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四大机遇
2020/11/13 09:16   电子说      关键字:未来 人工智能 四大 机遇      浏览量:
当前,“新基建”已成为发展共识,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同时也为信息通信网络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当前,“新基建”已成为发展共识,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同时也为信息通信网络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以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更是走向风口。其中,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结合发展,在人类的医疗、教育、交通等方面实现了创新升级,更好的服务用户。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在抗疫的过程中我们清楚地意识到科技抗疫的重要性,以及人工智能的强大性。尤其是疫情之后,更加看到了人工智能在解决社会刚需上面的迫切需求,“没有人工智能的应用,我们这样常态化的舆情防控和常态化的生产复工,常态化的创新创业,这是不可能实现的。” 在10月23日举办的以 “AI焕新 · 更美好”为主题的2020 科大讯飞全球 1024 开发者节开幕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指出。“目前,已经有334种更复杂的AI能力;应用终端数已超过20亿。”
  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四大机遇
  大会上,刘庆峰指出,他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发展存在四大机遇。
  一是场景驱动。中国政府在人工智能场景应用上面的独特优势,在教育、医疗等需要补短板的民生领域的迫切需求,带动中国新基建的发展,这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二是数据支撑。疫情使得更多的人群开始进入到数字生存时代,越来越多的数据进入科大讯飞的后台。但刘庆峰也提出,这为人工智能下一步发展面临带来更加未有的难得的机遇,因为人工智能很多领域还是需要数据来喂养。
  三是技术驱动。人工智能是一个强技术的能力,要靠技术驱动。全社会应更加关注科研的基本规律,更加关注产品核心能力的基本规律,对中国未来人工智能三步走的战略是至关重要的。
  四是资本助推。资本的松绑,会极大的助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从技术到应用场景上,人工智能红利是否已经到来?刘庆峰给出三大标准:真实可见的实际应用案例;能规模化推广的对应产品以及可用统计数据证明的应用成效。
  “我想我们正在拥抱一个真正改变我们这个世界,使得我们在激情之后的整个世界焕然一新,使得我们的整个社会虽然说有着距离的安全距离的防控要求,虽然说我们还有着很多顾虑,但是人工智能会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刘庆峰坦言。
  企业的成功,绝不是单独成为一个帝国
  刘庆峰认为,只有生态才能生生不息。尤其在目前背景下的判断,一个企业的成功,绝不是单独成为一个帝国,做帝国注定会衰落。只有愿意以自己为核心,开放出自己的资源和能力,形成的产业链,形成的生态体系,才能够生生不息的发展。
  “特别是在今天的全球竞争格局下,更需要这样的产业生态。去年科大讯飞平台上的开发者团队增长了约50万家。目前平台上157万家实名认证的团队,已经开发出了90多万的实实在在的应用。正是用从软件到硬件的参考设计到最终的越来越丰富的AI的能力,我们推动了整个产业不断的繁荣。”刘庆峰感叹到,这也体现出只有双方的互助才能更好的推动产业发展。
  据刘庆峰指出,科大讯飞主要向开发者提供的内容包括,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分享自有的渠道和平台优势以及实实在在的产业孵化平台。同时,他也看到了人工智能生态过去的三大变化:首先,移动互联红利到期,万物互联红利开启;其次,人口红利到期,工程师红利开启;三是从为产品赋能,到为企业转型升级赋能。
  科大讯飞未来的发展方向
  “所有发展都离不开一个前提条件,就是核心技术的持续进步和推动。我觉得全球的技术竞争格局,也进一步倒逼我们必须在源头创新上做更好的布局,拥有更大的梦想面向未来。”刘庆峰透露,“未来,科大讯飞重点的发展方向将从四方面入手:对现有的深度神经网络的算法,进行持续优化;让机器学习能够实现半监督和无监督的学习;提供个性化产品,使得人工智能产品将来能够满足每一个用户的个人使用;推动技术发展,进一步赋能数字生存时代。”
  “情感计算和隐私保护是未来至关重要的两个方面。”刘庆峰提出。情感计算方面,要在数字设计上,如何实现更好的获得温暖感,感受到人间烟火,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隐私保护方面,让更多的语种都可以用纯离线的方式实现,保护用户隐私,“希望通过技术进步让大家用,还可以自己管理自己的数据,让技术不断的进步,服务于这个数字生存时代,也支撑我们数字中国下面的数字治理能力的提升。”
  如何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刘庆峰给出建议,“中国一定要借助政府在人工智能应用和数据优势。同时在全球推出数据治理的标杆能力。所以如何通过法律体系和产业出动双轮驱动,形成中国特色的数字治理,非常重要。在国家推动数字治理的同时,我们也要让技术为数字生存时代更进一步的赋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