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安全是首要需求 数字化城市治理需技术支撑
2020/10/31 09:1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城市安全 数字化 城市治理      浏览量:
在目前各地推进数字化城市建设过程中,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已经成为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考虑的重点,通过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实现全面、精确、实时地掌握各类风险动态,进而提前预防、控制可能发生的危险事故和突发事件;同时在危机事件发生后,能够做到信息共享与协调联动,实现人与技术的充分融合。
  安全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城市安全是数字化城市治理可持续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期的特殊时期,城市公共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城市建设必须考虑的首要问题。
  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加快实现城市安全管理的系统化、智能化,深入推进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积极研发和推广应用先进的风险防控、灾害防治、预测预警、监测监控、个体防护、应急处置、工程抗震等安全技术和产品。
  从近段时间不断发生的城市道路塌陷事件,暴露出在城市管理系统中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城市运行监测信息获取、公共安全风险和隐患监测、突发事件预测预警的技术手段需要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强化,智能分析、辅助决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迫切需要运用新的技术手段,有效提升现有的城市安全管理技术支撑系统,加强系统的实时感知、信息共享和智能分析,提高城市安全运行动态监控、智能研判以及突发事件现场感知和快速反应能力,提升城市管理的辅助决策水平。
  目前,基于视觉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与分析已经成为城市治理矛盾化解的至关重要的手段,依托人工智能使城市数据采集、传送、存储和计算更智能、更高效,大数据则让采集的数据充分释放价值,提高智能感知、实时监测、科学预警、及时处置的能力。
  以往在生产工作中,企业通常通过“点检定修”、“人工监管”来保证生产安全。如今利用基于视觉技术的前端设备能够对工地施工区域人员活动与是否佩戴安全帽进行实时分析识别、预警,只有在检测到员工正确佩戴安全帽和反光马甲后,连接的电脑上才会显示绿框表示通过。对比人工监管,能够高效率、低成本的规范落实每个员工的着装,保证基本生产安全。
  另外,AI视觉设备配合门禁系统还能做到限制区域管控,对于内部员工,可以规范员工作业避免无序流动,实现对重要生产环节的严格把控,对于外部无关人员,可以避免人员混乱造成的意外事故,便于管理。AI视觉技术的介入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扰,让城市治理更加透明高效的同时,也可以帮助城市管理者对城市治理事项进行分析汇总,寻找城市治理的规律,推动治理走向精细化。
  在诸如此类的城市治理的细分场景中,以“视频+AI”的应用不仅有效提升社会治理的科学化、智能化、更在业务应用中体现出自身的专业化与精细化水平。而这也正契合城市安全发展宗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