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区域市场规模与发展趋势分析
2020/8/27 08:50   前瞻网      关键字:中国 智能制造 市场规模 趋势 分析      浏览量:
智能制造装备的水平已成为当今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制造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但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异使我国只能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效率低、利润少。智能制造装备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智能制造装备的水平已成为当今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制造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但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异使我国只能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效率低、利润少。智能制造装备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因为智能制造装备系统的主要特征体现了制造业生产的智能化,意味着从本质上提高生产效率,我国也将大力发展。近几年,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各省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政策支持下智能制造装备快速发展。2018年11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被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2020年5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管理办法》指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应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创新发展和重点行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共性需求,积累储备一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建设发展一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基地。
  在各省市政府对智能制造装备行业的政策支持下,各省市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得到快速发展。珠三角地区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要分布在广州、深圳、珠海和江门等地。深圳市正着力建设华南地区数控系统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和机械手的研发与生产。长三角城市群2019年总GDP达到23.73万亿元,远超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津冀地区,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发展基础深厚。环渤海地区包括北京、天津等省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资源优势、经济优势,是国内重要的高端装备研发、设计和制造基地。其中,北京是全国航空、卫星、数控机床等行业的研发中心,辽宁、山东和河北依托其海洋优势,在原有装备工业基础上已逐步发展成为海洋工程装备、数控机床以及轨道交通装备的产业聚集区。
  环渤海地区优势明显
  环渤海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资源优势、经济优势,因而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众多。
  2020年6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北京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遴选工作。2019年度北京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包括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三一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等,类型包括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
  2019年5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了北京市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供应商推荐目录,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中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装备、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有28家供应商,产品类型包括高速高效精密五轴加工中心、数控电火花机床、人机协作机器人等。
  山东依托其海洋优势,在海洋工程装备、数控机床以及轨道交通装备等逐步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持续加快,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培育出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加快向集群化发展,经过多年的培育,山东省成长起一批如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智能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打造出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优势品牌。
  中国制造业产能巨大,但同时又存在结构性产能过剩,有强烈的智能化改造需求。由于自主创新不足,产业结构较落后及能源消耗过大等劣势,我国制造业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的差异。未来,我国智能制造装备将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加大研发投入,并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区域平衡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