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成运营商数字化转型出口: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2020/10/23 09:42   腾讯网      关键字:AI 运营商 数字化 转型      浏览量:
各大运营商都希望能在每个业务中通过AI+方式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但AI技术同5G技术一样才刚登上历史舞台,都处于“婴儿期”,在成就运营商数字化转型之前,AI能做的有什么?还有哪些进步空间?
  国内三大运营商在AI上动作不断。中国电信打造“5G+天翼云+AI”三生万物格局,并对中国电信数据中心进行了重大调整,名字更名为“大数据和AI中心”;中国联通打造了运营商首款5G+AI新应用沃助理,中国移动公布了2020年至2021年人工智能服务器产品集中采购结果……
  各大运营商都希望能在每个业务中通过AI+方式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但AI技术同5G技术一样才刚登上历史舞台,都处于“婴儿期”,在成就运营商数字化转型之前,AI能做的有什么?还有哪些进步空间?
  AI赋能运营商数字化转型
  智能化的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被高度重视的数字化转型成为数字经济浪潮中各国政府和产业团体的共同选择。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为中国全域化、立体化和智能化的全场景数字化转型长期工程,为ICT产业提供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可持续发展空间,作为网络强国建设主力军,电信运营商正将其视为自己的发展路径选择和动能转换秘诀,全力把握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
  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表示,未来5年,数字化转型带来经济转型的影响会更加凸显。5G作为“新基建”数字底座,能够为AI所需的数据传输、算力渗透提供网络基础,同时AI技术也促进电信运营商智能运营和智能服务,拓宽5G带来的社会经济生产力提升价值。
  三大运营商目前正不断提升AI能力,推动运营智慧化。
  作为网络AI化的先行者,中国电信在融合数据分析、电信专用语料、业务趋势预测和场景智能识别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与实践。
  中国移动去年推出了“九天”人工智能平台,平台聚焦电信场景。中国联通去年6月也发布网络AI平台智立方CubeAI,聚焦5G+AI、智能运维及行业创新等场景。
  运营商发展AI具备天然优势
  AI发展需要数据、算法、算力、场景四个要素,而运营商发展AI在场景、数据、算力方面具备三大潜在优势:首先是场景方面,运营商拥有连接、客服、渠道等多重客户触点,网络、客服、市场营销等多个应用领域的众多可规模化应用AI技术的场景。其次是数据方面,运营商拥有人与人、人与物的海量、多样、高质数据,海量的数据将持续为AI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最后是算力方面,大规模“云化”的基础设施为AI发展提供强大算力,此外边缘计算为建设高性能人工智能平台提供契机。
  运营商还拥有AI商业化所必需的资源。在大数据应用方面,运营商拥有用户的消费习惯、终端信息、ARPU的分组、业务内容、业务受众人群、人群流动轨迹、地图信息等资源。同时,凭借自身优势,以及多年来在信息化应用和大数据方面积累的能力与运营经验,运营商可以充分运用技术和资源优势参与到AI的研发领域。
  运营商全面应用AI面临诸多挑战
  AI 技术发展如火如荼,但需要客观地认识到,当前AI与运营商深度结合的应用场景还在摸索,由于涉及海量数据,大规模的应用尚未开始。从实验室到工程实践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运营商也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首先,运营商需要建立可靠的数据采集和治理模式以满足AI 计算框架要求。AI 需要数据来“喂养”。
  其次,数据+业务的复合型人才严重不足。无论是外部引进还是内部培养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三,AI 应用的商业模式尚不明确。短期内,AI 为运营商带来的收入效益不明显,投资回报不易评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