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在智能城市建设的运用
2020/10/10 09:03   齐鲁壹点      关键字:大数据 智能城市 建设 运用      浏览量: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了可能,尤其是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智慧城市的建设具备了基本的数据前提。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了可能,尤其是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智慧城市的建设具备了基本的数据前提。当前,怎样才能对海量数据的潜在价值进行有效挖掘,使有价值的信息被应用于智慧城市的建设与管理之中,已经成为国家与地方政府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文笔者就针对大数据时代的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大数据是近些年出现的一个新词汇,它指的是在一定的时间内无法借助普通的软件工具对其进行分析和处理,也无法整理成对决策者来说有着重要参考价值的信息数据的集合。这些数据信息往往需要采取现代化新型处理模式和方法才能使其转变为独具价值的信息资产。大数据的核心要素包括数据、算法、应用和平台,这四大要素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只有利用大数据思维才能真正发掘出大数据的潜在价值,使其在实践中发挥出作用。许多专家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研究发现,大数据不仅给智慧城市的建设带来了挑战,同时也为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它能有效收集城市系统产生的各类数据信息,从而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前提和保障。
  1.智慧城市的概述
  1.1智慧城市的内涵
  智慧城市是立足于数字城市基础地理信息框架之上的,其主要通过传感器实现现实城市与数字城市之间的连接,并对海量数据信息进行保存和分析,然后上传到云计算平台进行处理,并结合数据分析决策结果对各类设施设备进行全面自动化控制。整个智慧城市的运行系统涉及到红外感知器、移动通信、全球定位系统等设备,并通过统一的协议把物、人等城市实体和互联网有效联结起来,以便进行信息数据的交换处理,通过科学准确的分析建模,为现代城市的发展以及人们的需求提供智慧服务。
  1.2智慧城市的主要特征
  1.2.1开放性特征智慧城市建设的基本目标是提升城市的综合运行与管理效率,借助数据技术来构建一个开放化的信息交流平台,从而实现信息资源的及时有效共享,使信息的有效利用率得到最大化提升。例如,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软件的应用、道路拥堵情况介绍等信息的实时共享可为人们的日常出行提供极大的方便,同时也可减少其等待的时间。物流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房屋租赁信息、求职信息等的越发开放化也为城市资源配置的优化提供了有利条件,使得各类城市资源的价值能得到最大化发挥。
  1.2.2互动性特征城市的根本属性在于其社会性,这种社会性主要表现在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上。伴随时代的不断前进和发展,社会交流中心已经逐渐从庙宇、市场等转变为现代化大型交易场所以及网络社交媒体等。城市实际上就是不同个体进行互动而形成的网络交互体系,城市建筑、公共服务设施等为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提供了基本场所与物质保障,而网络、手机等新兴通讯工具已经成为智慧城市互动性的典型表现。
  1.2.3融合性特征智慧城市的建设简单来说就是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政府职能相融合,着力开展环保、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把网络技术、各类计算机软件等引入到商业、服务业等的发展中来,进而催生大数据服务、电子商务等一系列全新的产业,这种融合性特征不仅表现在促进了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体现在改变了城市的传统产业结构,推动了城市的转型,为整个社会经济的繁荣稳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2.智慧城市建设中大数据的主要作用
  2.1大数据对政府行政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近些年,我国人口数量不断增长,在人口管理、城市建设等工作上面临的难度也进一步加大,以往采取的传统管理模式显然已经无法适应当前行政管理的需求了,为了提升工作效率,国家行政部门逐渐把数据信息技术引入到行政管理过程中,使这些现代化技术服务于城市的日常管理工作,实践证明,这些技术手段的应用不但促进了行政管理模式的改革与优化,同时也提高了城市治理的科学性与规范性。
  2.2大数据时代智慧城市建设的具体内容
  2.2.1民生方面的建设智慧城市中民生方面的应用主要可分为交通和医疗两大部分。在交通方面,大数据技术的引入可将电子感应技术、信息通讯技术等有机融合于交通运输行业,构建一个系统化、完整化的交通运输管理体系,通过对实时路况信息的掌握可有效提升事件处理的综合效率,确保交通行驶的安全性,降低城市道路拥堵压力,从而为城市交通系统的正常有序运行提供保障。在医疗方面,无论是患者病因的追溯还是各类新药品的研发,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都起到了十分显著的作用。医院电子病历的建立以及网上预约治疗平台的使用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疾病诊断效率,这不仅给患者就医提供了较大的便利条件,同时也为医院各类临床数据信息的统计带来了方便。
