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停车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020/12/9 11:03   ITS智能交通   叶翠莉   关键字:智慧停车 发展机遇      浏览量:
从发展的情况来看,前期主要是政策导向,最近两年更多的是法律法规,城市在推动停车的时候已经成体系。针对关键的环节比如涉及投融资、收费价格、停车场管理政策措施以及信息化的问题,也逐步推进,日益趋向完善,个别的领域还有待推进。
  随着智慧停车的发展和普及,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被赋予更多新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将极大促进智慧城市各种最新应用技术出现,智慧停车作为智慧城市重要组成部分,也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更多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将得到开发和应用。
  行业已完成停车治理的探索期
  事实上,停车在过去漫长的发展中,一直伴随着房地产的发展,自从2015年开始,互联网带着停车开始做运营。停车产业作为千亿蓝海被业界看好,理由是,停车是高端消费群体的流量入口。
  在产品、集成和运营商等不同角色的推动下,企业间的博弈不断加剧,市场格局不断洗牌,价格战、拆分融资轮番上演。但就在互联网+停车风口的过去几年来, 围绕着停车场资源、用户与资金等方面的竞争谁能够整合更多资源、谁获得更多资金,谁就具备规模效应的优势。
  随着行业越来越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无论是停车规划、项目建设还是停车执法,貌似已经度过了停车治理的探索期。
  从城市治理的角度看,各级政府相继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支持,不断引入强大市场力量,协同改善城市治理,让城市管理往精细化方向发展,各地政府重视智慧停车项目的投用,旨在缓解路面交通压力,盘活公共泊位资源,特别是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程中、“城市停车场”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被提及,并伴随信息化技术的发展,逐步推动智慧停车的落地。
  从发展的情况来看,前期主要是政策导向,最近两年更多的是法律法规,城市在推动停车的时候已经成体系。针对关键的环节比如涉及投融资、收费价格、停车场管理政策措施以及信息化的问题,也逐步推进,日益趋向完善,个别的领域还有待推进。
  ETC向城市拓展为大势所趋
  2020年是ETC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充满机遇的一年,2019年,ETC市场突然火爆,顺便带火了从事ETC产业链的几家上市公司,包括金溢科技、万集科技等。
  ETC行业的建设主体有政府、交通管理部门、高速公路运营商,产业链包括传感器、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芯片等硬件设备制造商、供应商,设备集成商、服务商,还有与之相关的电信运营商、内容提供商等等,用户主要是交通管理部门、高速公路专营公司,车载设备的用户包括汽车运营企业、客货运公司以及广大车主。
  根据交通运输部相关数据显示,截止今年10月中旬,全国ETC用户累计达到2.16亿,汽车ETC安装比例接近80%,随着ETC的全面普及,ETC车辆识别技术的提升,围绕ETC的各种扩展应用也是如火如荼地展开中,从某种意义上讲,当ETC普及到每一辆车的时候,就像车辆的电子身份证一样,可以应用于很多场景,比如ETC无人停车场,用户只需要在ETC的APP端签约一下,就可以实现ETC停车自动扣款。
  比如“ETC+停车”、“ETC+加油”、“ETC+车辆识别”、“ETC+智慧管理应用”等。其中,停车场的应用无疑是ETC走向高速公路应用最重要的场景之一。
  伟龙科技,作为ETC停车引领者,一直深耕城市ETC停车领域的技术研究和方案创新,在构筑集约高效的城市静态交通体系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目前伟龙科技已成功将ETC应用在停车场、路内停车、加油站等城市出行领域。除了和新加坡伟龙合作伙伴共同开拓海外市场之外,在粤港澳大湾区构筑一体化便利化综合交通体系的发展利好下,伟龙科技将立足深圳,背靠湾区,辐射全国,以新基建为契机,共建湾区智慧出行新生态。
  深挖场景,用技术解决痛点
  用户需要什么?场景应用的痛点在哪里?企业只有贴近用户需求才能把产品和服务做好。AIPARK爱泊车基于社交互动、场景串联,以互联网思维挖掘城市交通痛点、用户深度需求,深耕停车场景,延伸互通业务的深度与广度。
