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港口安全智能化管控?
2020/8/31 09:13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如何 推进 港口 安全 智能      浏览量:
易燃易爆品集中堆放于港口某一片区,而没有得到集中化、统一化管理是十分危险的。前段时间国外某知名港口发生*炸事故,更是警醒人们要加强对港口进出口货物的储存、运输等的管理。
  易燃易爆品集中堆放于港口某一片区,而没有得到集中化、统一化管理是十分危险的。前段时间国外某知名港口发生*炸事故,更是警醒人们要加强对港口进出口货物的储存、运输等的管理。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的货运贸易往来愈加频繁,打造高水平的智能化、自动化港口,基于各类前沿技术搭建互联互通、高效可控的港口信息云平台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无人机实时智能巡检,为管理人员了解港口上各类作业的实际状况带来了极大便利。众所周知,港口是各国货物流通的前沿阵地,由各类集装箱层层叠叠堆积而成的各类货物,构成了广阔的“货物之海”。在车来人往的港口,要想依靠人力逐一点检货物、巡查各类货品的装箱发货状况,是费时费力且难以实现的。而有了无人机后,港口巡检无疑变得高效、精准、省力了许多。
  作为新时代的“港口巡查员”,无人机临危受命有“大将风范”。飞得高、看得远、反馈快,是无人机巡逻所具备的几大显著优势。而有了无人机在高空中巡查,一些违法违规操作的行为往往能够被及时发现,这有助于港口管理人员及时采取措施,将安全隐患及早扼杀于摇篮之中。
  与此同时,智能监控设备的应用,也为港口安全拉起了一道防护网。综合来看,在港口安装鹰眼广角摄像机后,就可以实现全景监控。配备热成像摄像机,建立3D可视化系统,又能达到危险货物存储作业监测监控全覆盖的效果。而通过物联网传感、GPS定位等技术,货车、人员等的活动轨迹也有迹可循,让货物流通路径记录更加清晰。
  当然,信息化云平台的构建,为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合作打造高水准的现代化港口提供了新型平台。车辆型号、载重数量、运输日期、货物种类等,这每一类数据信息的收集、储存、整理、分享,都能借助云平台实现共享与传播。除了当地的港口管理部门外,上级港口海事贸易管理部门也可以在云平台上查询相关信息,这就为全国体系化、综合化港口管理业态的形成奠定了底层基础。
  港口安全智能化管控,如今正在各国普遍认同的国际化视野中找到落地的更多可能性。而我国在实现智慧港口的伟大构想时,也正基于智能装备和前沿科技展开试点和探索。例如,山东港口青岛港。近几年,山东港口青岛港已经为高危集装箱和车辆临时停车量身打造专用智能车库,集烟感报警、智能喷淋、倒车检测报警、远程遥控、遮阳挡雨、红外测温预警等功能于一身,具有可折叠、可移动、操作便捷,可以较好地保证高危货物安全停放和及时预警。这一应用落地,引发了诸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和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港口青岛港还在易*气体、易燃液体储存区域安装智能温控系统。当温度达到28摄氏度以上,系统会自动进行喷淋降温;自主研发制造移动遮阳棚,对查验危化品箱、泄漏的易燃易爆危化品箱进行喷淋降温,降低高温下存放安全风险。高温天气里智能温控系统的采用,无疑有助于港口货物存储安全性的提升。
  实际上,在智能化、自动化浪潮澎湃而来的势头之下,不仅是港口,有关海洋航行、海底地质勘探、海洋船舶制造、海洋珍稀物种保护等的各个行业都在或多或少地接受着前沿技术所带来的冲击。拿船舶制造来说,3D打印、三维构图、VR仿真等技术的进步与突破,正为船舶的“智能制造”提供着扎实的支撑。造船时以前难以攻克的许多难题,如今也找到了解决的新方法。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漫步于高度现代化的港口,想必会让从事了多年港口服务的人员心生感慨:今后五年,港口建设又会产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呢?让我们静待港口的“成长”与“蜕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