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云计算公司协助,高校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
能否突破算力瓶颈?
2020/10/14 08:52   界面新闻      关键字:高校 大数据 人工智能 平台 突破 瓶颈      浏览量:
在9月份的重庆智博会期间,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张清华接受界面新闻记者专访时称,大数据智能时代下,激发创新驱动发展,算力是核心底座。
  智慧新基建推动信息基础设施长足发展,新基建建设火热氛围下,高校走在了最前端。
  在9月份的重庆智博会期间,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张清华接受界面新闻记者专访时称,大数据智能时代下,激发创新驱动发展,算力是核心底座。
  在人工智能科学研究方面,身为四大邮电大学之一的重庆邮电大学颇有背景,长于ICT领域的信息通讯方向。1989年,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2017年,重邮建立人工智能学院,紧跟世界人工智能学科潮流,下设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三大专业。同时,重庆邮电大学率先成立大数据智能研究院,正在筹建省部共建大数据智能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
  重庆邮电大学正建设重庆市“一场所,两高地”工程。据院长张清华介绍,“重庆市把重邮定位为大数据智能化下的特色高校,要求我们在大数据智能化战略下,承建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的实验场所、人才高地和科技高地。”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近期正在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平台,作为算力基础设施,为重邮AI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创新提供算力服务。
  根据2019年IDC发布的《2019年-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重庆市在中国人工智能算力城市排行中位列第八,AI算力正在成为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作为重要智慧基建基础设施,重邮搭建的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具有重要意义。学院目前有大数据智能计算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计算智能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图像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人工智能基地。
  目前,重邮研究团队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医学相结合,开展智慧医疗交叉学科研究,加速图像认知在医学领域的应用落地。图像认知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此前成功建立了婴幼儿心音数据库,提出了基于心音深度学习的先天性心脏病辅助诊断方法,建立了先天性心脏病与心音数据之间的语义联系,在对100多名病人的监测中,诊断正确率高达90%。同时,团队针对“十大慢病”开展慢病预测和干预等关键技术研究。还提出了一系列多模态医学图像融合方法,得到具有高对比度、边缘信息清晰并消除块效应的融合图像,辅助医生进行疾病诊断。
  在大数据智能化战略下,重邮重视数据科学发展。在同期举办的浪潮云数智峰会上,张清华认为,大数据作为人工智能生产资料,对人工智能的科研和发展意义重大。同时,科学研究已经进入了“数据科学”的第四范式模式,数据科学是支撑人工智能时代发展的基础科学之一。
  张清华表示,重庆邮电大学正筹划建设大数据试验场,在科学研究的角度下探索数据科学。“大数据试验场不是支撑其他学科科学研究,更重要的是致力于数据科学本身的研究,探究数据科学本身规律和机理,引导产业创新,引导行业的发展。”
  建设大数据试验场,算力为核心,这套人工智能创新平台相比与此前的高校搭建的计算集群有何不同?一位云计算行业内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介绍,我国高校的计算平台建设通常显示计算集群分散、算力资源昂贵,以及无法满足与日俱增计算需求的特点。其中,算力已成为高校发展人工智能的关键环节和瓶颈所在。“一方面,过往建设的计算集群面临着淘汰升级的处境,另一方面,科学研究对算力的需求与日俱增,过往集群难以应对指数级增长的算力需求,这都导致高校的现有计算资源与需求存在较大的差距。”
  张清华坦言,在构建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前,重邮在算力资源面临的瓶颈是,原有分布式建立的算力资源无法充分满足需求,“每个(机构)都建,每个又都不够”,建设好以后,又面临算力分布不均、设备管理维护等难题。“既不利于统筹资源,更不利于管理,特别是它还有电力、承重、空调各方面的环境限制,我们前期投入了一些,但是效果不好。”
  在重邮的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开发中,浪潮提供了包括AI计算、算力调度、数据存储、计算网络等多方面软硬件基础设施支持。浪潮集团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尹进介绍,以AI算力调度为例,基于浪潮的人工智能资源平台AIStation,实现资源管理和调度、敏捷数据整合及加速、提升AI算力利用率,为大规模协作场景下AI教学、科研提供智慧计算服务,这对重邮的算力平台建设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重邮在建设大数据试验场基础设施下已颇具成果。张清华表示,目前重邮在浪潮等企业的协助下,已构建接起近千万元级的算力资源,长期计划则是打造两千万元、三千万元甚至五千万元的算力规模,在高校中打造算力典范。在试运行的人工智能创新平台下,张清华期待,通过全校师生的使用测试,人工智能创新平台能充分满足设计使用目标,并为未来算力扩展做好准备。
  目前,多家云计算、数据中心公司均在探索高校算力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和科研项目协同。7月,浪潮宣布参与中南大学建设聚合计算能力达到五千六百万亿次的“智算平台”建设,为全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基础设施支撑,首个高校智算平台即将于本月底落成。基于AWS开放数据,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4月制作完成中国土地覆盖及利用图,并得出多项重要科学结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