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安防企业市场经营现状分析
2020/10/12 11:12   中国安防      关键字:疫情 安防企业 市场经营      浏览量:
遭受疫情打击严重的设备终端用户主要集中于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和零售业,事实上这种打击对上述三行业的长期发展影响有限,因而对安防市场的连带作用就会更弱。并且这种影响波及到安防行业还会存在一定的滞后效应,而期间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影响就会更为微弱。
  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闯入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全人类面临了一次巨大的挑战。“黑天鹅”突降,没有谁能幸免,不仅仅是安防行业,对各行各业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危机和困难是难免的,一、二季度我国GDP增速分别为同比下降6.8%和增长3.2%,上半年累计仍同比下降1.6%,是我国近几十年来遇到的最大经济冲击。面对无法抗拒的现实,“危中寻机”是乐观者的心态。
  一、疫情时代带给本企业市场发展的影响
  疫情期间,本企业受到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研发、供应链和市场营销三个方面。
  1.研发错后
  疫情期间的隔离,让很多规划中的研发项目进度放缓,新品迭代的节奏势必受到影响。虽然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及时进行了远程复工,但是研发周期还是整整错后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因为天地伟业的产品规划一般提前半年以上,因此这部分主要影响未来的产品和技术储备,对公司当前的经营影响是间接的,相对供应链和营销来看,负面影响相对较小。
  2.供应链受阻
  主要体现在上游物料供应、产线人力、物流不通几个因素。
  首先,疫情期间,各地的复工节奏不尽相同,因此很多原材料的采购和供应成为难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对天地伟业产品的固定供应交期是一个很大挑战。
  其次,产品生产无法远程进行,而公司外地的产线员工可返程时间不确定,到津之后还要进行14天的隔离,产线生产是一个很有计划性和节奏性的作业过程,这就打乱了整体的计划,也使供应时间受到威胁,导致有些订单无法按期交付。
  最后,物流因素也很关键,具备施工条件的一些地区可能不具备物流条件,面对物流无法到达,面临有货发不出去的窘境。
  3.市场营销无法开展
  市场营销部门是产生订单和回款的部门,疫情造成很多经营活动无法开展,是受到影响最大的部门。
  出行受阻:疫情期间,业务员和技术人员出差受阻,国内、国际客户拜访和产品宣传受到限制,各类线下商务活动被全面禁止,不利于外商投资和技术交流。与此同时,几乎安防业内所有线下展会、研讨会、发布会都要延期举行,妨碍了行业的正常发展秩序,势必影响订单情况。
  施工受阻: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政法、智慧城市、交通、水利、金融、教育、社区等行业,疫情让所有现场施工都按下了暂停键,那也意味着新的招标、供货也全都停滞,2-4月份的新项目数量急剧减少。
  资金受阻:疫情下的一二季度,大多数地区的GDP同比出现负增长,同时新增一部分财政支出用于抗疫,跟安防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相对减少,项目缺少预算,势必对公司的收入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上述罗列了很多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但从综合和长远来看,疫情对于安防行业而言,有影响但不是致命性的,只会是短期的阵痛。实际上从5月份开始,企业的经营状况已经开始回暖,到6月份总体的回款情况已经达到去年同期的水平,相信下半年会迎来增长。
  遭受疫情打击严重的设备终端用户主要集中于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和零售业,事实上这种打击对上述三行业的长期发展影响有限,因而对安防市场的连带作用就会更弱。并且这种影响波及到安防行业还会存在一定的滞后效应,而期间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影响就会更为微弱。
  从国际市场来看,此次疫情对天地伟业的影响相对较小,相反地我们在6、7两个月还实现了较大的增长,这也说明疫情是一把双刃剑,是危机也是契机。
  二、企业应对策略
  1.修炼内功
  (1)培训
  在疫情隔离期间,企业员工居家办公,同时公司组织了大规模的线上培训赋能课程,成体系地对管理技能、岗位技能展开培训,提高每个人的业务能力。
  (2)提效
  我们最大程度提高经营效率。这项工作其实企业一直都在坚持,每年都有上百万的预算用于奖励那些提出并推进改善的员工,疫情期间也没有间断。此外减少现金流出,降低运营成本。在用人方面,坚决淘汰那些跟不上公司节奏、业绩差的员工,提高每个人的平均产出比。公司没有因为疫情而给员工降薪,反而仍然有20%-30%的薪资涨幅,这也是企业对未来的自信从容表现。
  2.提升产品竞争力
  疫情导致的市场需求放缓也让原本着急的现场交付放缓,研发可以有更多的精力修炼内功,优化我们的产品线结构、产品稳定性和易用性,打磨产品的竞争力,为疫情后的复工复产储备充足的弹药。
  3.挖掘新商机
  针对疫情我们推出了很多应景的产品和方案,比如居家隔离产品、热成像测温产品、规范出摊产品,这也是疫情带来的契机。有些产品有积累,有些产品是全新开发,这对研发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但是研发团队抗住了压力,用最短的时间实现新产品的量产,比如热成像测温设备,它也成为疫情期间一个业绩支柱和新的增长点。
  4.建立风险应对机制
  建设企业自身风险应对能力。无论是疫情还是中美关系,都存在着许多不可控的因素,企业居安思危,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在危机来临时,不能消极悲观,要冷静思考、寻找对策、积极应对。对疫情、中美关系等核心问题,开展了多轮的风险应对讨论,并总结出可行性方案。
  三、未来发展方向和预判
  疫情为城市治理出了一道难题,这也暴露出很多基础管理的问题,疫情过后,AI赋能城市治理将成为安防新的契机。
  1.AI赋能民生经济
  疫情过后,“地摊经济”如雨后春笋,“地摊经济”一词,历来在我国城市经济中处于“灰色地带”,它的存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保障民生、促进就业、刺激消费,为疫情后的经济恢复带来新的活力,也为城市带去更多市井“烟火气”。然而“地摊经济”日渐火爆的同时,由此引发的一系列城市治安管理问题、公共卫生问题、市容问题仍然缺乏合理的解决方案。建立健全智慧高效的摆摊秩序管理手段,是目前“地摊经济”发展的重点。
  2.AI赋能交通
  这场疫情说到底是一场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其背后的主要需求是应对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公共安全事件、大型突发事件等场景,因此这次市场需求的背景是城市大范围的交通管控和服务。
  不少智能交通企业、互联网公司已经发布了针对这次疫情防控的解决方案、相关应用和产品。但整体而言,各家的产品和方案基本还处于热成像及体温监测的范畴。人流和车流的需求维度将会直线上升,人流的管控和车辆的出行轨迹等信息,也是对政府治理能力的考验。
  3.AI赋能社区基层治理
  红外测温产品成为了疫情期间的“大明星”,同时疫情早期的快速蔓延也为城市治理敲响了警钟,新冠疫情之前我们关于重大疫情的防控缺少常态化的初步筛查和控制措施。虽然现在已经平缓,但是防疫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未停止,基于AI深度学习的热成像测温产品依然具有施展拳脚的空间。
  AI算法精确检测人体和人脸,告知人体位置,热成像模块可以根据位置信息进行体温测量,这样的组合比传统的热成像单目测温更加精准,可以减少环境温度对目标对象体温的影响。
  2020年,疫情无疑是行业洗牌的加速器,阴霾总会过去,严寒也会退却,在机遇与挑战不断的时代,只有跟随行业大势,才不会被时代所吞没。
  文/黄宜 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