.63%。境内业务收入为167.29亿元,同比下滑1.48%。另外大立科技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大涨,公司作为工信部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疫情期间一直持续“零库存”满负荷生产,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均实现供货超万台。并且与国际竞争对手相比,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较高的性能价格比和及时有效的售后服务。
  另外,随着我国安防行业的不断壮大以及我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深入推进,更多安防企业瞄准“一带一路”海外市场。尤其是中东地区、南美等对对智慧安防产品需求一直持续增长。但从整体来看,当前世界经济整体上复苏还是比较艰难,特别是疫情的蔓延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比较多,尤其是欧美市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