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规模将破2万亿元?物联网借力5G加速腾飞
2020/8/31 09:17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2万亿 物联网 5G 加速 腾飞      浏览量: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正式突破1万亿元,2019年产业规模突破1.5亿元。从这一增长趋势来看,2020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有很大希望可以突破2万亿元。
  智能制造网讯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的快速推进,物联网的热度不断提升,物联网技术与设备在生产生活中的“存在感”越来越强。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核心之一,物联网对于促进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助力各行业各领域向“互联”、“智能”发展有着重要价值。
  物联网产业“乘风破浪”,在全球范围掀起一股新浪潮,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加大力度投入到物联网技术研发与设备部署当中,以期利用物联网来帮助实现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的建设,进一步推动各大新兴场景的快速落地。并且,掌握了物联网产业的主导权,也就意味着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未来国际科技、经济竞争的主动权。
  从全球层面来看,世界互联网产业发展持续提速,2019年全球互联网连接总数已经达到了120亿。另外,2018年全球物联网相关设备超过70亿台,预计到2025年有望达到220亿台。对此,有专家认为,在全球物联网部署加速推进的背景下,整体市场规模将很快突破万亿美元关口。
  国内物联网产业“腾飞”
  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我国的物联网产业起步相对较晚,但是在多年的追赶与积淀下,已经具备了相当的产业规模和竞争实力。智能制造网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数据资源丰富,在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中,对于数字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另一方面,近年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加快应用,对于物联网产业、市场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影响。
  现如今,物联网已经在我国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广泛存在,在助力智慧城市发展和传统产业升级方面体现了显著价值。具体来看,无论是在水、电工程,还是在生产端,物联网设备与系统的应用都已经十分常见。这样使得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增长非常迅速,愈发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姿态。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正式突破1万亿元,2019年产业规模突破1.5亿元。从这一增长趋势来看,2020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有很大希望可以突破2万亿元。在网联化、信息化、智能化趋势下,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必然还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当然,目前国内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在标准化、规范化方面有完善的空间,在软、硬件的关键技术研发与创新上有待进一步突破,在质量与成本控制上需要持续优化等。总的来看,这些问题确实存在,但是也是可以逐步去解决、克服的。
  5G网络部署带来新契机
  随着科技的发展,任何一项前沿技术或产业都不是单独存在的,与其他新技术的联系往往会愈发密切。目前,5G网络建设已经在全球铺开,各国运营商都在加大对5G的投资,以期加速5G商用和部署。对于我国来说,在新基建背景下,5G的发展会更加迅速,这对于物联网产业的扩张而言是极大的利好。
  通过与5G技术的融合,以往物联网所面临的一些技术性问题,如传输速度、容量、稳定性等都将得到解决,一直以来所谋划的“万物互联”有望成为现实。借力5G网络,物联网产品与系统将实现新的升级优化,用户的体验感与认可度都将得到较大提升。
  面对物联网产业新机遇,国内的科技巨头们纷纷入局,阿里、腾讯、华为、百度等各大巨头通过各种形式在物联网领域进行深度布局,并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来达到“1+1>2”的目的。例如,腾讯云面向5G与物联网,构筑起了覆盖“云-边-网-端”完整5G产品矩阵。
  为了支持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印发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发行指引》的通知,其中特别提出,在支持县城新型基础设施方面,支持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建设5G网络、物联网、车联网和骨干网扩容等。
  因此,在国家政策支持以及5G加入发展赛道的背景下,物联网产业有望继续释放庞大的市场价值,在市场增长与产业升级方面取得更多积极成果,并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改善做出相应的贡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