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加速发展让惠民卓尔不群
2020/10/14 09:06   华龙网      关键字:智慧城市 惠民 卓尔不群      浏览量:
9月3日,市民陈平开着车到渝北办事。到了渝北两路,他打开手机上的智能停车APP,查到了附近有一个停车空位,很快就停好了车。渝北建的路边智能停车诱导系统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停车。这是自从渝北2015年启动新型智慧城市智能中枢一期项目建设中的成果。
  9月3日,市民陈平开着车到渝北办事。到了渝北两路,他打开手机上的智能停车APP,查到了附近有一个停车空位,很快就停好了车。渝北建的路边智能停车诱导系统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停车。这是自从渝北2015年启动新型智慧城市智能中枢一期项目建设中的成果。
  智能化将存储、计算、安全、服务等内容一并纳入渝北管理的数据云,实现了城市数据集中存储和统一应用。渝北依托科技创新所带来的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见证了全面小康生活的喜人变化,更折射出智能产业发展的新动向。
  智能化的城市服务,让“人民至上”更好兑现。渝北通过几年来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核心上先行一步,不仅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底层架构和主要载体紧密联系起来,渝北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城市交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精细化管理、区域经济管理等建构平台,通过这一核心智慧,形成网,连城线,更好服务群众和企业,让大家来渝北办事更加方便,让群众享受公共服务更加高效。
  智慧城市建设为人民,更“智”更“利”的城市智能化大大方便了群众。2019年,渝北区农村在全市率先实现4G网络全覆盖,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0%以上,家庭平均接入宽带达到100Mb/s,重点公共区域建成免费WiFi接入点2000多个。在这样智慧网络之下,群众有什么困难,求助电话一打,各种方便纷至沓来,无论是找停车位,还是居家养老,异地就医等,通过智慧城市综合指挥服务中心、数字渝北云平台、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平台一查到底,做什么事情就更加智慧便利,不再走弯路。
  智慧城市加速发展让惠民卓尔不群。用大数据物联网为智慧城市建设助阵,效能更加事半功倍,既提升了政府的办公效率,有惠及了人民群众的要求。随着渝北群众智能生活的进一步提升,动态查询、在线预定、自助支付、居家养老,可以生成全流程服务清单,有政府和服务机构全面打造的智慧服务平台,有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起线上线下一体化、多主体参与、资源共享的城乡服务体系,群众办事就可以少跑腿,享受服务可以高质量,而且对于服务质量的监管更是不滞后,新的智慧城市管理和服务体系,给群众带来更多的优质服务。例如,渝北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了“互联网医疗”远程诊疗平台,无论是专家远程会诊,还是病人双向转诊等功能,让市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窥一斑而见全豹。智能化不仅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还促进了市场主体的发展。今年以来,渝北全区共新增企业6866家,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其中,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办理的就达6659家。这些充分说明,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智慧城市建设,渝北正大步走在科技惠民的快车道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