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驾驶来救援? AI自动驾驶能消除路怒症吗?
2020/8/28 09:01   汽车商业评论      关键字:人工智能 AI 自动驾驶 消除 路怒症      浏览量:
如果人类司机有时容易陷入路怒大灾难,那就是用人工智能驾驶系统取代人类司机。一些专家期待着人类司机不再坐在方向盘前的那一天。简而言之,这句话变成了:人工智能驾驶系统来救援。
  如果人类司机有时容易陷入路怒大灾难,那就是用人工智能驾驶系统取代人类司机。一些专家期待着人类司机不再坐在方向盘前的那一天。简而言之,这句话变成了:人工智能驾驶系统来救援。
  希望你从来没有经历过路怒症。你可能在电影中看到过,两辆车疯狂地追来追去,或者一个司机在交通中突然打断你,因为他们认为你在某种程度上违反了他们的驾驶行为。似乎暴怒行为可以发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区,因为任何类型的原因,包括任何善意的理由。
  我们当然认为人类司机会偶尔变得很疯狂,并突然爆发出路怒症。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谨慎的司机对其他司机尤其礼貌,希望这样做可以防止那些处于边缘的司机突然爆发。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强硬的司机似乎并不在意他们的行为是否会引发“路怒症”。
  如果人类司机有时容易陷入路怒大灾难,那么似乎有一种方法能够无可争议地避免这些危险时刻,那就是用人工智能驾驶系统取代人类司机。一些专家期待着人类司机不再坐在方向盘前的那一天。简而言之,如果这些可恶的人类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那就让他们完全离开方向盘。这句话变成了:人工智能驾驶系统来救援。
  但是,基于人工智能的真正的自动驾驶汽车真的能消除路怒症现象吗?
  1、了解自动驾驶汽车的级别
  真正的自动驾驶汽车是人工智能完全自主驾驶,在驾驶过程中没有任何人工辅助。
  这些无人驾驶汽车被认为是第4级(L4)和第5级(L5),而需要人类驾驶员共同驾驶的汽车通常被认为是第2级(L2)或第3级(L3)。共同完成驾驶任务的汽车被描述为半自动驾驶,通常包含多种自动附加组件,称为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目前还没有达到L5的真正的自动驾驶汽车,我们甚至不知道这是否有可能实现,也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实现。
  同时,L4研究人员正在通过非常狭窄和挑剔的公共道路试验,尽管是否应允许进行这种测试本身存在争议。
  人工智能驾驶来救援? AI自动驾驶能消除路怒症吗?
  由于半自动驾驶汽车需要人类驾驶,因此这类汽车的采用与传统汽车的驾驶方式没有明显不同,因此,在这个主题上,它们本身并没有太多新的内容要报道。
  对于半自动驾驶汽车,重要的是必须警告公众最近出现的令人不安的方面,即尽管有那些人类驾驶员不断发布自己在L2或L3汽车的方向盘上睡着的视频,我们所有人都需要避免被误导以为驾驶员在驾驶半自动驾驶汽车时可以将注意力从驾驶任务上移开。
  无论在L2或L3中自动化程度如何,你都是车辆驾驶行为的责任方。
  2、自动驾驶汽车和路怒症
  对于L4和L5的真正的自动驾驶汽车来说,驾驶任务中不会有人类驾驶员。所有乘车者都是乘客,是人工智能在驾驶汽车。
  尽管如此,如果认为任何人工智能系统都是严格合理的,就好像有一些自然法则控制着它们的行为一样,那将是愚蠢的。就像任何类型的自动化一样,人工智能仍然有可能误入歧途,对此开发者希望尽最大努力去检测和防止发生。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可能是很多年,人类驾驶的汽车会在街道上与人工智能驾驶的汽车混合行驶。
  那些相信完全无人驾驶汽车的乌托邦世界的人是梦想家。一定会有一些人坚持开车,人们非常迷恋驾驶的“权利”,试图以某种方式阻止人类开车将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抗议风暴。
  一些希望消除人类驾驶行为的人很快指出了每年与汽车相关的死亡人数,仅在美国每年就造成40000人死亡,并强调如果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大幅度减少这一数字,我们所有人都应该自愿放弃驾驶执照。对于任何剩余的抵抗者,也许将制定新的法律,禁止在公共道路上驾驶汽车。
