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智慧交通行业政策汇总及重点解读
2020/11/6 08:5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交通,政策汇总,解读      浏览量:
智慧交通是电子、通信、计算机、自动化等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智慧交通系统是以智能交通为基石,充分运用车联网技术,并融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来实现人、车辆和环境协同,缓解交通问题,节约人力成本;同时智慧交通基于用户群体建模及大数据引擎,能够为个人提供个性化服务,提升出行体验。此外,智慧交通在协助社会治安治理方面也起到越来越重要作用。因此,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我国智慧交通的发展。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将"两新一重"作为2020年重点任务,交通运输是新型基础设施与传统基础设施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而智慧交通是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智慧交通是电子、通信、计算机、自动化等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智慧交通系统是以智能交通为基石,充分运用车联网技术,并融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来实现人、车辆和环境协同,缓解交通问题,节约人力成本;同时智慧交通基于用户群体建模及大数据引擎,能够为个人提供个性化服务,提升出行体验。此外,智慧交通在协助社会治安治理方面也起到越来越重要作用。因此,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我国智慧交通的发展。
  一、我国智慧交通行业国家相关政策颁布情况

发布日期

发文机构

政策名称

20208

交通运输部

《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

2020210

国家发展改革委

《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

20199

中共中央、国务院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2019129

交通运输部

《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5)

2019725

交通运输部

《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

20191110

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

20182

交通运输部

关于加快推静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的通知》

20179

交通运输部

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行动方案(2017-2020年)

20167

交通运输部

《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

  二、我国智慧交通行业政策重点解读
  (一)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
  交通运输部8月6日印发《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总体目标,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建设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
  指导意见提出,近期,加快成熟技术在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领域的深化应用;远期,跟踪新技术发展,适度超前布局。
  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先进信息技术深度赋能交通基础设施,精准感知、精确分析、精细管理和精心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成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有力支撑。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能耗水平有效控制。泛在感知设施、先进传输网络、北斗时空服务在交通运输行业深度覆盖,行业数据中心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建立,智能列车、自动驾驶汽车、智能船舶等逐步应用。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前瞻性技术应用水平居世界前列。
  在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指导意见提出,打造智慧公路、智能铁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民航、智慧邮政、智慧枢纽,推进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应用。
  其中,深化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门架应用,丰富车路协同应用场景。运用信息化现代控制技术提升铁路全路网列车调度指挥和运输管理智能化水平,研制智能型高速动车组。建设航道地理信息测绘和航行水域气象、水文监测等基础设施,建设适应智能船舶的岸基设施。应用区块链技术,推进电子单证、业务在线办理、危险品全链条监管、全程物流可视化等。推动机场和航空公司、空管、运行保障及监管等单位间核心数据互联共享,实现航空器全球追踪等。建设邮政大数据中心,开展新型寄递地址编码试点应用。引导在城市群等重点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超快充、大功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在助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指导意见提出,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协同应用、北斗系统和遥感卫星行业应用,加强网络安全保护,推进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的建设和应用。逐步在高速公路和铁路重点路段、重要综合客运枢纽、港口和物流园区等实现固移结合、宽窄结合、公专结合的网络覆盖。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北斗系统高精度导航与位置服务能力,建设行业北斗系统高精度地理信息地图。加快新技术交通运输场景应用的安全设施配置部署,强化统一认证和数据传输保护。完善综合交通运输数据中心,推动跨部门、跨层级综合运输数据资源充分汇聚、有效共享,形成成规模、成体系的行业大数据集。
  在完善行业创新基础设施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加强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重要载体为引领的交通运输领域科研基地体系建设,鼓励社会投资科技基础设施,推动一批科研平台纳入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观测网建设。
  (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纲要》要求,到2020年,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建设任务和"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各项任务,为交通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
  其中,关于智慧交通建设,《纲要》提出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能源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构建泛在先进的交通信息基础设施。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深化交通公共服务和电子政务发展。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
  (三)《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5年)》
  2019年12月9日,交通运输部印发《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5年)》。
  《纲要》明确提出了"把握一条主线,关注四个重点,实施五大行动,加强四个保障"。
  1.新的发展共识--"一条主线"
  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已经成为新时代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的核心内容。
  这条主线是在深入研究和把握大数据发展规律和时代特征的基础上作出的,以适应新时代交通运输信息化的发展规律。
  它的切入点是以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推进原则是"统筹协调、应用驱动、安全可控、多方参与",聚焦环节是"基础支撑、共享开放、创新应用、安全保障、管理改革"。最终目标是推动大数据与综合交通运输深度融合,有效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2.新的发展特征--"四个重点"
  "统筹推进、加强采集、充分汇聚、综合应用"
  "统筹推进":要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下推进大数据工作,建立铁公水民邮等跨领域大数据发展协同机制。
  "加强采集":要强化实时性、高质量、自动化、成体系数据的采集,夯实大数据基础。
  "充分汇聚":要以"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为目标,加强重点领域数据归集汇聚。
  "综合应用":要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综合性应用,切实解决行业实际问题。
  3.怎么推进?--"五大行动"
  行动一:夯实大数据发展基础
  行动二:深入推进大数据共享开放
  行动三:全面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
  行动四:加强大数据安全保障
  行动五:完善大数据管理体系
  4.如何做好?--四个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
  (2)加强队伍建设。
  (3)加强经费保障。
  (4)加强效果评估。
  (四)《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
  2019年7月25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促进先进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从而构建数字化的采集体系、网络化的传输体系和智能化的应用体系,加快交通运输信息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支撑。赛迪顾问认为,《纲要》的出台,是国家推动数字经济在交通领域落地发展的重要体现,同时也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带来重要发展契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