  2.2.2企业方面的建设借助大数据技术,企业可对业务操作流程、客户需求等数据进行深入挖掘,进而得到最有价值的信息,以便准确把握市场动态与走向,使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互联网技术与大数据处理技术的融合为电子商务的诞生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实现了从实体交易模式到网络虚拟交易模式的转变,为企业创造了一个更加高效化、便捷化的销售平台。这不仅能帮助企业节约大量的经营成本,同时也能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利的购物条件。反过来,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物流行业的智能化建设进程,借助传感器、互联网、GPS技术等可构建一个强大的物流信息网络,进而有效控制整个物流行业的综合运行成本,推动企业智能化发展水平的提升。
  2.2.3城市安全与政务服务方面的建设以往很长一段时间,城市公共安全问题的解决都是通过临时召开小组会议进行的,而在大数据时代,城市公共安全问题的处理可借助网络技术、信息通信技术等现代化新兴技术,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可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城市公共安全问题的解决效率,从而更好地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政务服务方面的智能化建设主要指的是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现代通讯技术等对政府服务的各种内容加以整合,从而促进办公自动化目标的实现,这种全新的办公形式可突破时空的限制,从而显著提升政务处理工作效率与质量。
  3.大数据时代智慧城市建设的方法
  3.1坚持包容性与可持续发展原则进行智慧城市设计
  智慧城市重点关注的是关系与社会资本在整个城市运行发展中的价值,目的是将智慧城市打造成一个完整而成熟的社会城市体系,并让人们逐渐适应这样的生活,这就需要各方面的共同配合与努力,从而达到建设包容性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公民共同参与的目的。可持续发展也是构建智慧城市需要考虑的一点,可通过采取在线咨询等方式来提升用户的参与度,并加强对民主化电子参与技术的整合。同时,环境的可持续性也是智慧城市建设中不可忽视的关键一环,随着现代城市的逐渐发展以及自然资源的日益紧缺,环境的可持续性也显得更加重要。环境与企业都是决定城市发展的关键因素,我们应当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实现环境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平衡,一方面,我们应强化薄弱环节的建设;另一方面,也必须进一步夯实城市发展的基础。
  3.2实施创新与竞争并重的发展战略
  智慧城市通过ICT来促进本地区经济的繁荣发展,并增强其综合竞争力,这实际上是一种立足于多层次、多领域的城市综合发展战略,最终形成了一个偏重于商务的城市发展模式,这一模式能创造出有利于城市商业发展的环境,从而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资建设。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将业务作为基本导向的城市的确能带来较好的综合效益,鉴于此,可将智慧城市的建设定位为“智慧城市商业园区”,将本地智能作为基本支撑,将科技创新作为社区与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其主要强调的是把网络与能力作为城市发展的推动力,这就要求对城市相关区域的发展进行合理规划,并创新管理模式,打造智慧城市创新生态系统,为人们提供个性化、可持续的智能服务,上述这些都可利用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服务技术等来实现。
  3.3建立在线协同传感器数据管理平台
  通过构建在线协同传感器数据管理平台,可为用户提供在线数据库服务,用户只需要注册连接他们的设备,把数据存储于在线数据库之中,并授权开发者连接到数据库,建立属于自己的数据应用程序。这一系统的关键部位主要包括API以及用于在线合作者的接口,它能提供高效化的数据存储与检索服务。
  3.4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应用
  无线传感器网络是一种新兴技术,其在建设智慧城市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应用能使城市更加高效地管理分布式网络中的所有数据,并借助无线网及时传输到相关人员或部门。例如,当辐射水平超出一定极限的时候,市民可实时监控城市中各区域的污染物含量,并利用网络进行自动报警。此外,交通车辆可调控城市灯光,并通过动态化监控实时掌控交通状况,进而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
  总结
  综上所述,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契机,加快了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但从当前的现状来看,我国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还面临诸多挑战,需要在今后的实践中加强对数据高效管理、大数据安全性、城市地理空间框架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研究,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