  城市级智慧停车落地项目中,智慧互通(AIPARK爱泊车)是在城市交通场景实际落地应用的较为领先的企业也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AIPARK爱泊车为高位视频识别技术应用在城市智慧停车与静态交通秩序管理领域的首创者、发明者,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等城市商用落地,有效解决了城市“停车难、停车乱、治理难”等问题,大幅提高了停车资源利用率。
  截至目前,爱泊车累计完成6轮融资,融资额约为7亿元人民币。投资方涉及深创投、盛景资本、中金资本、深创投、蔚来资本、高榕资本等。
  为破解停车难困局,AIPARK爱泊车以全球首创高位视频技术为核心,以“AI+IOT+DT”为驱动,将人工智能技术成功落地应用到城市停车、静态交通秩序管理、违章停车、安防管理、停车充电一体化场景当中。
  面对城市中的“监管死角”——违停现象,AIPARK爱泊车对停车管理设备进行升级,增加违法停车、机动车限行、微卡口等自动采集功能,全面实现“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此外,AIPARK爱泊车设备系统还具备限行尾号抓拍、限时停车管理、车牌遮挡预警等多维度管理能力,在满足城市停车管理需求外,还可支撑交通综合治理、重点治安防控、市政综合管理等,兼顾治安综合治理,真正把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到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为城市综合治理分忧解难。
  未来,爱泊车将继续不断推行智慧交通发展,坚持创新驱动,立足于城市静态交通的综合治理,持续构建完善产业生态,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技术动能及综合解决方案,加速智慧交通、智慧城市落地,推动人工智能、智慧交通高质量发展,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以智慧停车构建智慧生活新生态
  随着交通系统体系的逐渐扩大,各领域对停车技术的研究也愈加广泛,如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视频识别技术应用于停车领域已经当前主流,成立于2014年的松立集团,像一颗熠熠升起的行业明星,已成为国内智慧停车行业的领跑者。
  经过多年探索,松立集团打造的城市级静态交通管理平台“慧停车”平台,已经覆盖路内停车、路外停车、共享停车等多个场景,形成高位相机、单目、双目、鱼眼、充电视频桩、贴地路牙机等智能终端识别产品矩阵,将采集到的交通及停车数据,通过可视化的停车管理云平台、运营监控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进行数据的分析、预测、控制、指引等,构建起集软硬件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于一体,全面服务于车主出行、企业转型和政府治理的城市级交通管理平台。
  当前青岛正全方位发力于工业互联网,“智慧停车”和“智慧社区”都是典型的新型基础设施,把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兴的互联网技术与传统的停车场景、社区生活场景深度融合,通过“新基建”来拉动内需、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而松立集团打造的城市级静态交通管理平台“慧停车”平台是由用户、政府、企业的需求来驱动的,通过新兴的互联网技术将这些数据集中整理、分析,应用,也正契合“工业互联网”的建设理念。
  目前,松立集团的慧停车平台先后落地北京、贵阳、青岛、上海、郑州、兰州、淄博、泉州、惠州等数十座城市,运营车场近千个,管理泊位十多万个,服务车主百余万,以停车为切入口,从慧停车、慧出行、慧生活的运营理念出发,构建起智慧生活新生态。
  在存量市场中创造出增量市场
  经过2020年疫情以及长达大半年的防控常态化的洗礼,在资本大力看好AI科技产业、大众对解决停车难的迫切需求的当下,无人停车解决方案和技术的迸发,遇上了千载难逢的发展好时机,无论是政策、技术、管理还是用户习惯培养。
  只是,如何在存量市场中创造出增量市场,如何为城市治理和社会资源方面提供更大的价值?如何一直领跑行业?捷顺科技的捷停车,给出了学霸般的优秀答卷!
  在停车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捷顺早就从硬件设备商的角色华丽转身为向科研进发的企业,早早布局GBC各端,把智慧物联技术,应用到业务流程,让每个环节都信息化、精细化、标准化,在出入口控制领域,不断创新,协同发展,领跑市场。捷顺科技是智慧停车领域龙头企业,成立于1992年,是停车行业国内首家上市公司,已深耕停车系统领域28年,在城市停车的创新与实践,已经得到业内瞩目与认可。据悉,捷顺科技目前在全国城市停车占有率遥遥领先,在珠三角地区尤为更是突出。
  结语
  今天的停车行业,无论从监管政策、市场格局还是产品技术方面都基本趋向体系化发展,从支付手段、科技的应用和用户意识培养来看,经过这几年的探索,行业逐渐奠定了强大的基础。此外,随着生态链中的每个环节不断壮大,优秀的人才不断加入,也保证了创新的延续。相信随着行业的良性发展,未来我国能够实现领先全球的规范有序的城市停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