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如何助力智能路灯照亮智慧城市
2020/11/16 09:11   千家网      关键字:传感器 助力 智能 路灯      浏览量:
智能路灯,看似普普通通、毫不起眼,但其实它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一句名言中曾提及“人们聚集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他们停留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美好。”
  智能路灯,看似普普通通、毫不起眼,但其实它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一句名言中曾提及“人们聚集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他们停留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美好。”而“智慧城市”的开启无疑将这种“更美好”的内涵延伸地更深远。下面我们就看看传感器是如何助力智能路灯照亮智慧城市的~
  常见的路灯杆,多立于城市中心各大交通要两旁,有些路灯除了具有基本的照明功能外,还能进行风力发电,可谓是一物两用。而智能路灯杆作为一种前沿科技成果,与普通路灯比起来,自然在功能方面实现了多重升级,以前路灯杆空空的“肚子”里,如今已经装满了“干货”,变得“有料”起来。
  作为智慧城市的末梢和终端,路灯有网、有点、有杆,是一座城市物联网的佳接口,也是5G时代超密集组网小基站的绝佳选址,备受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广。在智慧城市建设浪潮席卷之下,智能路灯在全国遍地开花。
  一、智慧城市和智能路灯之间的关系
  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工商业活动、城市服务(如智能路灯、交通监控、报警按键、污染物监控、环境传感器、气象、医疗救助、WIFI、广播、信息屏、充电桩)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综合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智能路灯、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智能城管、智能环保、智能交通等等是智慧城市智慧式综合管理的子系统,是城市服务的各种需求的功能。不要把智能路灯叫做“智慧路灯”,智能路灯不能与智慧城市相提并论。
  二、传感器在智能路灯杆中的应用
  1、与智慧井盖相连
  在市政资产管理方面,智慧路灯杆系统通过物联网与井盖相连,可以实时监测,在井盖出现故障或被盗时自动报警。与垃圾桶物联后,还能实现垃圾满溢提醒。通过传感器、视频识别等技术,采集停车位数据信息上传控制中心,并推送到外部显示屏,及时提醒来往车辆;在超时停车或移车时,自动识别车牌信息,便于管理人员现场处理。
  2、与地下管廊联通
  由于市政建设需要,大型机械会在地下管廊周边施工,对管廊结构造成一定影响,严重时会导致地表坍塌等事故,针对第三方破坏导致管廊结构损坏的现象,可通过智慧路灯杆系统接入的管廊防外破监测系统对周边土壤震动进行连续监测和分析,实时获取巡检数据,对日常安全设施进行巡视检查及维修人员任务监管,对存在的隐患问题及时汇报,时间作出预防。通过智慧路灯杆系统在地下管廊配置相应的传感器,如出现异常,系统平台会自动生成报警、时间通知到相关人员,将可能出现的险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当发生突发事件时,运维人员通过随身佩戴安全卡或安全腕带上的读写器,可在监控终端上实时直观查询到对应的人员所在位置,及时进行营救,避免伤亡。
  3、助力城市智慧交通
  通过智慧路灯杆系统搭载的LED显示屏以及情报板,可实时显示道路拥堵、高速公路封路、道路施工等信息,提醒超速司机安全行驶。与城市公交车车载GPS设备联动,实时获取公交车位置,预计到站时间。通过路灯摄像头与警务数据的对比,实现对违章、涉牌、逾期未年检、多次违法未处理等车辆的预警,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定向管控,合理布警,打击。
  4、助力城市社区安防
  通过智慧路灯杆系统上的集成IC卡门禁、密码门禁及多种模式验证结合的门禁系统,记录用户每次信息,若有外人闯入小区探测范围,系统会主动报警,避免因失窃给社区住户带来损失。当社区内有燃气泄露时,可以通过传感器例如工釆网提供的日本figaro可燃气体传感器/天然气传感器-TGS2611探测可燃气体浓度来报警,避免因燃气泄漏带来的危害。通过NB-IOT(窄带物联网)设备将住户家中的电表等进行远程抄送计量,利用智慧路灯杆系统的采集终端传送到物业服务管理中心。
  综上所述,我们可知传感器的选择,是决定智慧路灯性能的一个重要因素。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