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未来已来
2020/9/21 09:33   重庆日报      关键字:AI 时代 未来 已来      浏览量:
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2017年5月,AlphaGo击败围棋世界冠军柯洁。AlphaGo的胜利,不仅展示了科技的力量,更在全球掀起新一轮人工智能的热潮。
  人工智能(AI)离我们的生活到底有多远?
  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2017年5月,AlphaGo击败围棋世界冠军柯洁。AlphaGo的胜利,不仅展示了科技的力量,更在全球掀起新一轮人工智能的热潮。
  今年7月初,一款化学实验机器人“研究员”荣登《自然》杂志封面。这款机器人每天21.5小时都泡在实验室里,像人类一样使用工具做实验,8天完成688个实验,更不可思议的是,机器人还独立发现了一种高效催化剂,而这些事人类至少要几个月才能完成。
  人工智能正大踏步融入我们的生活,无论是专业人士,还是普通上班族,或者只是一名学生,都深有体会。
  《AI·未来》一书中,李开复博士用大量生活中的实例,从人工智能科学家的专业角度做出掷地有声的判断:现在就是未来!未来已来!
  对于普通上班族来说,生活中人工智能应用随处可见:抖音、今日头条的精准推荐,淘宝、京东对你的购物需求了如指掌,小米智能音箱“小爱同学”有呼必应,刷脸购物方便快捷。
  对于专业人士也同样如此,人工智能正在悄悄“接管”你的工作:机器人新闻报道,保险公司事故理赔,机器人法庭助手,人工智能医疗诊断,自动驾驶汽车,翻译文本,贷款核发,预测消费者行为,阿里巴巴“城市大脑”通过摄影机和物体识别把城市交通流量数字化。
  对于广大的学生来说,人工智能的感知、识别与建议能力,可以根据每个学生打造不同的学习流程,真正实现在课堂教学、家庭作业与练习、考试与评分、量身打造的家教辅导等四种应用场景下的“高度定制”。国内不少地方这样的智能课堂已经投入使用:教室前方的视频会议摄像头可以使用面部识别和动作分析技术,通过表情和情绪分析,收集学生投入程度的数据,并根据学生动作来智能评估对授课内容的掌握程度,进而根据算法建立学生档案,量身设计家庭作业和课后辅导等。
  世界各国纷纷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2017年,就在AlphaGo战胜柯洁后不到两个月,国务院公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目前,已有十多个国家制定了本国的人工智能发展计划。
  今年6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了《重庆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其目标为“到2022年,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保障体系和政策支撑体系基本建成,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取得显著成效,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人工智能领域的变化日新月异。在我国政府的政策引领下,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人工智能项目正在飞速推进。
  《AI·未来》一书中,李开复对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进行了全面、客观、透彻的分析。中国虽然在原创技术上落后,但是今天AI不再需要诺贝尔级别的创新,而是将现有技术产品化、商业化,创造出真正的价值,这需要大量工程师人才,海量的数据和宽松的政策环境,这些方面中国都有着独特的优势。
  人工智能会给人类带来威胁和挑战吗?针对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的冲击,在《AI·未来》一书中,李开复结合自身癌症康复的经历,为大家提供了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绘制了一幅人类与人工智能共存的蓝图。人类所独有的爱与被爱的能力是异于所有AI系统的,所以,利用好人工智能,打造一个有人情味、超越国界的、充满关爱的社会,才是迎接人工智能未来最好的方案。
  未来已来,我们无法阻止技术的进步,与AI共存,才是人类最好的出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