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赋能社会刚需助力城市发展
2020/10/29 08:41   北京海淀      关键字:人工智能 助力 城市 发展      浏览量:
人工智能技术在城市中孕育,城市亦为人工智能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如何更好地将智能与城市结合,是社会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日前,在“人工智能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人工智能企业大咖们提出了真知灼见,并分享了他们视角下的智慧城市方案。
  人工智能技术在城市中孕育,城市亦为人工智能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如何更好地将智能与城市结合,是社会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日前,在“人工智能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人工智能企业大咖们提出了真知灼见,并分享了他们视角下的智慧城市方案。
  百度CTO王海峰AI新基建——城市发展智能引擎
  今年以来,国家不断推出新基建的概念。百度作为我国主要的“AI新基建”的参与者,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在演讲《AI新基建——城市发展智能引擎》中介绍了百度对AI新基建的理解及实践路径。
  王海峰认为,人工智能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量,将推动人类社会方方面面进行变革。而一项技术进入工业大生产的鲜明标志便是标准化、自动化和模块化。当前各种产业(工业、农业、服务业等)进行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必然需要提供标准、自动、模块服务的平台。
  百度从早期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过去几年已经逐渐转型为一家人工智能的平台型公司,百度大脑正是其打造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平台。该平台包括基础层、感知层、认知层和平台层。
  基础层包含了人工智能的三个要素:算力、数据以及算法;感知层则包含了语音、视觉、AR/VR等;认知层则主要聚焦在语言和知识方面;平台层以打造AI平台和AI生态为目的。
  王海峰还提到基于百度大脑构建的百度智能云,包含了面向企业的企业AI中台、物联网、区块链、边缘计算等平台。
  而百度的城市大脑则是基于百度大脑和百度智能云构建起来的城市服务平台,旨在“让城市更安全、更从容、更通畅、更宜居”。
  百度城市大脑包含了基础云、城市感知中台、城市AI中台、城市数据&知识中台、城市智能交互中台。基于这些技术基础,百度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可以赋能城市管理、智能交通、应急管理、公共安全、智慧政务等场景。
  滴滴出行CTO张博安全和效率是两大标准
  滴滴于2012年成立,在过去八年已经覆盖了全国400多个城市,并逐渐扩展到了巴西、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
  如今,滴滴每年服务100亿次乘客,现有用户有5.5亿人次,每天采集轨迹数据达106T,包含了每一辆网约车每一秒的当前位置、速度和方向等数据。
  滴滴出行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张博在其演讲《人工智能与城市交通智慧化发展》中强调,滴滴的科技战略为“AIforTransportation”。他认为,在未来20年中,AI将给整个交通行业带来深刻的变革,具体表现为三个层面:一是,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将会有“更聪明”的路、“更聪明”的路灯,让整个道路变得更加智能、高效;二是智能交通工具将会往新能源化、智能化、高效化发展;三是共享出行。
  滴滴所要解决的正是第三个变革的问题。张博认为,滴滴正在织一张网,这个网中流动的是车,它承载的是运送人和物的服务。而衡量这个网的质量有两个标准:安全和效率。
  基于这两个标准,滴滴智慧交通大脑的构建包含了平台层、功能层和解决方案。
  旷视CTO唐文斌城市大脑是沉淀出来的
  旷视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唐文斌在其演讲《城市大脑:从超级应用到操作系统的智慧沉淀》中认为,城市大脑的构建是靠技术和场景应用不断沉淀出来的,是由一个超级应用逐渐到操作系统的沉淀,其建立是一个长期的事业。
  唐文斌认为,构建城市大脑的第一步,应当是去寻找一个超级应用,而视觉则是一切的开始。唐文斌按照两个逻辑将应用场景分为“条行业超级应用”和“块空间超级应用”。
  前者逻辑本质上对应一个行业,例如交通场景,旷视万象解决的是城市管理问题;而后者则更多指的是一个空间区域,例如一个街道或园区,旷视盘古解决的就是楼宇园区的人、车识别问题等。
  从超级应用,到不断围绕客户价值,到最后沉淀为底层中台、底层操作系统,旷视的Brain++AI生产力平台,目前依托国家新一代图像感知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已经建设成功,并针对城市大脑提出了全景方案,力争“用AI解决AI生产的问题”。
  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许映童人工智能正从“AI+”向“+AI”转变
  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许映童在其演讲《人工智能与城市生态创新中心》中提到,早期人工智能更多的是在探索自身的能力,解锁新的场景,而现在人工智能正逐步融合到千行百业当中,正走向全面的场景化应用。因此人工智能正从“AI+”向“+AI”转变。
  然而,当前人工智能在产业上的结合渗透率非常低,还不到4%,对GDP的推动只有1%。出现这种现象的核心原因就在于算力成本高、开发难度大。这些问题对于头部AI企业并不困难,但对于大量中小企业来讲却往往是难以逾越的障碍。华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案是,推出全栈AI软件平台。
  许映童认为,AI的基础软件平台并不困难,困难的是如何构建一个基础的软硬件生态,从而带动整个中国的基础软硬件平台的发展,打造一个枝繁叶茂的核心生态。目前,华为已经开发了基于昇腾的芯片、指令集,同时聚集了十万开发者,并与80多所高校、35+创业公司进行合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