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影响
2020/12/23 16:12   数字通信世界      关键字:人工智能 技术 智慧城市 影响      浏览量: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越来越多的城市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智慧城市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对智慧城市的建设具有重要的价值意义。探究人工智能技术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影响,对于建设与发展智慧城市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为最大限度的发挥人工智能对建设智慧城市的能动性,从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入手,对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进程进行了全面而深入地分析,致力于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进程。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越来越多的城市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智慧城市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对智慧城市的建设具有重要的价值意义。探究人工智能技术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影响,对于建设与发展智慧城市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为最大限度的发挥人工智能对建设智慧城市的能动性,从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入手,对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进程进行了全面而深入地分析,致力于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进程。
  智慧城市是“城市大病”的良方,也是城市生活和城市治理的新模式。智能化是继工业化,电气化和信息化之后的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作为智能化的核心技术,人工智能在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首次记录。毫无疑问,未来的智慧城市将成为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城市。对于研究人工智能,帮助建设智慧城市具有重要的意义。人工智能的出现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极大减轻人们的劳动力,曾今需要上万工人的企业,可能仅需要几名技术人员和一大群机器人就可以了。
  所谓智慧城市指的是以数据为核心的城市决策机制,利用实时数据和各类信息,宏观调配城市的公共资源,最终实现智能化、效率最大化的城市。而合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于智慧城市的建设,就是在有限的城市空间提升效用。要做到不仅“能办事”,更要能“办好事”,致力于提升受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智慧城市的本质就是让人们可以更安全、方便、高效的胜过,主要目的就是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在监控系统中的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
  人工智能技术在监控系统中的应用指的就是24小时监控城市的整体运行情况,布满形态各异的摄像头,形成“天网”。在如今的智慧城市中,将人工智能技术安装在摄像头里,使其具备了“智能属性”,可以依靠其中的人脸识别等技术,能够实时提供安全监控、追寻嫌疑人等服务。
  人工智能技术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问诊、“刷脸”就医、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疾病风险预测。人工智能技术相继在肺癌、乳腺癌、心血管病、骨科等领域试验应,此外在慢病管理、病历分析、智能化器械、虚拟助手、药物研发等领域也有应用。让“人工智能+医疗”安全地融合发展,满足人们就医需求,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创造更加美好的生过。
  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家居中的应用主要包括安防中的图像识别技术,指的是利用计算机对图像进行处理、分析和理解,以识别各种不同模式的目标和对象的技术。图像识别是人工智能里一个人重要的领域,应用在智能家居里主要是在安防层面。具体体现在智能摄像头、智能锁、门禁系统等,已经被人们广泛的使用。
  2、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无疑不在改变整个世界的运营模式,通过机器操作解放了大量的劳动力。我们可以利用电容触摸一体机的人机交互的体验,实现人机合一,完成服务的升级。触摸一体机搭配各种应用软件,在多场合取代人工。例如:替代服务员、收银员完成点餐、支付,在停车场通过感应定位停车需求等。
  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一个必将到来的过程,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壮大,加快推动海量信息与行业智慧的进程。要想尽快完成智慧城市的建设,就需要每个城市居民的共同努力。只有当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及文化素养可以与智慧城市相匹配,智慧城市的建设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完成。人工智能的未来主要发展方向就是将人们对于物质方面的追求逐渐转移到精神文化方面,即认知智能,决定着机器对城市的认知、思考及回应。只有让人工智能多维度的发展,应用到各个行业中才能推动智慧城市文化建设,彻底改善人类生活。
  3、结束语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正在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进步,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飞速发展,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引擎。人工智能技术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影响在于人们所清楚预见的、热烈渴望的、真诚追求的,都将自然而然地实现。在“智能化”时代背景下,智慧城市的建设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事。从3G到4G,甚至到5G;从传统的有人驾驶到无人驾驶的成功,人工智能技术只有不断进步才能符合城市建设的需求。期待在人工智能的助力下尽快完成智慧城市的建设,为公众日常生活提供多方面的便利。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