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理水平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
2020/10/16 09:32   人民邮电报   方正梁   关键字:城市治理 数字化 智能化 智慧化      浏览量:
随着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加速推进,数据上升为生产要素,数据价值进一步释放,信息技术在推进现代化治理中作用突出,科技支撑的智能化治理体系逐渐形成。
  随着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加速推进,数据上升为生产要素,数据价值进一步释放,信息技术在推进现代化治理中作用突出,科技支撑的智能化治理体系逐渐形成。尤其是今年以来,为抗击疫情而研发的“行程码”“健康码”等数字化管理工具,提升了城市数字治理水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城市数字化治理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城市综合治理能力推动跨层级一体化治理更加畅通,部门联合治理推动重点领域协同化治理更加高效,基层社会共治促进打造更暖心的居民服务体系。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城市治理也暴露出诸多深层问题。如政府敏捷决策和区域协作体系薄弱、物资统筹体系落后和监督体系缺位以及基层协作治理与危机应对能力不足等。
  《报告》指出,城市数字化治理的本质是通过数据要素的高效治理解决城市治理问题,是以数据资源高效治理为基础,全面构建跨层级综合治理、跨部门协同治理、基层社会精细化治理等城市治理新模式,将成为城市治理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国内一些城市打造的“城市中枢”(或“城市大脑”)作为支撑城市运行生命体征感知、公共资源优化配置、重大事件预测预警、宏观决策指挥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和开放创新平台,为快速搭建超级应用提供能力支撑。
  此外,《报告》显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可有力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未来城市数据资源将作为基础资源,实现要素配置、空间打通、技术赋能和基建助力等目标,进而推动城市治理水平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