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停车地方标准建设情况
2020/9/5 15: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停车,标准建设      浏览量:
地方省市在加强智慧停车建设中,积极推广地方标准建设,指导系统建设。上海、城都、广东和北京相继退出了比较有代表性的标准文件:
  地方省市在加强智慧停车建设中,积极推广地方标准建设,指导系统建设。上海、城都、广东和北京相继退出了比较有代表性的标准文件:
  2016年6月1日 上海:发布国内首个智慧化停车场库建设地方标准
  上海市DB31/T976-2016《公共停车场(库)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建设技术导则》,于2016年6月1日起实施,是国内首个智慧化停车场库建设地方标准。
  该智慧停车标准的提出,是推进停车信息化建设的开端,停车数据平台的建设,促进停车信息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建立基础数据库,实现停车数据动态更新、实时共享,挖掘停车存量资源,为群众提供更高效的停车引导,将有利于解决停车场的利用效率问题。整个停车产业迎来了新一轮的机遇,相关概念股值得重点关注。
  2019年3月26日 成都:发布《成都市智慧停车标准体系》
  《成都市智慧停车标准体系》(包含《成都市智慧停车信息系统建设规范》《成都市停车场(库)运营管理服务规范》《成都市共享停车服务规范》)的编制工作全面完成,并于2019年3月26日经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地方标准形式正式对外公开发布。
  《成都市智慧停车信息系统建设规范》,在"城市级"平台建设层面规定了停车数据的联网规范,包括明确要求各停车场(库)、停车泊位须具备信息采集功能,规定了数据传输内容、编码标准、数据格式,要求停车场(库)经营者适时将信息数据上传至城市级公共停车信息平台,为停车资源的共建共享和整合应用提供了数据基础。
  同时,在"场库级"系统建设层面,也分别对路外和路内停车场的智慧化功能进行了细化明确,要求路外停车场应完善出入口管理、车位引导、反向寻车、充电桩管理等子系统功能;要求路内停车场应通过地磁、视频、电子标签等物联网技术实现停车信息采集、实时传输、自动计费、欠费追缴等功能。
  2020年1月15日 广东:发布《停车场(库)智能管理系统技术规范》团体标准
  2020年1月15日,广东省静态交通协会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停车场(库)智能管理系统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有效填补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在停车场(库)智能管理系统技术规范方面的空白。
  该标准规定了城市级智能停车管理类系统的术语和定义、系统组成、系统功能及设备要求、系统软硬件集成、系统检验和验收。其中该标准中对停车场(库)智能管理系统组成进行明确的定义,包含终端管理系统、停车诱导系统和智慧停车云平台。
  标准适用于新建、改建和扩建停车场(库)以及路内停车泊位的智能管理系统的设计和开发,同时适用于智能停车移动应用程序、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和城市级智慧停车云平台的建设和管理。
  该标准重点起草单位包含中科智泊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华南工业技术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广州市交通运输研究所、广东省静态交通协会等单位。
  《停车场(库)智能管理系统技术规范》的发布有助于提升停车行业智能化技术管理水平,促进了行业更多企业变成标准编制的主体,促进以"智慧停车"为核心的静态交通产业健康、规范发展。
  202年2月12日 北京:《北京市机动车停车信息服务规范(试行)》
  《北京市机动车停车信息服务规范(试行)》,由总则、技术路线、信息分类及内容、数据交换要求和附则五部分构成,旨在指导各辖区停车场经营企业、信息服务提供商做好机动车停车信息的采集、汇聚、存储、管理、服务及运维等方面的工作,并于发布当日正式试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