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先进经验建设智慧城市
2020/10/20 09:04   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关键字:借鉴 经验 建设 智慧 城市      浏览量:
智慧城市建设是通过使用信息通信技术来创建人类协同合作与城市发展的新形式,从而获取更好的结果和更为开放的城市规划过程。现在的城市发展越来越受到智慧城市的影响,智慧城市的相关研究也因此得以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展。
  一、国外智慧城市建设经验
  智慧城市建设是通过使用信息通信技术来创建人类协同合作与城市发展的新形式,从而获取更好的结果和更为开放的城市规划过程。现在的城市发展越来越受到智慧城市的影响,智慧城市的相关研究也因此得以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展。智慧城市的发展是一个制度变革的复杂过程,其发展与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及城市发展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同时,也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需求。国外对于智慧城市理论和技术的研究成果已经在智慧城市实际建设中得到应用,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提出了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果。
  西班牙马德里——智慧交通。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区的交通拥堵一直是难以解决的问题。为提高城市交通运作效率,马德里政府通过在各个街道的十字路口安装一种基于互补技术、含有先进传感设备的专业交通管制系统,实现了对各个十字路口的车流量实时自动探测,使车辆在最短时间内快速通过路口,不仅提高了交通通过率,且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德国米尔海姆——智慧建筑。德国鲁尔河畔米尔海姆地区从2012年开始在大学社区等公共建筑建立含有ICT系统的能源监控系统。该系统集成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智能化统计和计算建筑内的各项能耗数据,将数据显示在公共显示屏和手机应用程序中,以此来提醒人们节约能源。
  奥地利维也纳——智慧管理。早在2011年维也纳就提出了智慧城市发展目标,并大力建设智慧化的城市管理系统。如城市供暖和制冷计划,在供暖方面,利用新型环保方式将回收的固态垃圾和废水转化成新能源;在制冷方面,建设安装先进的节能制冷系统,使能源的需求降到了传统能源需求的10%;建成了智慧排污系统,对系统内污水的各项指标进行实时动态监测。
  新加坡——电子政府。在智慧政府建设领域,新加坡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新加坡的电子政府公共服务框架高度整合了政府服务项目,为市民和企业提供了一站式服务窗口,不仅提高了政府行政效率,改善了企业民众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方式,也推动了新加坡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韩国首尔——高度信息化。首尔借助先进的网络基础和新信息通讯技术对公共通信平台进行整合,将首尔打造成一座信息技术无处不在的智能城市,让市民随时随地享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全面、高效、便捷服务。
  二、青岛智慧城市发展现状及建设目标
  当前青岛市智慧城市发展还处于探索阶段,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缺乏标准规范配套支撑。智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标准化的支撑,因此制定一个统一的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尤为必要。二是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安全管理有待加强。智慧城市的规划建设、投入运营、安全保障是一个缺一不可的闭环系统,如果没有安全保障体系的支撑,智慧城市的建设会有很大困扰。三是信息化人才匮乏。智慧城市建设覆盖面比较广,涉及资源整合、部门协同、机制体制创新等多方面内容,需要政府统筹规划及懂管理、懂业务、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在人才数量、质量上都有很大的需求。当前,青岛既缺乏智慧产业技术人才,也缺乏复合型管理人才。四是评估体系不健全。智慧城市的建设与评估应当同步进行,以便于总结教训、发扬经验。目前青岛推出的智慧城市评估体系仍处于理论探索研究层面,并未经过实践的反复检验和论证。
  青岛市智慧城市建设目标应当是:加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服务经济发展;促进城市运行精细高效,提升智能化水平;让公众服务更加优质、便利,打造智能生活典范;使基础设施更加先进、安全,保障智慧城市承载能力。
  三、青岛建设智慧城市的对策建议
  一是加强智慧城市基础理论体系的深入研究。目前针对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理论研究比较少,尚未形成统一完善的理论体系。应结合青岛市的实际问题,加强在智慧城市架构、智慧城市构建方案、智慧城市建设模式、智慧城市建设路径等方面的理论研究。
  二是形成完整的智慧城市评价体系和机制。应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结合本地特点和需求,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智慧城市发展道路。制定适合青岛发展的智慧城市评价体系并建立完整的运行机制,从点到面地推动智慧交通、智慧社区乃至智慧城市建设。
  三是把智慧环保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要重视对环境资源的保护,运用先进技术对环境资源进行有效监测、评估、预警、改良等,为智慧城市健康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环境,实现青岛市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
  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普及,智慧城市的理念将会更为深刻地影响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在我国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智慧城市的建设对城市规划既提出了种种挑战,也提供了收集信息、处理信息、输出信息等强大工具。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建立多学科、多专业、多参与主体构成的协同机制,需要政府、企业、公众、媒体、研究机构、第三方等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实现智慧城市建设目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