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日常生活紧密相连
2020/11/9 09:56   人工智能实验室      关键字:人工智能 日常生活 紧密 相连      浏览量:
2005年,百度在上海正式设立百度(中国)有限公司,并得以迅速发展。其近三年来都是上海第三产业纳税百强企业。
  2005年,百度在上海正式设立百度(中国)有限公司,并得以迅速发展。其近三年来都是上海第三产业纳税百强企业。如今,百度上海研发中心已拥有超过2300多名海内外的优秀软件工程师,大批互联网人才在这里集聚。另一方面,负责百度搜索业务的另一家分公司则设立在嘉定工业园区内,作为嘉定区互联网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拥有员工3000余人,其业务范围覆盖了整个华东地区。
  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能汽车。在入驻上海的十几年间,百度一直同上海的发展紧密相连。
  智慧医疗:AI助力疫情防控
  提到2020年,疫情自然是绕不开的话题。而以搜索业务为人们所熟知的百度,对此自然有更深刻的体会:数据显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平均每天有超过10亿人次通过百度搜索来获取疫情相关信息。面对如此巨大的访问量,百度在1月21日便紧急在APP首页上线了“抗击肺炎”频道,并在搜索端上线肺炎专题聚合页,在为民众提供疫情信息动态的同时,也积极传递疫情防控知识,打击谣言,稳定人心。
  在上海,百度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宝山区提供智能呼叫服务。相比较于传统的人工电话,这样的方式显然更具效率。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智能呼叫平台在一个月内便为40余万部电话实现了54万余次的呼叫,且接通率超过93%。除了可以实现流动人员排查、本地居民回访、特定人群通知等功能外,有了智能呼叫服务的助力,基层医护人员也无需上门排查,既降低了感染风险,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为疫情防控工作节约了宝贵的人力成本。
  疫情期间,一点点的感冒发烧症状都会让民众担心自己是否已经被感染,如果大家稍有头疼脑热就跑去医院做检查,不仅会为医疗系统带来负担,更会增加感染风险。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百度与各地卫健委展开合作,上线了“智能咨询助手”。百度智慧医疗技术负责人黄海峰介绍:“智能咨询助手主要包含常见问题解答、标准化预问诊路径、在线医生咨询辅助三大模块。首先,它可以解决大家在疫情期间关心的常见问题,例如“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门防护新型冠状病毒用那种口罩?”,智能咨询助手汇集了卫健委、WHO等权威机构的最新专业解答;同时,医疗机构、咨询平台等相关疫情防控机构可根据自身需要定制问题&解答,仅需几分钟即可生效;其次,标准化预问诊功能参照相关官方规范及指南,通过算法高效收集患者的信息,例如发烧持续时间,是否有过密切接触史,是否去过疫情较严重的地区等。最后,基于预问诊获取的信息,智能咨询助手通过医疗AI能力对信息进行初步判断,并输出初步的咨询建议供医生参考。医生确认后可以一键反馈用户,大大提高线上咨询效率”黄海峰表示,百度将该功能的入口向互联网医院、公众平台、医院公众号等平台免费开放,在疫情期间累计服务了300余万人次,有效提高了医院的问诊效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