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应用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 智慧信号灯等产品爆发
2020/11/6 09:4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5G,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      浏览量:
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3个主要方面: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交通系统高质量发展及百姓高品质出行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其是实现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的有力支撑。
  5G技术赋能下,自动驾驶不仅迎来了快速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一、道路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需求迫切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关积珍在第二届ICIM中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国际大会上做《智能交通发展与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提升》主题演讲,他认为,在智能交通创新环境下,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提升已经刻不容缓。基础设施智能化的发展方向有两个,一是基础设施智能化与共享,二是智慧公路。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已与交通运输部部长达成共识,在中国公路加快打造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道路的标示、规则将进行智能化改造。比如说,现在很多汽车用颜色传感器,未来信号灯将除了红绿红外增加信号器,将发信号装置给车上,完成自动驾驶。并且将根据车辆的信息,精准释放红绿灯间隔时间,提高通行效率。
  工信部科技司高技术处处长赵策认为,在推动车联网发展过程中,突出问题就是道路基础设施的信息化改造。可以预见在将来包括高速公路、城市道路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的步伐会进一步的加快,在未来不久的将来,道路的信息、道路标识、标线、路灯可能都会融合最新的信息通信技术,让环境变得更加智能化起来。
  显然,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成为智慧交通行业的一大热点,日益得到重视。
  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现在成为了热点了呢?最直接的原因,其实就是智能驾驶热潮带来的,车路协同之所以在2018年成为最热门的热门,被多个巨头相中,其背后的原因,实际上就是"造车新势力"以及互联网巨头在探索智能驾驶的发展道路上发现,单车智能不足以支持智能驾驶的蓝图实现,必须依赖"聪明的路"。
  实际上,在交通运输部的诸多政策中,如2016年发改委牵头发布的《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交通运输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等等,都有关于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的表述,可以说在政策上,对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是高度重视。而在试点工程方面,2018年初确定在八省一市进行试点的智慧公路建设,就有基础设施数字化的内容,北京、河北、河南、浙江重点实施。目前所了解到的,北京试点项目是冬奥会项目--延崇高速,河北的应是京雄高速,浙江试点项目是亚运会项目--杭甬高速宁波段。此外,苏州将于2022年举办智能交通世界大会,苏州也将建设一条智慧公路示范路。
  智能交通基础设置的建设将推进智能网联车辆增加,车路互联及智能化使得路网泛在交通控制与出行诱导一体化成为可能,高精度定位支持下的车路智能控制为安全、效率与环保的提升提供了新可能。
  二、5G对于道路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的重大意义
  《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到2025年,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运载装备全要素、全周期的数字化升级迈出新步伐,数字化采集体系和网络化传输体系基本形成。交通运输成为北斗导航的民用主行业,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公网和新一代卫星通信系统初步实现行业应用。
  《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指出要结合信息接入发布与车辆运行安全管控等,分阶段、分区域推进道路基础设施的信息化、智能化和标准化建设,逐步形成多维监测、精准管控的服务能力。结合5G商用部署,加强5G与车联网协同,加快智能化道路基础设施的升级或新建。
  由此可见,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离不开先进的通信技术,5G正式引领者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
  5G的普及建设,是对车路协同有直接影响的一个通信技术,因此5G在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的应用中大有用武之地,要将更多基础设施数字化,一是要有可靠经济的通信方式,二是感知模块。
  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主要服务于两个目标,一是安全,尤其是在事故发生之前,就能提供预警,以及消除路面积水、山体滑坡等隐患,事故发生之后,也可以通过信息传递,预警,避免二次事故;二是效率,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提高事故处理能力,延长道路及基础设施本身的生命周期等。
  三、安防产品技术在道路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中的重点应用
  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总体分为:一般公路交通设施、高速公路交通设施,市政道路交通设施,轨道交通设施、停车场设施等。
  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是未来交通体系的发展方向,它是将先进的信息技能、数据通讯传输技能、电子传感技能、操控技能及计算机技能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上交通办理体系而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效果的,实时的归纳交通运输办理体系。
  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3个主要方面: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交通系统高质量发展及百姓高品质出行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其是实现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的有力支撑。
  当前,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的产品能和技术主要表现在:
  (一)智能信号灯
  行人过街智能监控系统,能够自动检测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当系统检测到有行人闯红灯时,会第一时间用定向扩音器发出"您已红灯越线,请退回等待"等提示用语,如果行人依然不顾劝阻闯信号灯通过,系统则启动自动抓拍功能,摄像头将从三个角度采集3张行人的违法照片,作为完整的闯红灯违法行为证据链上传至大屏幕,对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曝光。
  (二)智慧斑马线
  智慧斑马线是在现有人行横道线的基础上,在两端设置与行人信号灯同步同色的发光装置,当行人信号灯为绿灯时,智慧斑马线内的人行道LED发光地砖显示绿色,提示行人可以通行;当行人信号灯为红灯时,人行道LED发光地砖显示红色,警示行人禁止通行。这种智慧斑马线自带信号灯功能,能更加醒目地提示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尤其是针对爱看手机的"低头族",在夜晚的警示作用更加显著。
  (三)智慧灯杆
  5G设备将大量布置在智慧路灯杆上,智慧路灯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数据入口,集照明、监控、环境监测、LED显示、一键报警、交通指示灯等功能于一体。对交通路况进行监测指挥有重要的帮助,还可以让人们在危险以及需要求助的情况下报警,系统平台可以快速定位位置并且还可以通过灯杆上的显示屏进行可视频通话。可以实现按需照明,通过实时采集照明数据,单独调节每一盏路灯的亮度,为城市节能。
  未来还可以依托于智慧灯杆建立城市物联网系统,其辐射内的各类应用可全方位接入物联网,让智慧灯杆为未来城市互通互联打下坚实基础,这也是智慧城市下重要的智慧建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