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现状及行业格局分析
2020/10/28 09:12   中商产业研究院      关键字:中国 网络安全 现状 行业 分析      浏览量:
根据预测,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总体支出或达78.9亿美元,同比增长11%。其中,安全硬件在中国整体网络安全支出中将占据主导地位。
  网络安全产业主要提供保障网络可靠性、安全性的产品和服务,传统产品形态主要有防火墙、防病毒产品等。从广义上讲,网络安全可以称之为网络空间安全,主要是指包括涉及到互联网、电信网、广电网、物联网、计算机系统、通信系统、工业控制系统等在内的所有系统相关的设备安全、数据安全、行为安全及内容安全。
  目前,我国基于安全产品和服务的应用场景、保护对象和安全能力,我国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已覆盖基础安全、基础技术、安全系统、安全服务等多个维度,网络安全产品体系日益完备,产业活力日益增强。据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1563.59亿元,较2018年增长17.1%。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预计2020年产业规模约为1702亿元,增速约8.85%。
  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整体发展较为稳固、技术布局相对完整,网络安全市场支出不断增长。根据预测,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总体支出或达78.9亿美元,同比增长11%。其中,安全硬件在中国整体网络安全支出中将占据主导地位。
  虽然我国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均得到发展,但目前我国网络安全市场暂以安全硬件为主。这主要由于,历史上我国网络安全支出以合规需求驱动,而在政府和大企业的预算体制下,安全硬件产品容易核算,从而导致我国网络安全支出硬件占比较高,软件占比少。从市场结构来看,根据2018年数据统计,我国网络安全市场结构中安全硬件占比接近一半,安全服务占比仅为14%,但占比呈现逐年提升的趋势。
  当前严峻的安全态势以及新兴技术的普及使得企业安全架构和管理变得更加复杂,风险评估、安全管理咨询、安全托管服务等越发受重视,随着虚拟化及云服务理念的渗透,企业对于持续性的安全服务需求逐渐增加,安全服务占比将逐渐提升。未来,随着网络边界的扩张及模糊化,以及企业安全防护意识的提升,2021年网络安全服务市场份额有望提升至两成。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