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获奖企业具有显著行业特征
2020/12/13 09:4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城市” 解决方案 行业特征      浏览量:
入选的113家企业中包括了60家产品企业、53家集成企业,这些优秀企业是技术进步的领导者、行业发展的领跑者,他们结合行业化深耕多年的积累来拓展智慧城市细分场景解决方案并成功落地实战,突显了企业杰出的解决方案提供和服务能力。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入选企业在各种实际场景的应用水平。
  从参与2020“智慧城市”建设推荐优秀创斯技术及解决方案活动企业分析,入选的113家企业中包括了60家产品企业、53家集成企业,这些优秀企业是技术进步的领导者、行业发展的领跑者,他们结合行业化深耕多年的积累来拓展智慧城市细分场景解决方案并成功落地实战,突显了企业杰出的解决方案提供和服务能力。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入选企业在各种实际场景的应用水平。
  这批企业具有显著的特征:一是具有行业代表性,集中了行业的优秀企业。入选企业汇聚了海康威视、浙江大华、宇视科技、天地伟业、苏州科达、中星技术、同方威视、蓝色星际、熵基科技、达实物联、安居宝、林立等行业领军企业,也包括高新兴、佳都科技、富盛科技、金鹏电子、易华录、南瑞继远、北京声讯、浩云科技、天跃等优秀集成商,以及华为、紫光、联通为代表的通信类企业和商汤、旷视、以萨、的卢、深醒、瑞为、澎思、智慧眼等AI创新型企业。
  二是企业综合实力较强。从入选企业的相关数据来看,企业资产比较雄厚:2019年企业资产总额上亿的企业有93家,占81%;企业规模500-1000人以上的企业为30家,占35%;300-500人的企业23家,占20.5%。从2018-2019年的数据对比来看,三分之一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在15%以上;企业平均流动资产增长率为24%。
  三是企业保持较快增长。受益于国家持续推动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安防行业作为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最佳落地领域优势不断显现出来,行业领军企业注重拓展新技术、新应用,获得了较快增长。从入选企业2018-2019年的数据对比来看,企业主营收入平均增长率为23%;一半以上的企业年净利润增长率在15%以上,明显高于目前整体行业增长率。
  四是人才储备、研发投入充足,产品技术领先。伴随着智能化发展,行业对人才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企业对人才储备、研发团队的建设非常重视,从入选企业数据来看,2018-2019年企业科技研发费用总额分别为130多亿元和200多亿元,企业研发投入平均增长率为48%。研发人员占比很高,几家头部企业2019年的研发和技术服务人员差不多占公司员工总数一半或以上。同时入选企业员工硕士以上学历平均占了10%以上,高级职称人数也有所提高。企业依托雄厚的资金投入,推进产品技术创新,不断推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新产品,实现AI技术在智慧城市各领域不断落地应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