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车路协同技术基础 安防摄像头应用是重点
2020/11/6 09:2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5G,车路协同,安防摄像头      浏览量:
5G车路协同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专用的通信协议和特定频谱,实现一定区域、一定条件下车与数字化万物的互联互通。5G的发展将牵引新一轮技术融合创新,实现超低延时、超高可靠与超高速率和人、车、路、云等协同互联。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依托,作为交通运输载体的智慧路网将成为下一代交通运输系统的重要支撑。
  随着5G应用场景的不断增多,5G时代的序幕正式拉开。5G不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速度体验,还为移动物联网的发展打开了巨大空间。在众多垂直领域的应用场景中,智能交通首当其冲,将在5G时代迎来颠覆性的变革。
  在"新基建"风口下,5G、AI等前沿技术融合交汇,智慧交通行业也将成为"新基建"的关注焦点。如何借助信息化技术,打通人、车、路、网的数字闭环,助力政府实现高效的交通出行信息管理,将是交通智能化发展的未来方向。
  一、5G是实现车路协同的技术基础
  车路协同是采用先进的无线通信和新一代互联网等技术,全方位实施车车、车路动态实时信息交互,并在全时空动态交通信息采集与融合的基础上开展车辆主动安全控制和道路协同管理,充分实现人车路的有效协同,保证交通安全,提高通行效率,从而形成的安全、高效和环保的道路交通系统。
  车路协同是将车辆与一切事物相连接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通过C-V2X或5G技术给周边车辆进行超低延时的广播,让其知道自己所处的环境,这显著提升了车载辅助驾驶系统和未来的自动驾驶车辆的环境感知能力,极大的弥补了辅助驾驶系统和自动驾驶车辆上车载传感器无法解决前方遮挡、大角度弯道或坡道、检测距离有限的非视距问题。
  车路协同是将人、道路、车辆以及技术进行有效融合,实现车与车、车与路、人与车、车与网络的实时数据交互,帮助出行者和车辆选择更好的出行路径,充分实现人车路的有效协同,保证交通安全,提高通行效率,从而形成的安全、高效和环保的道路交通系统。
  5G车路协同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专用的通信协议和特定频谱,实现一定区域、一定条件下车与数字化万物的互联互通。5G的发展将牵引新一轮技术融合创新,实现超低延时、超高可靠与超高速率和人、车、路、云等协同互联。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依托,作为交通运输载体的智慧路网将成为下一代交通运输系统的重要支撑。
  车路协同主要包括两种产品:智能车载单元(OBU)和智能路侧单元(RSU)。智能车载单元和智能路侧单元分别部署在车端和路侧端,比如我们常见的ETC等非接触式感知设备,通过微波来接收和反馈通讯数据,实现诸如车辆身份识别、电子扣费等基础功能。
  一般来说,车路协同主要涉及三个端口:车端、路侧端和云端,其中路侧端和云端因为车路协同环境下计算节点下沉至边缘层(即路侧)的需求而经常被同时提及。再考虑到三个端口间信息传输渠道的重要性,对于车路协同系统平台更完善的拆解方式笔者认为应当是以下三个核心组成部分:智能车载系统(车端)、智能路侧系统(路侧端+云端)和通信平台。其中,智能车载系统负责车载端的海量数据实时处理和多传感器数据融合,保证车辆在各种复杂的情况下稳定、安全行驶;智能路侧系统负责路况信息搜集与边缘侧计算,完成对路况的数字化感知和就近云端算力部署;通信平台负责提供车-车、车-路间实时传输的信息管道,通过低延时、高可靠、快速接入的网络环境,保障车端与路侧端的信息实时交互。--三者恰好构成智慧交通场景下协同感知与协同决策的闭环。
  车路协同是5G在交通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之一,随着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普及,车路协同所依托的人、车、路、网间的有效连接和信息交互,不仅可以促进信息通信技术跨行业应用,提高交通安全和行驶效率,还将加强汽车、交通等传统产业之间的联系,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并逐步培育新的产业生态,赋能智慧交通建设。
  5G车路协同是未来智能汽车、智慧交通发展的重要支点。在未来,或许解决交通拥堵的关键,已不是路不宽,而是带宽!这就是5G带给我们的价值!
  二、车路协同中监控产品技术应用是重点
  通信是为感知采集服务的,智能网联在公路基础设施中的体现就是路侧RSU设备,也就是车路协同设备,虽然车路协同具备PC5直连通信功能,但要统一推送预警信息,还需要路侧设施。此外,未来视频分析+车路协同或许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车路协同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即事故后对后方车辆预警,如果事故车辆是非网联/协同车联,那么就需要视频设备的智能分析,将分析结果迅速推送给车路协同的RSU,再通过RSU下发给其他RSU以及可能受影响的后方车辆以及诱导设施、甚至导航地图。
  根据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透露的数据,我国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了每公里都设一对摄像头,当然,很多都不是智能化设备。现在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交管局都在推动道路交通监控设备的全国联网,一个是服务于路网监测,一个是服务于缉查布控,因此未来高速公路、国省道的视频监控设备继续加密和升级,一定会是趋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