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考勤的三种常见应用场景
2020/11/5 08:32   砍柴网      关键字:人脸识别 考勤 三种 场景      浏览量:
如今,已经有不少公司在采用人脸识别考勤签到,而传统的手机定位打卡、指纹签到等考勤方式也逐步淡出人们的视野。今天主要来聊几个人脸识别考勤的应用场景。
  如今,已经有不少公司在采用人脸识别考勤签到,而传统的手机定位打卡、指纹签到等考勤方式也逐步淡出人们的视野。今天主要来聊几个人脸识别考勤的应用场景。
  工地人脸识别考勤
  人脸识别技术作为实名制核验手段,与工地实名制管理完美契合。通过将工人信息录入人脸识别系统,并在公安系统备案,可以充分规避丢失打卡凭证或冒名打卡的漏洞,同时妥善管理人员出入,一举解决考勤及人员流动管理两大难题。
  建筑工人只需提前录入自己的人脸及身份信息,在上下班考勤打卡的时候通过动态抓拍现场照,与录入的初始人脸图库进行对比,筛选出对应人员信息,即可记录到考勤信息中,同时也能限制未录入信息的外来人员随意进入工地。
  办公楼宇的人脸识别考勤
  办公场所的进出也可安装人脸识别考勤应用,根据场景实际需求及考勤规则设置考勤时间,人员“刷脸”考勤,系统实时准确的记录人员考勤情况。管理人员可通过管理后台随时查看人员考勤状态,数据一目了然,方便查询。
  校园人脸识别考勤
  目前各大校园广泛使用的智慧云班牌一大功能就是实现刷脸考勤,与传统纸质签到、口头点名、手动刷卡不同,学生只需通过摄像头抓拍到人脸信息,即可实现毫秒级打卡签到,多个学生同时通过摄像头的情况下也可以完成准确识别,实现批量打卡,大大节省了签到时间,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
  此外,刷脸考勤使得签到更加规范,避免代签情况的出现。人脸签到数据可追溯,使得班级考勤率和个人出勤率一览无余,帮助老师、家长更好地了解学生状况。
  相较于指纹识别的接触式考勤,人脸识别可通过完全非接触式完成打卡,用户不需要和设备直接接触,同时可以满足在实际应用场景下进行多个人脸的分拣、判别及识别。可避免人员接触带来的风险隐患。
  不仅如此,人脸识别考勤采用的人脸关键区域定位的方法,准确度极高,安全性好。识别方式和人类进行个体识别时所利用的生物特征相同,是通过调查比较人脸区别和承认身份,他人无法代替,完全避免了传统签到存在的“替签”“冒签”情况的发生。
  要实现这样的智能考勤应用,对普通企业而言其实并不容易。人脸识别应用背后是视门槛极高的视觉AI技术,大多数企业从零开始研发几无可能,资金人力成本难以承受。为此,市面上也有免费开放人脸识别技术的企业,比如业内比较知名的虹软视觉开放平台,其从上线开始就将大量极具实用价值的算法以SDK的方式免费开放,供用户离线使用,让中小企业真正实现无成本、无门槛地使用人脸识别技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