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融入“新基建”拥抱智慧城市
2020/9/27 09:06   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 大数据 新基建 智慧城市      浏览量:
人工智能作为“新基建”七大版块中的重要一项,被纳入“信息基础设施”的范畴中。新基建不仅将为人工智能行业带来直接的刺激作用,而且也在为人工智能搭建更多应用落地的平台。
  人工智能作为“新基建”七大版块中的重要一项,被纳入“信息基础设施”的范畴中。新基建不仅将为人工智能行业带来直接的刺激作用,而且也在为人工智能搭建更多应用落地的平台。
  从迷雾中走来的AI未来可期
  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中提出的利用机器证明与发现几何定理的新方法,预示着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好开端;20世纪80年代初,钱学森等人主张开展人工智能研究,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研究进入探索阶段,但是得不到国民认可,将其与“特异功能”混为一谈,我国人工智能陷入迷雾中。
  1980年开始,我国派遣大批留学生赴西方发达国家研究现代科技,学习科技成果,并于1981年在长沙成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创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刊物——《人工智能学报》,是我国首份人工智能学术刊物;同时,我国科研人员开始投入人工智能相关项目研究中心,将光学文字识别系统、智能模拟等项目纳入国家科研计划。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我国人工智能在迷雾中摸光前行,迎来了曙光,走上了正常发展道路。
  1986年,把智能计算机系统、智能机器人和智能信息处理等重要项目列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中;同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人工智能及其应用》著作;1989年首次召开了中国人工智能联合会议;1993年,把智能控制和智能自动化等项目列入国家科技攀登计划。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融入“新基建”拥抱智慧城市
  步入21世纪,人工智能逐渐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更多的人了解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得到了关注与认可。
  2006年8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联合其他学会和有关部门,在北京举办了“庆祝人工智能学科诞生50周年”,并举办了首届中国象棋计算机博弈锦标赛暨首届中国象棋人机大战,向公众展示了中国人工智能科技的实力;同年,国内第3份人工智能类期刊——《智能系统学报》创刊,为国内人工智能学者和高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对中国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起到促进作用。
  此后,国家在部署人工智能战略道路中乘胜而上、奋勇前进。2015年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次年,印发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为“十三五”期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描绘了清晰的蓝图。
  随着“新基建”的提出,对新型技术的需求激增,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更为广阔,人工智能已经拨开迷雾,砥砺前行,未来可期!
  “新基建”下AI+安防拔得头筹
  2020年初,“黑天鹅”袭来,各行业都苦于无法开展业务时,人工智能没有被绊住,反而乘风破浪、加速发展,成为了疫情防控主力军。在防控工作中,人工智能提升了传统硬件效力,例如人工智能赋能的红外测温系统不仅能够实现对人脸的定位和测温,而且还可以搭载在门禁、服务机器人等产品上。
  疫情防控对人工智能的需求可能是暂时的,但是人工智能已经逐渐成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而非附属品。对于人工智能产业而言,新基建不仅是提供了新机遇,而且是将人工智能发挥出最大的应用价值去完善其他基础设施。
  国家出台的“新基建”不同于“铁公基”,是建设信息数字化的基础建设,支撑传统产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当下,人工智能领域在商业中真正应用落地的技术主要是深度学习在图像及语音方面的识别分析,其中AI+视频监控对人、车、物进行快速识别比对,这与目前安防对智能化的需求不谋而合。所以,众多传统安防制造企业,通过借助AI,实现传统安防产业智能化升级;尤其是拥有优异算法的AI创业企业,持续涌入安防领域,实现安防应用场景的不断落地。
  在“新基建”背景下,AI+安防时代开启,人工智能将通过基础设施的完善,持续加持安防行业。
  AI+大数据融入“新基建”拥抱智慧城市
  “AI+大数据”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因素,通过“AI+大数据”,创造“城市大脑”、“公安大脑”,大程度提升城市一体化的思考和协同行动能力,从而达成城市的精细化治理。这种模式也深刻改变着各行各业,人们开始在交通、物流、教育、医疗等众多领域体验到科技带来的便利。
  在“新基建”的交通领域,AI+大数据解决了城市持续发展的瓶颈——交通拥堵。利用AI+视频监控与采集技术实现了将视频图像和模式识别相结合,分析处理得到车辆牌号码、车型等信息,能够计算出交通流量、车速、车头时距、占有率等交通参数;并且通过AI+大数据技术对车辆闯拥堵等多种违法行为进行分析,从而完成交通违法违章的研判和决策,智慧化管理城市交通,助推智慧交通发展。
  智慧城市中的新基建,核心是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技术的基础设施与交通、金融、社区等具体应用领域进行连接,推动各产业的数字化发展,构建城市级数据中心,发挥人工智能效能,打破数据孤岛,促进智慧城市万物互联。
  为了更深层次了解AI+大数据如何助力“新基建”、AI+安防如何与“新基建”深度融合,由安防展览网主办,由青海省公安厅、西宁市公安局指导,青海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支持的以“AI+大数据助力新基建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安防大数据发展高峰论坛于9月16日在青海西宁富力万达嘉华酒店隆重举办,欢迎广大行业人士参与、关注本次高峰论坛。
  结语:借AI+大数据春风,政府重视,企业加持,“新基建”热情滔滔。开拓创新科学技术,立志建设智慧城市。过往来,道辉煌,中国最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