  整个事情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弄明白,同时,对放弃驾驶的抵抗将是巨大的,而且是激烈的。另一种选择是将街道和高速公路指定给人类司机,而不是自动驾驶汽车,无论是为整个道路设置车道,还是可能为每种类型的司机划分车道。不要以为这很容易。当然,在道路上画新的线很简单,但是决定人类司机可以去哪里和不可以去哪里,这又一次酝酿了一场巨大的战斗。
  从本质上讲,在采用自动驾驶汽车的实际意义上,将会有一个人类驾驶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混合的情景。这就是为什么路怒症会继续下去。
  设想一辆人类驾驶的汽车前面是一辆自动驾驶汽车。人工智能控制下的自动驾驶汽车完全按照规则行驶和停车。人类司机可能正在赶时间,自动驾驶汽车遇到停车标志,顺从地停了下来。等在后面的人类司机快要发疯了,这个白痴的人工智能驾驶系统是这个人类司机火药桶上的导火索。
  最后,自动驾驶汽车继续前进。人类司机快速驶过停车标志,来到自动驾驶汽车前,对自动驾驶汽车做了一个粗鲁的手势。对人工智能发泄愤怒没有什么意义,它不会关心这些。但这并不是路怒症司机脑子里想的,他就像把理性思维扔出了窗外一样,对着人工智能做了个无用的手势。
  假设自动驾驶汽车里有一名乘客。或许乘客看到这个粗鲁的手势后,也会做出同样的回应,并报以一个炫耀的、假惺惺的微笑,似乎在暗示人类司机拒绝人工智能驾驶系统是愚蠢的。人类司机现在完全被激怒了。
  人类司机决定截断自动驾驶汽车的去路,这使得人工智能转向以避免撞到人类驾驶的汽车。接下来,人类司机直接来到自动驾驶汽车的前面,然后停下来。这也导致人工智能驾驶系统让自动驾驶汽车停下来。
  人工智能驾驶来救援? AI自动驾驶能消除路怒症吗?  到目前为止,人工智能已经做到了我们期望它能做到的事情,包括避免了车祸,以及在被前面的一辆车挡住时停下来。问题是,自动驾驶汽车里的乘客怎么办?你可能会说,这名乘客现在成了靶子。  如果无人驾驶汽车是由人而不是人工智能系统驾驶的,让我们想象一下这是一辆优步(Uber)或Lyft,那么人类司机可能会试图绕过路怒司机和停下来的汽车。乘客可能是在恳求拼车司机尽快离开那个挡住他们前进道路的疯狂司机。
  人工智能会做些什么?
  可能不多。人工智能很可能不会“确信”你需要让自动驾驶汽车在被停着的汽车包围时一飞冲天。这并没有被编入人工智能程序,也不是大多数自动驾驶汽车开发者目前正在考虑的情况。
  这种自动驾驶汽车很有可能具有某种类似于“OnStar”的功能,允许乘客向代理人员打电话表示需要帮助。远程代理可能有也可能没有激活汽车并接管驾驶的能力。该代理可能能够通过电子方式与人工智能通信,并命令人工智能开始行动,但这也是一个很难纠正的情况,因为人工智能可能没有办法应对被另一辆车挡住的困境。
  代理可能会打电话报警,与此同时,人类的路怒狂已经跑到自动驾驶汽车外面,敲打着汽车的车窗。
  总之,只要有人类司机,路怒症就有可能发生。而且,根据之前关于人类司机还将存在相当一段时间的论断,这意味着路怒症不会因为自动驾驶汽车的采用而消失。
  3、充满了狂怒和无助的人类司机
  还有更多令人费解的方面需要考虑。
  在这个例子中,是人类司机引发了路怒。在某种程度上,如果自动驾驶汽车里有一名乘客,故意试图刺激附近一辆汽车里的人类司机,那么这个场景很容易就会发生逆转。乘客可能会做出粗鲁的手势,或者把头伸出自动驾驶汽车的车窗外,痛斥另一辆汽车的人类司机。
  在这个关键时刻,人类司机的反应是采取路怒驾驶行为。
  为了使事情变得一团糟,乘坐无人驾驶汽车的人可能开始意识到这样做的“坐以待毙”的本质,因此决定他们宁愿驾驶汽车也不愿作为乘客在自动驾驶汽车上行驶。尽管要追究责任的罪魁祸首是那些正在表现出路怒症的人类驾驶员,但是如果这不容易做到,那么担心受到路怒司机的摆布可能会刺激乘车人回去驾驶汽车,而不是作为自动驾驶汽车的乘客。
  如果有任何解决这个难题的一线希望或途径,那就是自动驾驶汽车上往往塞满了摄像头、雷达、激光雷达等传感器。这很方便,因为它可以被人工智能用来驾驶汽车,还可以记录在自动驾驶汽车之外发生的任何事情。这样,路怒症就会被记录下来。
  不利的一面是,还不清楚是否仅仅因为路怒症将被记录下来,就一定会劝阻路怒症司机。我们前面也提到了,他们必然会失去理性思维,因此,他们被记录的这一方面可能不会改变他们的暴力行为。
  另一个有用的元素包括自动驾驶汽车可能具有的V2V(车对车)电子通信和V2I(车对基础设施)消息传递。理论上,如果人工智能怀疑发生了“路怒症”,它可能会通过V2V将这种情况传递给附近的其他车辆,寻求帮助,或者通过V2I向警方或其他当局报警。这可能会迅速带来帮助,并有助于防止路怒的煽动者全面实施他们的行动。
  令人沮丧的是,这些都无法阻止疯狂的激进分子猛撞自动驾驶汽车。有人一直说自动驾驶汽车永远不会撞车,但这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下定决心的人类驾驶员可以轻易撞上自动驾驶汽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